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好久沒有停電的感覺了,久違的欣喜。

  ??單位大清掃停電一整天。幸好提前做好準備,伴着夜幕的降臨,取出預先準備下的蠟燭,紅色的蠟燭。懊惱,只準備蠟燭卻沒有火種。平常姊妹們聚在一起總是羨慕我家老公不吸煙憑空節約不少錢,心裡也是暗自竊喜。這時倒羨慕起老公吸煙的人家,看來凡事有利必有弊。

  ??單位電價便宜,自從前年買回電磁爐已兩年沒用過煤氣了,煤氣大約已揮發無幾了吧。懷揣一線希望打開煤氣,謝天謝地,居然有氣火苗還很旺。

  ??點燃蠟燭,看火苗在黑暗中跳躍閃動,一縷縷煙霧如精靈般裊裊升空,穿透了夜的軀殼,熟悉的蠟燭油的味道刺激着我感冒后已顯遲鈍的嗅覺,兒時母親燭光下批改作業的身影,祖母花白頭髮製作老虎鞋的神態一一躍入回憶的視線。

  ??一道手電光透過半拉開的百葉窗射了進來,上下晃動着,光暈飄忽不定,起身觀看卻是對面四樓剛剛搬進來的女主人正借用手電的亮光向這邊窺視。一陣反感,沒事在家數羊睡覺不好嗎?咸炒蘿蔔淡操心。真想大喊一聲,“看什麼?”還是隱忍了下來。畢竟還是陌生人,想看就看吧,隨便!不行全部敞開百頁窗。回頭看照舊在床前閃爍的手電光束,隨手合上百頁窗。拉上所有窗帘關上廚房客廳的所有可見光亮的門窗,找好手電仰卧在沙發上,吹息蠟燭,我把自己送進了黑暗裡。

  ??望着黑黑的天花板,四周一片寂靜,似乎能捕捉到自己的心跳,偶爾一現的車燈撕破這夜的沉寂與黑的完整,撒下一束迷迷糊糊的光線絕塵而去。夜!寧靜的夜!

  ??突然腦中靈光一閃,隨即躍身而起連貫性開燈找筆。我的紙筆到處都有,以備不時之需,雖然不見有什麼哪怕只是潤色自己眼球的文章出爐,仍樂此不疲。摁下開關后看着依舊漆黑的夜空才恍然。苦笑一下,從身邊拿出手電迅即寫下瞬間的火花,片刻塗抹后大腦已覺清醒,低頭觀瞧,只見紙上斗大四個字--我是傻瓜!一個觸目驚心的感嘆號緊附其後。這片刻的靈光竟是如許幾個字?自覺茫然。“我是傻瓜嗎?”困惑!或許這字背後就是真實的我?

  ??仍舊躺下,看手電的光暈在天花板上一圈圈蕩漾開來,一圈圈水的漣漪一般,也是流動的,恰如此刻的思緒也是如此飄搖無定。中間光點最亮,漸次黑暗開來至邊際只剩一圈黑色的鑲嵌,如睡眠不足的黑煙圈般不協調而又必定存在。我是傻瓜?第一次直視自己並且無法否定,這是實實的從自己筆下給自己下的蓋棺定論。反觀走過來的路程,自己的確如傻瓜,言為心聲此時只不過借黑夜的遮掩寫出了自己長久埋藏心底的話而已。

  ??不敢正視自己,不能把握自己,不能束縛自己,最近一味的消沉自己,好像滿世界都是自己眼中的瘡疤一般,不能說仇視只能說自哀自憐,不求進取,任意放流自我,大腦失控,說話口無遮攔。我記得自己在解剖中揭示過自我--本身寡言好靜突然之間廢話連篇語無倫次興奮不已只能說明自己走到了狹隘的牛角,已無力自拔。是的,的確是傻瓜的先兆,但願是迴光返照,由此能夠突開天目重新回歸正道。但是我真是傻瓜嗎?應該不是純粹吧?如此大腦混戰,腦部的積累時而灰暗時而耀眼。

  ??這樣半躺着思緒混混沌沌。突然大腦神經又興奮起來。記得有某位文學評論者說過詩人是傻瓜。我雖然不是詩人也不存在詩人的浪漫大腦與想象骨骼,只會用無用的符號堆積出一些自認為是詩歌的怪物,但是我竟然與詩人有了相似之處,那就是我也是傻瓜。為自己的突然發現開心,傻瓜自有傻瓜福!夢裡我正為畫一個圓滿生命終結簽字而苦惱。

  本文作者:gonefish

您正在瀏覽: 停電
網友評論
停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