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從前的我酷愛釣魚,不知什麼原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興趣索然了,但布滿灰塵的釣具還在,偶爾拿起,依稀還有水草、魚腥和陽光的味道,我想大約是水在變,人也在變吧。野塘邊、蘆葦叢、水渠旁或是湖岸上,每每看到釣魚的人,便身不由已駐足、停留、觀察、體味。

  喜愛武俠的人都知道,劍道有三層境界。手中有劍,心中無劍;手中有劍,心中有劍;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箇中奧妙,君自神領。

  我認為釣魚者也有三重境界,一是,純粹的釣者,他們要的只是魚(此為利),想的是收穫魚的多少,這樣的人煩惱不少,快樂不多,因為他們的慾望很多;二是,他們關心的不再僅僅是魚,他們更在意的如何更好地釣魚,講究的是釣魚的技巧(此為名),君不見大大小小的各類釣魚比賽嗎?這類人煩惱也會少,快樂也不會多,因為他們的訴求也不少;三是,於其說他們是釣魚,還不如說他們的釣樂子,他們根本不關心魚本身,他們找尋的是水中的草和蛙、岸邊的蝶與花、樹上鳥和蟬,甚至還有行路上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所謂“青箬笠,綠蓑衣;和風細語不須歸。”“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說的就是他們,他們所要釣取的是內心對大自然的感受和對人性本源的追訴。

  我想人生何嘗不是釣魚呢?萬物皆如是,道法自然。羅貫中要的是“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的那份淡定、瀟洒和自在。而我,僅僅是一個追逐者。

您正在瀏覽: 釣魚者
網友評論
釣魚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