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這個春天……

這個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這個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人間四月,原本已是人面桃花相映紅的溫暖時節,然而一場罕見的鵝毛大雪卻紛紛揚揚地飄然至華北數地,讓人們在兩天內親歷着這個春天冬夏易節般的寒冷;已經是綠了芭蕉,紅了櫻桃的時節,讓原本是青山綠水有着藏茶之源的歷史文化古城四川雅安,一夜間便在7.0的大地震中,檣櫓灰飛煙滅,呈現出滿目瘡痍、屋倒人亡的凄涼之景。

  這個春天,連日的疆土紛爭帶來的不安、H7N9禽流感病毒帶來的恐慌、霧霾粉塵惡劣天氣給人們心裡帶來的憂慮,尚且還沒有被驅散,雅安大地震的慘烈,卻又給這個正在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斷克難奮進、多災多難的國度,無疑是雪上加霜,讓人們的心在這個春天感到異乎尋常的寒冷。

  記得曾經的一位偉人說:與天斗其樂無窮。然而無數的事實卻在證明,與天斗,是在大自然面前,人類的生命脆弱的不堪一擊,沒有感到任何的樂趣可言;與天斗,每一個逆天的結局都是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人類被逼的無處可逃;與天斗,春天沒有了人與自然相呼應有的溫暖;與天斗,儘管是和平年代,儘管沒有了硝煙瀰漫,沒有了槍林彈雨,但卻常常因人們急功近利的發展,而忽視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讓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在天災人禍中失去的比在戰爭中更快、更多、更慘;與天斗,這個春天,面對國家和人民遭受的災難,人們沒有感受到春暖花開時大自然應有的溫暖,感受到的反而是無數生命的悄然逝去和國家發展遇到諸多紛擾帶來的身與心切膚的寒冷與憂慮!

  也許,在這個春天,我們在渴望季節溫暖和祈福天災不那麼炎涼無情的同時,更應該學會反思與理智地分析和總結每一次人類頑強與天災抗爭的過程,學會用科學的方式去和諧人與自然的關係;也許,在這個春天,我們學會一邊用友愛與互助的堅強,緊緊手拉手相互支撐着走出寒冷的同時,更應該學會用博愛之心去溫暖着人類與大自然;也許,在這個春天,我們不僅要學會一邊用堅強和堅定之心去救助那些天災中的人民;更應該學會用客觀與包容之心去溫暖着我們正在發展中的國家。

  這個春天,為了災區那些已然逝去的生命能夠安息, 讓我們去學會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這個春天,為了災難中那些逝去親人與家園仍能堅強活着的人們,讓我們去學會團結與互助;這個春天,為了我們的災區同胞能夠迅速重建美麗家園,讓我們去學會奉獻與真誠;這個春天,為了我們共同的平安與幸福,讓我們真正去學會珍愛生命,去珍愛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

  詩人雪萊曾說: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而在這個春天,我們卻想說:春天已經來了,冬寒一定會遠離!

  -------書於2013年4月20日為四川雅安大地震祈福

您正在瀏覽: 這個春天……
網友評論
這個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