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行走在路上的人

行走在路上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行走在路上的人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重溫了《血色浪漫》,不得不承認又一次被鍾躍民迷惑了,就像命中注定里逃不過的劫。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一種情愫,愛上像鍾躍民那樣在路上的人……。愛情里洒脫不俗,讓人抓不住。有時候人就是犯賤,得不到的總是惦記着,在身邊的又不懂得珍惜。就像躍民對曉白的拒絕,對秦嶺的念念不忘。

  其實後來才有些懂,對曉白的拒絕又何嘗不是一種愛呢?拒絕是一種保護,想讓她更幸福。我想曉白最初很討厭這種保護吧,總覺得這是鍾躍民不愛,自私的借口。每個人的幸福都該由自己評判,選擇,不需要任何人替自己做出選擇,即使後來時間證明自己是錯的,那我依然願意在對的時間做那件看似錯的事。可是相愛不一定適合。與跟曉白分開時,那時的曉白已經讓躍民感到害怕,沒有任何承諾的情況下,曉白儼然已將自己的一生交給了鍾躍民。而鍾躍民最害怕的就是這個吧,動不動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給別人的人只會讓躍民逃得遠遠地。不是他不負責任,只是不喜歡凡是有個所謂的結果。我們總是說著,結果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可許多時候這句話出現之前總有一個背景,不是我們對失敗者的安慰就是為自己失敗找的借口。我俗人一個,每做一件事情都會考慮結果。所有的付出都想取得回報,如果一味的付出而沒有結果也許就會放棄吧。可是很多事情的結果並不是我們能預測,能左右的。於是樂觀者編織着夢幻的綺麗,悲觀者恐懼於惶迷的凄涼。兩種生活態度無所謂好壞,他們都會做出自己的選擇,只要結果在自己的承受範圍內。當然,也有鍾躍民類型的,看似瀟洒陽光卻不是樂觀者,也不會讓自己深陷悲涼。他不會預測,不會考慮結果。生活順其自然的走着,他順其自然的過着。他要的是過程,體味人生百態。太順的生活與他是乏味,於是他會拒絕曉白爸爸提供的幫助。並不是清高,不願為五斗米折腰。那時他也想去當兵,只是天性讓他更傾於下鄉插隊。他知道當兵是早晚的事,但知青的體驗也許就這一次了。

  他大笑着,歌唱着向陝北挺進。沒有植被的黃土地上孕育的是渾厚的文化與情感,也許只有那種滄桑感才能承載鍾躍民豐富的情感吧。在那裡他每天都有自己的窮歡樂,要飯也津津有味。但他很孤獨,於是迷上了信天游,一種內心情感的宣洩。迷上了信天游那樣的女孩,秦嶺。從此便是牽挂一生。可以說秦嶺的出現,滿足躍民當時心裡的一些標準的。她會唱動聽的信天游,讓躍民流下感動的淚水。關於音樂,總有兩幅畫面在我眼前重疊浮現。在北京的四合院里,躍民閉着眼晴講述着柴可夫斯基音樂里流淌的情感,周曉白愛上了他。在陝北的破窯洞里,秦嶺飽含深情地唱着信天游里滄桑的愛戀,鍾躍民愛上了她。這就是音樂的魔力。除了信天游,秦嶺還有讓人抓不到,摸不透的氣質。這種神秘感足以抓住一個男人的好奇心。鍾躍民不習慣做出承諾,許下的承諾就是欠下的債。但別人不想要他的承諾,甚至不稀罕,他心裡是很不舒服的。秦嶺那套愛情里自由平等的理論激起了他的好勝心,他想征服這個女人,同時也很享受這樣沒有壓力的愛。離開陝北時,鍾躍民對秦嶺許下了承諾“我會回來找你的”。之後的十幾年裡,,他對秦嶺一直念念不忘,一封封沒有回復他的信就如他那時不曾回復曉白的信。愛情里沒有對等,誰先愛了,誰愛得更深誰就輸了。可是愛情里又是對等的,曾經得到過的,終會還回去的。就像提起秦嶺時,哥兒們笑着挖苦躍民這是他的報應。十幾年的念念不忘,十幾年的尋尋覓覓,看似鍾躍民很愛很愛秦嶺了。可是我把這種愛理解為一種遺憾和對承諾的遵守。那段短暫的時光,並沒有滿足鍾躍民對秦嶺的好奇心好勝心,陝北的日子他還沒有體驗夠就要離開了。第一次對女人做出承諾,沒有回應也依然堅守。這是他對自己作為男人的定義。不會輕易許諾,許下的諾言就會實現。再見秦嶺時,他覺得當年的感覺依然在,而我覺得那是一種多年的習慣,習慣了秦嶺活在他的想象里。見面后他知道秦嶺已經是別人的女人了,他卻裝作不知道。其實他不願承認自己多年的夢要碎了,他不願承認感覺不在了,總是把想象中當年的秦嶺安置在現實中。他愛秦嶺,但很多很多時候,時間的有效性會超出我們的想象。我們一直覺得忘不了的,早在瑣碎的日子裡慢慢淡去,哪怕是充滿執念的回憶,再見感覺早已不在吧,可願意承認的又有幾人?當愛一個人,想念一個人成為習慣,就把這當做洗臉喝水好了。也許平淡中慢慢也就無關緊要了。

  沒什麼好苦惱的,應該常對自己說,習慣就習慣了,當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習慣自然而然會改變。即使不改變又有何妨,心底有一個人,也能愛另一個人。恰如,鍾躍民遇見高月,慢慢接受她,愛上她。周曉白的愛熱烈的咄咄逼人又卑微,她無法堅守到最後;秦嶺的愛自由卻退路太多,最後付出又逃走了。高月最為勇敢聰明,最為奮不顧身。她不會像曉白那樣要求鍾躍民干這干那,不會像秦嶺那樣什麼也不要求卻花別的男人的錢。鍾躍民擺地攤,她就高高興興地擺地攤;鍾躍民當老闆,她就歡欣鼓舞地做小跟班。無論貧窮還是富有,都會與君同行。當鍾躍民想離開時,那麼就為他準備行囊。有一種愛叫放手,放手之後依然堅守。無論你離開多久,走的多遠,只要回頭,我都會在。可是世上有又幾個高月呢?行走在路上的人,路邊有綠蔭,他會席地乘涼;有玫瑰,他會駐足欣賞。但終究會遠行……前方沒有目標,只是要行走,陽關道也好,獨木橋也罷……。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路上的人
網友評論
行走在路上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