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游博覽城

游博覽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游博覽新城

  立冬的第二天是周末,恰好遇到首屆中國(仙游)中式家居文化高峰論壇暨紅木古典傢具精品博覽會開館時間。單位有發參觀券,我愉悅地領了,高興地下班回家,準備過一個充滿快樂的周末。

  同事說,晚上博覽城有“仙作之夜”大型晚會,有名星登場,有佳麗亮相,真是讓人心動。可惜要憑門票進場,門票也很緊張,難以搞到。人家副科級幹部都沒有搞到票,何況我這個無名小卒,肯定是沒有眼福了。

  傍晚,我狼吞虎咽地吃了些飯,就急着去博覽城看個究竟。也許今晚天上群星燦爛,有人請我去看,也許遇到達官貴人相助,有人帶我進入。總之,我一定要去碰碰運氣。

  夜裡沒有公交車,博覽城離我家不遠,所以準備步行去。說不遠也有兩三公里,主要是我平時有散步的習慣,一方面是要鍛煉身體,一方面可以觀賞城區的夜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古典工藝博覽城”這個新的名字常常浮現在我的腦海里,這是家鄉被評為:“中國古典文化工藝之都”之後,縣政府把它列入十一五規劃的重點項目,佔地五百多畝,建築面積達30多萬平方米,設有中心廣場、會展中心、餐飲商務、旅遊娛樂等。

  記的去年去參觀書畫展的時候,只有四個展廳投入使用。其它的還沒有完工,有的才剛剛動工。沒想到,這座背靠蜚山,面朝蘭溪,坐北向南的古代宮庭式園林建築——仙游古典工藝博覽城,竟然這麼快就能投入使用,並且還能承辦全國性的大型博覽會,真是讓人驚訝!令人讚歎!

  不一會兒,我不知不覺地來到了博覽城大門口的廣場上。或許是心潮澎湃,思緒萬千,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長時間;或許是路燈閃爍,夜色迷人,也不覺的自己已有腰酸腳疼了。

  天哪!這是何等的景象?地明空紅,車水馬龍。張燈結綵,人山人海。樹綠花艷,非凡場面。

  你看那密密層層的人群,起碼也有萬人之上。難怪朋友說白天開幕式非常隆重,有中央領導到場,有外國來賓觀陣,有八萬多觀眾,首日,成交額達三億多。我半信半疑,說他有誇大其辭。若不是今晚所見,還真難以置信。遺憾的是白天上班,錯過觀看那壯觀的場面。可以理解組委會的苦衷,如果沒有門票,恐怕再建幾座博覽城,也容納不了那麼多的觀眾。我想,再等下去,也是沒有希望看到晚會了,只能望洋興嘆的回家做好夢去了。

  第二天早晨,我早早地起床,準備約幾個朋友一起去參觀紅木博覽會。老婆說:“今天起的這麼早,有什麼好事,讓她也分享分享!”我說:“可以呀!還真是求之不得,不然我還想約幾個朋友一起去參觀呢?手上正好有五張參觀券,不看多可惜啊!”

  我喜出望外,好久沒有和老婆一起出門了。難得今天有這麼好的天氣:天氣晴朗見碧空,陽光明媚暖如春。紅博盛會選佳日,氣候溫和非初冬。難得今天有這樣的好雅興:夫妻雙雙看紅木,攜手並肩不寂寞。男女聊聊情更深,和諧家庭幸福路。

  早飯後,我們興高采烈地坐上公交車,往那嚮往的地方去---。

  天哪!這是何等的氣派?樓高門寬,宏偉壯觀。古式建築,勝似皇宮。藝術天堂,典雅大方。

  你看:綠樹莊嚴站兩邊,魯班神像屹中間。菊梅爭艷蝶飛舞,噴泉濺花映藍天。真是:秋葉依依惜情郎,冬陽暖暖照光芒。鯉躍人歡觀盛會,美不勝收觸心感。

  是啊!誰不驚嘆呢?原來是縣郊一個不起眼的小荒坡,一下子變成了大都市的宮庭風貌,難道你不覺得神奇嗎?那烏鴉變鳳凰的夢想怎麼會在這個小地方實現呢?難道還真是人們傳說的九鯉升天嗎?

