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記憶中的鞦韆

記憶中的鞦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中的鞦韆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兒時的歡樂是令人難忘的,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我家的鞦韆,那是一個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鞦韆。

  ??二十幾年前,我的父母是雙職工,那個年代的孩子就像大地中野草,頑強而又歡樂地生長着,玩具對我們來說是奢侈品。但我們姐妹倆總能在父母上班走後生出許多鬼怪精靈的計劃,拴鞦韆就是最樂此不疲的事情了,

  ??把大門打開,用一條麻繩打結后搭在大門框上,拿出媽媽的洗衣板兩頭搭在繩子上面,兩個人騎上去雙腳輕輕點地,人就悠悠地盪出去,風兒在耳畔滑過,心就飄飄的了。可是搓板太薄了,兩個人又太重,搓板被攔腰折斷,我們被結結實實地摔下來。因為喜歡盪鞦韆,弄壞了家裡的好幾個搓板,沒少挨媽媽的訓,於是我想出了“好”辦法:家裡有一個啤酒箱子,那時的箱子是木頭的,把它放在繩子上,裡面放上椅墊,我先將妹妹抱上去,讓她抓緊箱子沿,我就一點一點的用力推,妹妹在裡面坐的很舒服,一直高興地大叫,我受到了鼓勵又加了一把勁,糟糕!妹妹被箱子反扣在地上了,剛才的笑聲被委屈、驚嚇的哭聲所代替,摔了妹妹的我又被媽媽教訓了一番。可是我們還是一如繼往。在我們的帶動下,整個衚衕的大門上都有了這樣的鞦韆,小孩子們蕩來蕩去的鞦韆竟形成了一種別樣的風景。

  ??新的問題又來了,陳舊的門框經不住了我們的重量了,所以大人們紛紛制止了這種遊戲,我的父親卻只是默默地找來木樁加固了門框,他了解我們,也是嬌慣我們的,我們都很炫耀自己有一個體諒我們的好父親,讓我們可以把這個遊戲進行到底。

  ??再後來,鎮上的一所中學安裝了真正的鞦韆,是那種高高的、用鐵鏈做成的。每回,我們都會走很遠的路,去盪那隻鞦韆。到了地方,你會發現人已經很多了,每個孩子都認真地等在那裡,我在心中默默地數着前面的人頭,盼望着快點輪到自己。排了很長的時間才會坐在那隻鞦韆上,我多半會放開膽子使勁地把它盪的很高,高興的時候還會站在上面,引得小朋友們一個勁兒地尖叫,我就會更加得意,感到快要碰到雲邊了,覺得自己兩肋下長出了一對翅膀,悠然地飛舞在空中。

  ??喜歡聽風在我耳邊呼嘯聲音,喜歡青風助我樂逍遙的感覺,我簡直陶醉了,可是妹妹的哭聲把我拉回到現實,我盪得太高了,以致嚇哭了她,回到地面上人還會飄飄的,心依然隨鞦韆飄蕩在天上。

  ??後來我上學了,只有在假期的時候才會再次重溫這種感覺,盪鞦韆一直貫穿了我的整個童年。

  ??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她有許多的玩具,可以看電視、打電腦遊戲,她不會理解我們當時為了一個遊戲而付出的努力和代價。

  ??每當看到那些做工精良的美麗的鞦韆,我心裡都會有一種淡淡的溫情,偶爾也會在午後的閑暇,一個人到有着潔白鞦韆的冷飲廳靜靜地坐上一會。人長大了就再也回不到小時候了,而有一種遊戲,卻真的會讓你穿越時空,重新回到無憂的童年。?

  〖作者:漫秋凌舞〗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鞦韆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鞦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