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畫中仙,縷縷青絲斷腸煙

畫中仙,縷縷青絲斷腸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縷縷青煙,紅妝淚燭,難藏女兒心事。滴滴紅砂,莫愁花轎中,素妝紅顏,輕嘆幾時歸。

  萬水千山莫等於路無歸,一陣青煙,一陣風,莫愁從此畫中仙。

  江南煙雨樓,小鎮朦朧紗,莫問誰家小姐去何在?猶抱琵琶,幾段曲,半邊遮面半邊離。潦倒秀才畫為生,殘屋破舍,兩袖清風。只是秋雨綿綿,斷了一把紙傘,傘面殘花零落,紙窗碎花飄飄,細數人間紅塵,看盡聊齋志異,多少幽魂多少書生。

  畫中仙,女子莫愁輕梳妝,凝脂朱唇魅眾生,回眸一笑,眉宇秋水清澈空靈,羨煞書生魂欲斷。卷落詩書,長畫席地,一夜風雨濕萬千,山中林舍,恍如世外人間。只是書生情長多,飽讀聖賢,卻是救不了那畫中人兒。只是術士拾兒沉默寡言,心繫紅繩,默默凝視。偏僻小鎮,蕭瑟人煙,看着莫愁花轎中,紅帕底下的人兒又是怎般心情?拾兒不言,躲在一舍破屋旁,輕嘆,愁眉。

  書生遠望,神色黯然,花轎從牌坊下過時,拾兒默隨其後,只是一聲莫愁卻不敢。荒村野外,青石小路滄桑無力,江南多雨,又怎比那斷腸心碎?

  曾何幾時,凡路過集市,女兒妝飾,拾兒總是心繫莫愁,只是少不敢言,又恐於羞澀,默默凝視,竟是此生愁離。端着一盆粉飾,尋思燒成灰燼,正好也斷了一番情愁。雖是男兒身,又怎是青淚所掩住,看着煙火中,隨着情愁一併去了…

  正如書生說,功名利祿可以燒,榮華富貴可以燒,偏偏就那一個情字不能燒。

  只是他不知的是,書生竟然也是相思莫愁,一紙傾卿,筆墨萬千,幾行詩句五六言,沉默寡言,相思與誰傾,何不燭火一了百了。夜半歌聲,二郎三更敲銅鑼,小巷深深,一席白衣女子畫中來,書生凝視三分,貌似哪裡相見,低首,轉朱閣,碧湖粼粼,夜色朦朧,湖上迷霧撩人,忽見白紗女子席坐草亭中,風華絕代,輕嘆人生多無奈。

  幾盞燈,人不滅,鬼猶在,琴聲徐徐聞風來。花燈湖畔飄,相思彼岸,但求花開。

  初相見,莫愁心相傾,書生忘乎所以,只為一睹卿顏。一把紅傘,江南雨,本是多愁,卻是前世恩怨,今生難了。莫愁畫中來,又從畫中去,夜深樹林荒草煙,猶見一簾白紗,似殘月朦朧,又婉若霧色繚繞。

  書生拾白紗,莫愁叢中笑,衣袂飄飄,一盞殘燈中。

  拾兒不知莫愁在,疑似嫁衣抹紅妝。殘燈出,一席白衣幻夢紗,回首傾笑,凝眸間,幾度芳華幾陣秋。人間紅塵,本該隨花落,偏偏流水有意,拾起鏡中花。一顰一笑,紙窗間,一張白紙墨上清,燭火搖搖,掠影中,畫上女子竟是莫愁。

  幽魂輕笑,轉首,揮清袖,夜風習習,畫中仙恍如天上來。

  書生尋畫去,荒草人煙,不見莫愁猶見畫,卷落畫,臨朱閣,畫上人兒空靈,凝脂粉黛,淺淺,深深,奈何莫愁心難卻。小生痴心纏,不談人鬼和,猶抱卷畫思卿夢,談笑風月。苦了術士空念想,遺留信物,怎是他人猜透?小姐畫中仙,還是書紅妝,術士墨染鉛華,不懂風月不懂情,只知念想不知空。

  嘆聊齋,多情郎,狐仙幽魂諸多意,小生讀詩書,一盞燭火,半生情,窗外紙花零,秋風百花碎,畫中莫愁今仍在。小舍殘破,轉身靈術持紅燭,紅顏一笑,清風薄紗透朦朧,不見小生暗中笑,拂面素妝,一句崔郎多生情。拾兒猶見畫,疑似畫中人,卻又不曾見,昔日紅顏今不在,猶念深思心彷徨,嘆笑小生好才情。畫中莫愁不顏笑,凝眸對視猶傳情,青淚朱顏,悲嘆吁,生前嫁衣素白衣,紅妝離愁,相求小生猶轉生。

  拾兒猶見莫愁,心難卻,縷縷思愁,雖不言情,卻是守護畫中仙。

  三人紅塵多情長,只是前世今生不輪迴,紙鶴飄飄,術士折翼情思,願得如夢佳期。小生戀莫愁,哀思不得已,術士相助,心中情懷誰人明白?可憐莫愁命薄,做鬼甚是委屈,難逃陰間陽路,紅砂淚,黯然相許。

  湖畔邊,漁網月瀧紗,昔日紅顏輕步盈,拾兒情難開,小舟輕舞劍,紅顏不相識。若不是信物湖中盪漣漪,紅線牽絆,又怎想起前世夙願?

  嘆惜,嘆惜,今生無緣,若來世,尋得信物覓尋人。

  只是莫愁無歸路,小生戀如何,回首畫中,仍是畫中仙,留得卷畫,依舊清淚兩行。何不隨你去?小生畫中尋,尋尋覓覓,守得莫愁不離愁,鎖清秋,一朵清蓮殘花去,夢中相依,醒來破慘風,一聲笑,再別離,人鬼殊途,又豈能朝朝暮暮?

  與其朝思暮想,何不畫中共生?

您正在瀏覽: 畫中仙,縷縷青絲斷腸煙
網友評論
畫中仙,縷縷青絲斷腸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