  哈哈!神奇的還在後面,進去看吧!民間瑰寶,古典文化,奇玉怪石,四大門派《京作、蘇作、廣作、仙作》的紅木傢具等着你,讓你大開眼界,大飽眼福。

  參觀的人們絡繹不絕地湧入大廳,寬闊明亮的大廳,堂壁輝煌,豪華壯麗。大廳里的參觀者聯翩而至,熙熙攘攘。有外國來賓擦肩而過,有步履維艱的耋耄身影,有蹦蹦跳跳的兒童穿梭。男女老少,先後來到,紅博盛會,如此熱鬧。

  走進一層的展區,像迷宮一樣神秘,間間展位相依,條條走廊相連,處處隔牆相似。若你不識字,根本是看不全裡面的展品。難怪很多人問:“中國民間十大奇寶在那裡?”“古代玉器在那裡?”“仙游石在那裡?”我心裡有點欣慰,讀點書還是有好處的,不然我怎麼會在第一時間,心馳神往地走進“中國民間十大奇寶”的展廳呢?

  這就是價值連城的中國十大瑰寶啊!,今天居然活生生的展現在我眼前,如此眼福,真是三生有幸!展列的有《三星維古蜀文化對剖立人抬龍壁》、《唐代銀胎塹刻七重寶塔》、《春秋戰國時期的寶鏡》等十大奇寶,這都是中華歷史文化的瑰寶呀!這都是古代文明的象徵啊!身為華夏子孫的後裔,何不為之驕傲呢?

  我戀戀不捨的走出展廳,去尋找新的亮點。走廊旁邊整齊有序的陳列櫃里,展出了大小不一,品種各樣的玉器,有古代的,還有近代和現代的。不管是古代也好,近代和現代也罷,都是玉器文化的精品。我對玉器是一竅不通,所以只能略觀,無法細賞。

  沒走多遠,我眼前一亮,驚訝的叫:“啊!我喜歡的石頭館到了。”只看那展廳里千姿百態,琳琅滿目,目不暇接的石頭,令人傻眼。而那可不是普通的石頭,是不久前被譽名為《仙游石》的精品呀!仙游的《七彩石》可與福州的《壽山石》媲美呢?看那晶瑩剔透,七彩生輝。精雕細琢,栩栩如生的七彩石,令人讚不絕口。

  我對仙游的黃臘石更是情有獨鍾,愛不釋手。我也收藏一塊黃臘石,把它排列在客廳里,視為至寶。因為它獨具自然風格,天然形態,特色造型。不用工藝加工,不需人工雕琢,就有一種特殊的美感。只有愛自然,懂欣賞的人,才能對它有憐香惜玉的感覺。這可不能作為仙游的土特產,應該是仙游的奇寶石,也許是神仙,遊仙游的時候,留下的寶貝呢?不管怎麼樣,它就是經過千萬年分化過來的奇石頭。也不知道它是歷經多少年的雨打水泡,才能變成各種各樣的造型。

  突然,一塊較大的黃臘石吸引了我,它立在展廳右角的地上。瞧!這塊黃臘石的形狀竟是不可思議的精緻,我被自己的偶然發現驚呆了!精神大振,仔細端詳着這塊黃臘石的形狀上,有許多不同點。看那鳥棲人躺,悠閑自然。穴多紋細,貓狗躲藏的圖案,真是神奇!

  我興奮極了,巴不得將它買回去當鎮宅之寶。所以,我看得太入神了,連老婆挽着我的手,對我說話都沒察覺。好像是說:“走吧,一個展廳看了這麼長時間,還有很多展廳沒看呢?”說得也是,還有很多展廳沒看。但作為一個喜歡黃臘石的人,多看一會兒,也無妨。

  正午時分,老婆說:“先回家吃午飯,下午再來參觀!”我說:“不行呀!我正在興上,哪裡還顧得上吃。走!二樓去看紅木傢具。”

  已經是中午了,人還是那麼擁擠。我和老婆排在後面,上了梯形電梯。身體緩緩而上,心情悠然舒暢。這個現代化的龐然大物,還真讓人心曠神怡,還省了不少力。我是土包子坐轎,神奇美妙。我是神仙走路,騰雲駕霧。還隱隱約約聽到有機輪的滾動聲,好像是在喘氣。看它那時時滿載而上,刻刻超重而升,能不辛苦嗎?

