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道德講堂演講稿:有愛就有奇迹

道德講堂演講稿:有愛就有奇迹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道德講堂演講稿:有愛就有奇迹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道德講堂演講稿:有愛就有奇迹

  題記:這個世界有苦難,但它又是如此溫暖。這是我本人在武漢東湖學院3月4日圖書館報告廳的道德講堂的演講稿,當天和王春閣院長、張嘻嘻、梁小牛和佳佳的演講還有小念的二胡演奏《賽馬》一起,現場的觀眾無不淚流和哽咽。

  非常感謝大家給我一個這樣的機會來講一講自己的故事。三年前我家裡發生了一場變故,全因人間的大愛支撐,使我得以走到今天活到現在,三年後的今天我可以把自己經歷的一切當成一個故事講給大家聽。希望這個故事也能對大家有些啟發。

  首先讓我們將時光倒流到2012年的春天,我的獨生女念念剛過13歲生日就發起了高燒,吃了感冒藥退燒后又於4月底高燒不退。我們都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心裡的寶,每個寶寶都是母親心尖上的肉,念念是那種從小我帶着她聽到的誇讚聲聽得讓我耳朵起繭的孩子。她模樣[秀、性格活潑、鋼琴、二胡、書法、繪畫……學什麼都來得快,從小班裡選舉班幹部和三好學生時她必定得票最高,各種獎狀證書多到數不清。我本是個卑微到塵埃里的平凡人,同時卻又是個十分滿足、萬分自豪的母親。

  因為念念不退燒、臉色異常蒼白,我預感不祥,2012年的勞動節這天我帶她到黃石鐵山本地醫院檢查血常規,化驗室的人難以相信化驗結果,連着檢查了三次確認,醫生看到結果直接建議我們轉診武漢。當天我們就趕到協和醫院急診,第二天骨穿手術,第四天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B細胞類白血病。

  就這樣,在一瞬間,天塌了,曾經的幸福和希望瞬間化為烏有。在念念生病之初,驟然承受每天支出數千上萬元還不知道能擁有孩子幾時的日子裡,我們被突如其來的災難擊得暈頭轉向,既愁命又愁錢,無盡的眼淚、無盡的愁雲慘淡。

  我自己出身於貧寒的農民家庭,兩位老人多年前就因患慢性病喪失勞動能力,我的哥哥也是先天性二等殘疾,嫂子文盲且體弱,哥嫂又有一雙體弱多病的兒女。也就是說平常農村六個老弱病殘的親人就要靠本不寬裕的我們來周濟和贍養。

  為了改變家裡的處境,本是湖北師範學院政治本科畢業的我用十年青春熬夜苦讀堅持自學英語本科,歷經無數艱辛終於在教了十年中學政治后考上武漢大學英語專業的研究生。08年畢業后留在武漢東湖學院任教,因為念念的爸爸在黃石工作,長年倒班沒有周末休息,我只好每周往返於武漢和黃石之間,因為我周末在家也帶了一些學生。日夜勞碌,我唯一的安慰就是自己出色的孩子,如今念念生病,我活着唯一的希望都破滅了。

  聰明的念念隱約感到自己患的不是一般的小病,她也哭過。但是,念念到底是個不平凡的孩子,在醫院裡,她的堅強和開朗同樣讓醫生、護士和病友及家屬們讚嘆不已。這種病整個治病的過程漫長而複雜,化療期間每21天一個療程,每個療程化療前要做骨穿,化療后要做腰穿,做腰穿手術后要去枕平躺六個小時,這對好動的孩子來說分分鐘都是折磨,上化療前PICC管從手臂一直插到了孩子的胸口,護士說很多大人手術時都瑟瑟發抖、拚命哀嚎,念念卻是一動不動、一聲不吭、滿頭大汗地堅持到手術的最後,她的乖讓給她穿刺的護士都不忍心下手。

  五月初僅一周,我們不到三萬的積蓄就很快見底。在數着最後的一萬元積蓄上交時我抑制不住自己手腳的劇烈抖動。我們還能在醫院裡呆幾天啊?擺在面前的是半年多的化療和骨髓移植及後期抗排異等100多萬的費用啊!那時只有一個念頭:一切全完了。那時的我實在沒想到:三年後我還活着,更重要的是,孩子,她也還活着。讓我們活下來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們多有錢有權勢,而是因為一個母親本能的為了孩子寧死不屈而爆發出的能量感動了身邊善良的人們,是大家及時伸出的援助之手給了我們生的希望。

