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二鳥閑記

二鳥閑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日兩隻喜鵲停於樹枝上,看着遠處騎着棕紅色馬的一男一女。一鳥道:“老兄可知他們?”另一鳥答道:“男的叫阿祥,住於寒幽,其人長相醜陋且羞怯、懦弱、無才沒有主見,其德低不善於言談交流,旁人也說成不了什麼氣候?即便是如此,想想必是一番滋味,其何知?后不知與其女相遇,便有此姻緣,可說是怪哉!此女叫柳懿梅,住於柳荷香。”

  看他們兩騎着馬兒徐徐而來,面帶笑容顯得如此的甜蜜其樂融融!此時的柳香即像他的妻子,又向他的媽媽那樣理解他、寬容他、愛他、指導他糾正他不良的習慣督促他學習。此時的他有個這樣富有才華、和藹賢慧莊嚴的妻子愛護他,也開始流露出活力與自信,在幽靜的自然中清興怡氣,對生活充滿了美麗的憧憬。看他倆下了馬執手相依,看着在花叢中舞弄的蝴蝶,溫馨怡然輕盈自在靜謐如酥!

  兩鳥望而嘆道:“古往今來,皆以英雄正人君子得以美女所愛,今有此一例頗有情趣,則可夸夸其談,不可略之;雖是孤芳自賞,故弄玄虛,自鳴得意,然爾得休論此番,求得一身怡悅便可,以了孤寂之心。”笑而離去,飛至酒店。叫到:“小二拿兩壺酒來。”店小二欣然一看四周無人,便覺得奇怪心裡疑思着究竟是何許人也?兩鳥見小二有些迷茫,拍着翅膀叫到我倆在此哪!店小二一看是兩隻喜鵲在說話,頓時兩眼大睜大叫一聲妖怪,便倒下昏迷過去。

  二鳥見如此乾脆自取兩壺酒來,痛痛快快的喝了起來。吃完酒畢,一鳥道:“老兄可這樣一走了之,恐不妥吧!”道:“賢弟所言極是。”便取來筆與紙,寫道:“今鄙人與賢弟路經此地,見此貴店,酒興即發。然見無人喝而不應,便自取兩壺酒來飲之,多有不敬望請多多包涵。”置於桌上放上酒錢,將店小二托於櫃檯之下,取物將其遮住,兩鳥搖擺着翅膀踉踉蹌蹌飄然而去。

  不多時二鳥已經直走到郊外,見此有一亭子正時二鳥喝得酩酊大醉,加之徒步疲勞本有休息之意。忽見一亭子一鳥便說道:“老兄可否在此歇歇。”一鳥答道:“愚兄也正有此意,看有此亭子豈可錯過呢?”於是兩鳥哈哈大笑走進亭子,偏偏顛顛肅然不顧一切彎身直坐於亭椅上,手扶着亭欄又開始這酒後無理的廢言,只見二鳥嘀嘀咕咕地不知所言何事?甚是顯得悠然自得尚無何詞以述二鳥愜意之心!

  亭子雖不是金碧輝煌,可卻修得精緻顯得格外的幽靜,地面也乾淨說明常有人來於此。一條河水潺潺地流淌着,大小不一的岩石依舊屹立在河岸邊中,高高的山峰聳立於河的兩旁,樹木參差不齊層層疊疊地挺立於山嵐之中,樹林里不時地也會傳來幾聲猿鳴吼叫。二鳥不知何時已經進入了夢鄉,一切都對於它們來說都很安靜!

  一陣微風把一鳥吹醒了,它伸着懶腰踹了口氣說道:“賢弟快起來了,太陽快要落了,再不會就要露宿野外了。”一鳥迷迷糊糊睜開眼睛一看果然是如此,便笑着站了起來,於是兩鳥各自而去。不多時一鳥隱隱約約看到一宅院,它再仔細一看果然是一宅院。尋思平日怎沒留意有此宅院,心裡邊好生奇怪便想看看究竟是何許人家,便直奔宅院而去。

  走至宅院一看,大門敞開叫了幾聲無人回應,也沒有看見僕人,它向前看看房內卻是燈火明亮。便進去了,屋內也不見人影但一切都擺設的整齊乾淨。忽然它看見牆上掛着一幅畫,畫中一女子坐在亭中彈琴那容貌可謂是秀美無雙,靜靜的一身白衣,使之心動不已不覺眉揚嘆氣!

  坐在椅子上,一切都忘了哪有歸家之心。不知不覺便睡著了,正睡得迷迷糊糊時忽看見那女子從畫中輕盈漫步飛舞而來婀娜多姿,舉止着實幽雅、端莊。笑嘻嘻地對着它說:“晚上天氣寒冷,不易睡於椅上以防傷風,還是睡在床上吧!”它真不敢肯定這是事實,見此那女子給它說了緣由,它才相信着不是做夢是真的次日畫上多了一個就是它。

  而第二天一鳥等了半天不見它來,以為是昨晚喝多了定是沒有起來,固到它家卻依舊沒有看見它人,又認為是不是他一個人去了喝酒呢?遂趕至酒店也無見其人。恰遇到老闆責罵小兒道:“若今日再偷懶睡覺的話,定當扣你的錢兩。”小兒委屈答道:“並非小的偷懶我是看到有兩隻鳥兒到此說話喝酒,怎能鳥兒說話定是妖怪,而小的膽小故此被嚇暈。”老闆又訓斥道:“我看你是偷懶被我看到,說這些鬼迷心竅的妖言吧!”

  這時那鳥前去又問道:“小二可否看到我的大哥呢。”小二聽到這聲音便覺着好生的熟悉,忽想起就膽膽怯怯地對老闆說道:“老闆那妖又來了。”老闆一看果真是一鳥兒在說話,不覺更是怕得腿腳發軟跪了起來苦苦哀求。見此那鳥大聲說道:“我並非是妖怪,我是神仙,因鄙人長得極其醜陋不堪若成原形到貴店喝酒,定會影響你的生意。我若成鳥兒你可對客人說我有一隻鳥兒能喝酒其酒量之大,豈不引來客人的好奇生意興隆呢?”說完那鳥兒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醜陋極臟不堪的老人。

  是時小二說道沒有看見,那鳥深感奇怪到底去了哪裡呢?是夜裡那鳥在睡意中,看到一鳥拿着一壺酒到他家裡喝酒然後說道:“賢弟以後愚兄不能在於你一起喝酒了,我要到另外的地方去了,然後它把昨晚事給它說了。”次日那鳥醒來果然看到酒壺在它家桌上,故跑到那宅院看到那幅圖,另鳥在裡面!

您正在瀏覽: 二鳥閑記
網友評論
二鳥閑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