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幾幅對聯

幾幅對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其一

  梅開換歲 猶思亞運騰蹄志

  雪舞更春 敢忘長征寸草情

  註:此聯為1991年應安徽人民廣播電台舉辦“揚子電氣杯春聯大獎賽”而作,入選后收錄於安徽人民廣播電台春聯大獎賽辦公室編印的《春聯彙編》。

  上聯解讀: 1990年9月,北京舉辦亞運會,此空前盛事給華夏兒女極大鼓舞;1990年為農曆馬年,“騰蹄志”,即扣住馬年舉辦亞運會激勵了國人奮發向上的鬥志。

  下聯解讀:1936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取得長征勝利,1991年舉國慶祝“長征勝利55周年”;1991年為農曆羊年,馬、羊均食草,“寸草情”,旨在扣住長征勝利造福後人,雖然時逢盛世,亦不可淡忘先烈之恩情。

  其二

  甘隨精衛填東海,

  願逐夸父遺鄧林。

  註:此聯為1991年度所作,時任執教學校團委書記,為激勵廣大學子,作此聯為某期校刊主題。

  對聯解讀:此聯典出《山海經》之《精衛填海》與《夸父逐日》兩篇短文。

  附:《精衛填海》“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枯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夸父逐日》“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其三

  觀遍寰宇唯南海

  音傳萬眾有琅琊

  註:此聯乃2003年左右為滁州琅琊山寺廟“觀音殿”而作。是年,因工作關係與西九華寺常有聯繫。時逢滁州琅琊山觀音殿開光典禮,該寺主持乘一法師索書一副作為賀禮,遂作此聯。書作現留存於滁州琅琊山觀音殿。

  此上下聯首字嵌“觀音”之法名,上聯“南海”指民間傳說觀世音菩薩修行地;下聯“琅琊”為觀音大殿建成開光之地滁州琅琊山。

  其四

  心地平和方伏虎,

  意念閑靜可熬鷹。

  註:此聯作於2012年12月初。某日,電視播放:泰國曼谷以西帕朗塔布寺主持阿贊身患白血病,坦然面對死亡。堅持多年收養飼餵失去父母的幼虎,善於以極度平和的心態與野性十足的成年猛虎心靈溝通,讓眾多猛虎均能“心地平和”地與遊客共處。該寺被世人成為“虎廟”。如今,虎廟裡的老虎達到了17隻,它們和僧人們和平相處,繁衍後代遂得上聯,旨在自我教化,處世須學着做到心態平和。

  後幾日,電視節目介紹“中國獵鷹之鄉”佚事:訓鷹者捕獲野生雄鷹之後,連續幾個晝夜陪鷹,不吃不睡進行訓練,是謂“熬鷹”。待鷹與訓鷹者親密無間,隨時聽從指揮,則鷹方為“熬”成功。意念之閑靜,意志之頑強,可作為世人做事之借鑒也。

您正在瀏覽: 幾幅對聯
網友評論
幾幅對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