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昏斷想

黃昏斷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從來就沒構建起華美的大廈,所以無所謂崩塌。

  你要到女人身邊嗎?別忘了帶鞭子。你要到男人身邊嗎?同樣如此。不是鮮花,不是繩索,是鞭子。男人女人只有在鞭子織成的網上才能舞蹈。而不是在瓦格納的音樂里。那是彈性的舞蹈。

  二、阿波羅神並沒有在天空中恣意馳騁。精神卻被炎熱炙烤着,被乾涸蒸騰着。因為沒有大廈,只能在茅草棚里尋求蔽護。經不起炙烤的茅草棚會突然的自燃。一次又一次的自燃,一次又一次的災難,一次又一次的逃避,一次又一次的灰煙。

  迷濛而又清晰。煙霧在如洗的晴空中飄散開去。

  一次次忘卻,一次次憶起。不是時間的過錯,是人本身失憶。

  從來就沒構建起大廈,也無從說崛起。別去品讀古希臘,羅馬,不要向西看。太陽在西沉。走不出去的漫漫疆土,游不出來的滔滔長河。

  一切都在這裡沉浮湮滅。火花閃過,靈光閃過,甚至雷聲,甚至閃電。可它湮滅一切的功能太強大了。其實曾有億萬萬個火花與閃電,都被這黑洞倏忽間吸納,變成死寂。

  光也別想逃逸,電也別想逃逸。

  光死了嗎?電死了嗎?

  沉沉黑洞里在孕育着什麼?

  是沉默,是死亡,還是熔岩的噴薄而出?

  三、猶如希區柯克電影里的一群人,各有各的使命,但自己卻不知道。

  不知道何時潛伏在這裡,也不知道何時應該現身。誰披着草綠的外衣?誰會撫平你的創傷?誰是保護人?誰是占卜者?誰是行會?

  有太多的人一去不返。執法者與地犬永遠在較量,卻保護不了傳達福音的人。

  只有一個人能成功。以心傳心。思想傳承思想。

  成就了一個人。一個為女王,一個為領袖。

  一個安全地回家,一個統治了國家,影響了人類。

  夢囈般的故事,神話般的藝術。

  其實就是神與人的歷史。靈與肉的現在,我和你的未來。

  四、一個在曠野與海灘上孤獨地行走十年的人,不變成哲學家就變成瘋子。尼采變成了這兩者。一次次地決裂,與友誼決裂,與愛情決裂。不知道與瓦格納決裂的時候,他是否順手也拋棄了音樂,拋棄了叔本華,拋棄了李斯特和柯西瑪?

  痛苦出詩人,痛苦也出哲人。

  尼採在痛苦中成為二者。

  所以他只能選擇單相思。相愛讓他感到的只是褻瀆。與莎樂美決裂就成為一種必然。他不需要愛情,也不是在尋找愛情。

  思想在行走的途中偶爾需要一個伴侶。其實,思想又容不得有伴侶。而莎樂美絕不會成為思想的旅伴。

  不能孤獨地痛苦地行走在荒原上,就不叫思想。

  愛情是成雙成對的,甚至是成群結隊的。思想是獨行俠,是蜘蛛俠,是超人。

  天馬行空,獨往獨來是其必然。

  五、生命是創造,是藝術。是創造的藝術,美的藝術。是藝術的創造,生命體現藝術之美。

  生命的終極意義一直如彩虹懸挂在雨後黃昏的天際。追逐多久它都依然在原地。不會升起,也不會落去。

  人能做的只是創造藝術,征服生命,塗抹歷史,回歸自然。

您正在瀏覽: 黃昏斷想
網友評論
黃昏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