  二樓還真是另外一種景象。一間間豪華裝修,整齊排列,花燈閃爍,景緻布置的展廳,盡收眼底:一條條寬敞明亮,別具一格,鮮花吐艷,美女招魂的走廊,映襯心裡;一件件精雕細刻,栩栩如生,典雅別緻,美麗大方的家私,引人入迷。這情景交融的場面,這心情舒暢的感覺,由不得多遐思。我只是情不自禁地喊:“這就是別有天地,獨樹一幟的紅木傢具呀!這就是聞名四海,心紅表美的《仙作》啊!”瞬間,我彷彿已經成為遊仙,飄逸在皇宮殿堂,陶醉與紅木市場。

  老婆拽着我的衣袖,有點兒生氣地說:“你又神魂顛倒地看什麼?”我回過神來,顛了一腳,差點碰着身旁的一位美女。她身穿紅色旗袍,朝我微笑問好:“先生請慢走!”聽到她那甜美的聲音,我也微笑着點頭致謝!又仔細地打量着這位近在咫尺的倩女。她苗條身材,發黑膚白。瓜子臉兒,婷婷嬌美。現在的少女,穿着旗袍還真有絕代佳人的蘊涵。

  嘿!難怪老婆會生氣,她以為我是看那位禮儀小姐而入神呢 其實不然,剛才我是站在禮儀小姐服務的那個展廳門口,目不轉睛地看着展廳裡面的樓閣。這間別具一格的展廳,還真讓我流連忘返。那是:展廳藏宮殿,豪燈照地亮。房間建樓閣,紅床展古樣。龍椅坐貴客,書畫壁可見。琴聲助雅興,閨秀簾中倩。典雅有涵蘊,華麗之場面。

  走!前面怎麼那麼熱鬧,瞧瞧去!我也獻殷勤地拉着老婆的手,往熱鬧的地方走去。眼前又是一亮,呦!又是美女!我這次真的是醜小鴨遇上白天鵝了。原來圍觀的人,就是為了她。有的目睹美女風姿,有的搶拍鏡頭,有的與她合影。還有一個小夥子驚訝地喊:“床模,床模!”這個陌生的名字,又讓我想起許多,我只知道有衣模、車模、畫模。怎麼,又多了一個床模。這個名字挺有意思,床也有模特兒。反正不管是什麼模,都是魔鬼身材的寫照。

  我對她的感覺,不是魔鬼投胎,就是仙女下凡。瞧!那風騷的姿態,一會兒坐在床邊:手捏畫扇,坐態好看。古袍艷雅,舉止浪漫。一會兒,半躺在床上:佳人風采,艷麗嬌媚。旗袍開縫,長腿露白。瞧!那和藹的態度,微笑的芳容,典雅的舉止,你不得不讚美!真是:窈窕淑女容尊貴,君子愛美心欲醉。很多人要求和她合影,她毫不吝嗇的答應,滿足觀眾攝取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愛美之心人人皆有,這是人的本性。我也是如此,恨不得老婆不在身邊,也照一張醜小鴨與白天鵝的消遙像,好對眼中佳人永恆的留念。

  這次,老婆倒是顯得大方,沒有吃醋,或許是因為很多人圍觀拍照吧!因為她知道我也是攝影愛好者;或許是佳麗真得有欣賞的價值嗎!也想東施效顰。假若知道我心裡想着這位絕代佳人,她不大發雷霆才怪呢?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又是兩個多小時。還有很多展廳沒有參觀呢?瞧!那個展廳有外國人,我們也去看看。

  展廳很大,也很別緻,肯定是大廠家,才有這麼氣派堂皇的裝飾。老闆和服務員都忙着接待外賓,沒有注意到觀眾,有個別觀眾偷坐在旁邊的一隻龍椅上拍照。我走近一看,目瞪口呆地站在旁邊。天哪!二百八十萬的標價,就一隻龍椅和一張龍案。難怪剛才有一位老大娘問老爺爺:“老頭子,您看的那張八仙桌是多少錢?”老爺爺說:“三十六萬。”老大娘說:“您年老眼花,可能是看錯了,我們家的全部家當都值不了一張八仙桌呀!”老爺爺說:“肯定沒錯,三十六後面有四個零。”沒想到,他們倆的對話即幽默,又現實。我看,我的全部家當都賣掉,也買不起一張龍椅啊!

  我拿着相機,悄悄地對老婆說:“等一下,看到工作人員沒注意的時候,你也幫我照一張,讓我當一回真龍天子,體驗!體驗!”