  我們在協和醫院時幾乎每個周末張艷華、梁靜和劉佳三人都會來醫院或租房裡看我們,我送她們搭車,四個人像從前一樣邊走邊敘,因為孩子的一場病,一切全變了,沒變的是我們之間沒有血緣卻勝似親人的無間和相互牽挂。我不在學校時,很多次張艷華、梁靜老師和文聲芳院長在學校里跑上跑下幫我處理事情,很多次我們最敬愛的王春閣院長親自看望孩子之後電話短信詢問孩子病情,王春閣院長還多次親自去學校教務處和宣傳部向學校反映我們的困境、爭取校方的關照和資助,2012年底,張艷華老師和院長們一起勞心勞力幫我準備評講師的審核資料,最終我人雖遠在北京卻如願以償評上了講師漲了工資……

  2012年7月底的第四次化療念念感染髮高燒,輸血小板過敏,全身紅腫肚子疼,想到這樣化療下去身體底子會越來越差,最後可能連移植也做不了,我們在骨髓庫沒能找到合適的供者,只能用父母的骨髓做半相合的骨髓移植,半相合的骨髓移植後期排異大,成功率也沒那麼高,武漢當時還沒有一家醫院能做半相合的骨髓移植,因此8月16日,在賣掉黃石家裡的房子籌了20萬之後等不及籌夠錢我們就失魂落魄地到了北京。在此之前,8月14日,張嘻嘻(我們之間的昵稱,我們把小念叫小"哈哈",為的是把快樂進行到底)從老家鍾祥趕到協和醫院,她把快樂的笑聲帶給高燒幾天剛剛退燒的念念,她一來,卧床幾天的念念就漸漸恢復活力跟張嘻嘻一起在醫院過道里溜達說笑了,每一次都這樣,她們的到來總會讓念念和我歡笑,她們就是我們的"快樂天使,"第二天分別時我注意到張嘻嘻偷偷地哭紅了眼睛……一年多后我們從北京回來見到她們的那一刻,我又看到了她們紅紅的眼睛。

  2012年九月開學初文聲芳院長打來電話,告訴我學校董事會一致同意了張艷華和梁靜分擔我的教學任務的申請,同意她們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之外再幫我帶課,校長詢問了孩子病情和資金情況,學校董事會考慮給予救助。教秘安排課表時需要張艷華和梁靜合適的時間,我給梁靜打電話,她一句話說得我掉淚,她說:"親愛的,你不是別人,我們是一家人呀。"最後學校董事會決定照發我照顧孩子期間的工資,她們幫我上課的課酬也發給她們,可是到年底發課酬的時候,張艷華和梁靜老師兩人又把學校發的課酬的全部每個人近四千打給了我。這一年,學校發的教師節、元旦節的費用等等她們都將自己的那一份都一起打給了我,我在北京時經常會收到她們的轉賬款……

  可以說,沒有大家對我的資助,如今我們一家早就家破人亡了。我們外院總共六十個教職工,我起初以為能捐個幾千元,當夏丹和張艷華老師到醫院把一大包百元鈔票交給我的時候我因為對錢的多少沒什麼概念沒感到意外,可是之後打開她們的捐款數額看時我很快就潸然淚下。那時來外院任職剛半年的王院長不僅率先慷慨捐款,還和文院長親自來醫院探視,張艷華和梁靜老師都捐了五千,籌錢辦婚事的劉佳捐了兩千。其他的老師好多五百的一千的,都極度地出乎我的意料,外院老師們第一次總共捐了兩萬八千多,還不包括之前李欣老師單獨來看我們給的一千,我看到集體捐款時李欣又捐了兩百。

