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食魚者樂

食魚者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食魚者樂

  食魚者樂,贊其樂得其樂,樂而無憂也。

  易曰:中孚豚魚吉。有魚,有食無憂,近魚則吉,好兆頭。

  所以孟子有說“魚我所欲也。”孔子喜得貴子,魯昭公賜以鯉魚,孔子因此為兒子取名鯉,字伯魚。大概孔子也是希望兒子食無憂,一生幸福的。

  生活中有魚吃,快樂得很。“桃花流水鱖魚肥”,”但愛鱸魚美”。”金盤膾鯉魚”,”正是河豚欲上時”,“才飲長少水,又食武昌魚”,都是說有魚吃的快樂。就是冒一點風險,人們也要追求吃魚的樂趣,那怕拼了一條命,也要嘗嘗河豚的味道。

  如果好酒好肉,沒有魚,那是一種缺憾,所以馮諼吃飯的時候沒有魚,他有意見,要求孟嘗君改善伙食,否則不幹了,大發牢騷:“長鋏歸來兮,食無魚。”

  再窮,在關鍵的時候,魚是不能少的。比如過年,那家的團年飯沒有魚?聽說是在舊社會,窮人過年買不起魚,就用木頭雕一條魚,求個喜慶吉利。

  有時,魚好吃,卻寧願不吃,很無奈的。“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說的就是東吳人的一種舍魚戀家的感情。

  當然,也有習慣了大口吃肉的人,嫌魚有刺,不敢吃魚的。

  食魚者樂,有樂魚之逍遙者也。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所以莊子感嘆:“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食魚者樂,有樂釣魚之隨遇者也。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閑來垂釣碧溪上”,所以漁夫勸屈原說:“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 食魚者樂,有樂烹魚之從容者也。

  “烹小魚不去腸,不去鱗,不敢撓,恐其糜也。”名廚伊尹說做飯菜的體會:“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要調好作料才行;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鬆弛懈怠,要恰到好處。”所以,領導要我們做事做人都不要瞎折騰。

  食魚者樂,其樂生也!

  願大家多吃魚!

  2013-7-10

您正在瀏覽: 食魚者樂
網友評論
食魚者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