  當老婆拿起相機,示意我坐下。我看着她按下快門,咔嚓!我如驚弓之鳥,心裡—嘭—嘭—地跳。恐把龍椅坐臟,恐被老闆發現。因為我坐的是金燦燦的真金白銀,不是軟綿綿的塑料泡沫。我只有驚訝的感覺——窮夫裝美;我只有羨慕的滋味——想到未來。

  展廳左邊的一張大床又吸引了我,看那圖案:龍飛鳳舞,造型仿古,雕琢精細,優雅自如。我看看摸摸,讚不絕口。遠看,外觀像樓閣,近瞧,裡面床組合。閣門進去,兩邊有對稱的梳妝台,床下有踩凳。這張款式典雅,設計巧妙的床,不是能工巧匠的精品,就是神工鬼斧的傑作。看而興嘆,望之期盼。我小聲的對老婆說:“什麼時候,也讓我們來享受這床上之歡,椅上之樂。”老婆對我說:“做夢去吧!除非你不當教書匠,去當木匠。” 我接著說:“如果當時我當木匠,你能嫁給我嗎?”老婆甜蜜的微笑着——。

  說實在一點,假若我當時是木匠,不用說娶城裡的老婆,可能連鄉下的都找不到。因為,我有自知之明,家裡窮啊!所以,能安分守己守着一份穩定的工作,已經很滿足了,心理暗暗欣慰。教書匠雖比不上木匠,但木匠也是教書匠一筆一畫,一橫一豎教出來的,不然他們怎麼能看懂圖紙,設計圖案;怎麼能說流利的普通話與客商交流,怎麼能有那麼好的想象力呢?

  是啊!時代的變遷,社會的發展,工薪人員不如農民,教師匠比不上木匠,還真是現實的寫照。我原先瞧不起的妹夫也是木匠,現在年收入是我的幾十倍。可見,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莊,從事木匠行業的有四千多個廠家,十幾萬大軍,產值兩百多億。正是:木匠舉起鋒利刀,眾人拾柴火焰高。紅紅火火紅木熱,家家戶戶歡如濤。如此的驚人數字,如此的熱鬧場面。難道不驚喜嗎?我是沒有理由不讚歎啊!

  是啊!家鄉的歷史文化,家鄉的古典傢具,家鄉的紅木市場,搞得紅紅火火,歡歡烈烈,難道不自豪嗎?我是沒有理由不讚美啊!

  我還想去參觀中國百名工藝大師的精品展,欲親睹大藝術家的丰采。老婆硬拉着我的手說:“回去吧!身體要緊,你胃不好,回去吃飯嗎?”

  是啊!匆匆忙忙,肚子有餓感。走走看看,時過三點半。從早上到下午,我們一個展館都沒有參觀完,何況還有三個展館,一個美食城,四個分會場呢?如果再看下去恐怕幾天幾夜也看不完。

  我依依不捨的走出展館,外面還是那麼熱鬧。廣場上人聲鼎沸,議論紛紛。有的說,仙游的紅木市場發展快,大家歡喜;有的說,展覽的紅木傢具價格貴,消費不起。在魯班的銅像下,聚集了很多人。有一位中年男子,一邊手舞足蹈,一邊興奮不已地說:“呦!早上拍賣會那才叫刺激呀!清代的一張紫檀書案,從一仟六佰萬起價,拍賣到三仟六佰萬成交,明代的一張黃花梨的床從二仟三佰萬起拍,三仟萬成交。還有很多“仙作”的精品,都是上佰萬以上的價錢啊!”那個中年男子話音一落,人群中一下子鴉雀無聲,有的驚訝地睜大眼睛,有的驚訝地伸出舌頭。霎時,又喧嘩起來。有的說,一張舊書案可以換回一架飛機呀!有的說,一張床可以買幾套豪華別墅啊!

  是啊!那就是藝術的魅力,那就是收藏的價值。物以稀為貴,是人人知道的道理。但誰能知道一張典雅仿古的紅木床,一個細心創作的能工巧匠,要用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何況現在的紅木是世界稀缺的木材,目前的紫檀、黃花梨比黃金、白銀還貴。你說,紅木傢具能不貴嗎?

  遊覽一天,感慨萬千。“仙作”之紅,富裕家鄉。古典文化,傳頌人間。蓬勃發展,眾奏新篇。

  我為紅木的繁榮而高興!我為家鄉的變化而自豪!

您正在瀏覽: 游博覽城
網友評論
游博覽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