  我們在協和醫院住院期間,李欣老師每個周六在家跟她母親一起煲湯炒菜給我們送飯,她每次來去都要轉車,路上要花一個多小時,每次十二點她就到了醫院,想想為了讓念念吃上一頓營養豐富的飯菜她要辛苦大半天採購洗弄,大熱天嬌小的她拎着兩個滿滿當當的保溫桶往返。我們之前交往並不多,她也只是用一句平淡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來解釋她的行動。還有李婷老師本來集體捐款時她在家休假帶寶寶,後來我從北京回來后她一再堅持把捐款交給我。外院老師們平時不坐班,我們來往其實都不太多,老師們中有給孩子買玩具的,有讓張艷華和梁靜帶書帶衣服來的,物質上精神上的關愛從來沒有斷過。有句諺語說,朋友是什麼?朋友是住在兩個身體里的同一個靈魂。在我最絕望的時候,我從靈魂最深處最真切地體會到了什麼是患難見真情,在我最絕望的時候,我的朋友們、我的領導、我的同事們一刻也沒有忘記溫暖我,她們一如既往地把我當成自己的親人愛着我。

  2012年9月23日,武漢東湖學院的李捍城校長和外院的王春閣院長以及校工會的馬宏艷老師專程從武漢到北京看望念念了!她們又給我們帶來了第三批的集體捐款、周寶生董事長五千元的私人捐助以及學校董事會20萬元的巨額捐助,加上前期武漢東湖學院的全體教職工兩度共為我們捐款的五萬六千多元,和自己學生匯來的四千多的捐助,武漢東湖學院這個大家庭已經為我們資助善款28萬多元!大家庭里的每個成員都向我們伸出了援手,你們的雪中送炭使我們最終籌到了念念骨髓移植需要的初期費用!當初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最終讓我們辦成了,只因人間有無盡的大愛!後來我們就邊在黃石醫保局報銷邊維持治療至今。

  念念於2012年12月底在北京燕郊的燕達醫院進艙骨髓移植,2013年1月底出艙,3月中旬出院,定期去醫院複查,2013年9月底我們返回武漢租了房子,10月8號我回校上班了。念念期間感冒一次,咳嗽一直不見好, 2014年2月開學的前一天,咳嗽且極度瘦弱的念念跟爸爸又去北京複查,我在家備課迎接新學期。複查結果是念念肺排異非常嚴重需要立即住院,那一晚,彷彿又回到2012年的勞動節,我又一次如坐針氈徹夜未眠,在萬般焦慮之時扔下開學初手頭的諸多事情買了第二天的高鐵票趕到了北京。經過王院長和劉院長的商量和爭取,學校安排的每周12節課,張艷華老師、梁靜老師和石玉老師再一次幫我分擔了,直到三周后我返回武漢上課,這一次的課酬她們每個人近一千元,她們連提都不准我提。

  就是這樣,每每在急難的時刻,慈愛寬厚的外院院長、學校領導和無私友愛的朋友們總是替我們一起出謀劃策一起分擔,武漢東湖學院就是這樣不僅給了我最珍貴的師生情,給了我滋養心靈的大氣而恬靜的校園美景,更給了我們最親的親人……

  如今,念念在穩步康復中,2015的這個春天她就要恢復學校生活了,以後的複查也不需要那麼頻繁,半年去一趟,直至移植滿五年後不需要複查,她的口服藥也會越來越少,生活會漸漸地回到正常……回想過去的日子,在醫院裡的時光漫長而絕望,時不時會耳聞目睹的人間生離死別的哀嚎和慘劇刺激着我們本來脆弱的神經。儘管經常有絕望、生不如死的感覺漫上心頭,儘管偷偷灑下的眼淚比前半輩子都要多,我最終沒有倒下去,最終沒有選擇走上不歸路。相反,我越來越多地感受到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我看世界的眼睛和角度徹底地變了。

  經歷了這一切之後我們才逐漸明白: 善良的人們的善念和同為人類的仁愛之心才是讓我們活下去的力量所在、人間的真情才是我們的留戀和希望所在。如今我常常對自己說我要重新做人,更好地做人,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感恩大家、感恩社會甚至感恩命運之錯……同時我更想通過自己人間煉獄的經歷告訴大家:一定好好地珍愛自己的健康幸福生活,人生不易,就讓我們生如夏花般熾烈,努力吐露生命的溫暖愛意和芬芳,因為只要有愛,就有奇迹,只要我們心中有愛,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好日子,每一處都可以變成人間的天堂。

  最後祝福大家新春快樂,生活美滿幸福,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道德講堂演講稿:有愛就有奇迹
網友評論
道德講堂演講稿:有愛就有奇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