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陌城落年·煉體修心》

《陌城落年·煉體修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陌城落年·煉體修心》 文/落言 交流

  佛語有言“悟”,寄慾望於某物,喜歡幾十年、奮鬥幾十年,直到可有可無:不強求不輕棄、不計成敗榮辱不驚,方才是悟.

  淡定:“淡”是一種心態,“定”是一種姿態.

  缺少被關注的目光?缺乏一種存在感?缺少那些光鮮的色彩?感覺自己被邊緣化?扮演着可有可無的角色?

  人是一種空虛的動物,總在追求認可、讚揚、關注的目光,渴望光鮮精彩、耀眼奪目,

  耀眼的燈光、華麗的外衣、萬眾矚目的感覺、讓人仰視的高度?

  世人追逐的不是偶像,而是那層華麗的外表;世人崇拜的不是英雄,而是那層耀眼的光環.

  追求極致的華麗、盡情的綻放,與其說人們在追星,追逐“英雄”,

  還不如說是追逐那身華麗的外衣、耀眼的光環,這和許多動物會本能的追求光和熱並沒有什麼區別..

  人類並沒有脫離動物群居性的本能,嚮往成為每一個族群、領域的“王”者,引領萬眾潮流,以滿足一種存在感.

  人都要經歷這樣的一個過程:從追求外在華麗到追求深厚的內涵和本質,經歷就是深厚內涵的一種.

  年少時追求有,中年時頓悟空,年老後方知有和無.

  人也是需要過冬的,去其糟粕,存其精華,自我反省,認清本我,去除浮躁,提升素養,自我沉澱,成就經典.

  每個人都應該找准自己的位置,各行其職、在其位謀其事.想能力之所能極、做力所能及.

  修行一直以來就被認為的分為兩個部分:身體表象的修鍊和精神內涵、靈魂感悟的境界修鍊.

  每個人心中都住着一個名為慾望的魔鬼,區別在於有的控制着自己的慾望,而有的人被慾望控制!

  一個無法控制自己心中慾望的人是無法成為強者的,或說成就是有限的,墮落往往是從屈從於自己的慾望開始的.

  善於控制/駕馭自己情感的人往往要比不善於的人更容易取得普遍性的成功,但在許多尖端領域卻恰恰相反.

  煉體修心:尋找一種淡然的心態,可以從容的面對一切已發生的、正在發生的和將要發生的.

  看破紅塵本就是一個很廣泛的定義,並不能作為修行一詞的目標和定義.

  佛家、儒家、道家對於出世、入世、避世修行各有感悟,

  我沒有受過專業的教育,也沒有一個可以引導自己的師父,很多東西都是靠自己去體會感悟,

  感悟來自何方?一曰親身經歷,二曰各種閱歷(通過六覺所感悟到的),三曰總結經驗規律,四曰頓悟.

  感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玄之又玄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否則別人又怎麼需要出家修行什麼的,修行之路本來就是沒有捷徑的.

  打個比方:你在河邊漫步,看到一個少婦牽着兩隻大狗溜達,你會有何感想?

  看到這樣的情形,我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個女人肯定在缺愛與愛心泛濫之間徘徊.

  養寵物,還是兩隻大狗,說明她要麼愛心泛濫喜歡各種動物,富有愛心;

  要麼就是一直缺愛,和周圍的人相處的不是很好,不得不用養寵物尋找情感的寄託.

  而養的不是別的,是兩隻大狗,說明她潛意識裡面想要尋找一個強勢的人給她於一種安全感或者說情感寄託.

  這就是我的體會,看到她的一瞬間就想到的,而不是特意去琢磨出來的.

  那麼對於朋友,對於親人,對於愛人我們該要用什麼方式去看待?

  我的體會是世人愛我,我就愛世人,世人不愛我,我便如陌路,不驚不擾,自成一界.

  這是一個很老套的例子:比如說你一個最要好的兄弟,和一個你最愛的女人,和一個你最親最親的親人.

  同時在河裡,上不了,你看到以後想要救他們,但只能救一個,剩下兩個註定要溺水.你該怎麼辦?

  這個例子本就沒有存在性,至於救誰,一靠本心想法,二看實際情況,追究自己選擇的對錯並沒有那麼容易.

  事到臨頭你第一個想救誰,就救誰,這是感性的思考方式,這是理想的選擇;

  事情發生了誰更容易獲救你就救誰,這個理性的做出抉擇,就是現實的判決.

  修行一說很講究個人感悟,但也不會完全沒有規律的,

  只要你學會了用本質的目光去看待事物的發生,那麼你就很容易有所感悟.

  用本質的目光去探尋一切事物的發生、發展, 這也許就 修心養性最簡單快捷的入門方式.

  本質是什麼?這個問題是很值得思考,我並不知道是什麼,就如同你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按照我粗淺的理解,本質就是大自然的發展規律,自然的就是本質的!

  以一種超然物外的心態去面對發生的一切,然後去思考其根源和規律,作為自己行為的參考,這就是修行.

  比如說你新認識的一個人,該如何相處?

  就我個人而言,我喜歡結識新朋友,前提是這個人在精神思想上和我有能交流的方式,而不是路過的過客甲乙丙.

  那麼精神思想上和你有差距呢?那你又該怎麼看待他們?

  也許我們一天可以遇見上千人,而真正能讓你記住的一個都沒有,

  怎麼看待?這個問題要看你和他們的生活是否有交集,

  如果有,就如同我上面所說的那樣,世人愛我,我便愛世人,世人不愛我,我便不驚不擾、自成一界.

  如果沒有交集,那麼就更簡單了,就如過客!

  其實我們看透他,知道他的本質很好,對我們也很好.但是精神上卻有差距,我們又該和他們如何交談?

  你說的是為人處世的方式吧!你的心態決定了你該用什麼方式和他們相處.

  如果你是個冷漠生性薄涼的人,那麼就用親近而又不親密的態度;

  如果你是個富有仁愛之心的人,那麼就學着用他們的方式和他們交流.

  做一個有思想的人遠比做一個本能似的活着的人要累,但是一個有思想的人至少會思考存在的意義,

  而不是本能似的活着的人那樣,活了一生一世就如同鳥獸一般不明所以.這就是我說的煉體修心、修行的意義所在.

  即使我們這一生都庸碌無為,這並不會妨礙我們成為精神境界的大師.

  待續......

您正在瀏覽: 《陌城落年·煉體修心》
網友評論
《陌城落年·煉體修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