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雷雨》有悟

《雷雨》有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說是話劇,讀過它的人都很明白,用這樣一個文學分類的概念,早已框不住無可比擬的文學性和極度張弛的現實悲劇意義。總之,它跌宕的嚴密,起伏的合理,尖銳的矛盾如同厚積勃發悶雷和暴雨一樣,給人預料之外的壯觀和震撼。

  作為一個文學的小螞蟻,我不敢說這部創作的社會意義有多麼重大,就說說它那意圖簡單行為複雜的真性情。我仰慕他對陰沉緊張氣氛的成功營造,我更堅信他的每個人物感情的付出與磕絆更能繃緊人的心弦。

  雷雨之真!免不了會有人懷疑問道:《雷雨》是對人性倫理背叛的揭露,應該儘是荒唐與虛偽才對,哪來的真……其實我不排斥這樣說,戲劇不就講究矛盾與衝突嗎?況且各個人物的兩面性讓人難以捉摸。

  先說魯侍萍吧。我喜歡叫她魯媽,老天爺開始對魯媽還頗為憐憫,一個貧窮但安逸的人母,而不願叫她侍萍,年輕的侍萍是一場悲劇的預幕,她付出了滿腔的愛,換來的卻是對身心莫大的打擊。她以高純度高密的愛換來的結局是真的不值!

  而蘩漪對愛是一邊追求一邊掙扎,她對周萍付出了無盡的愛,更確切的說應該是寄託,愛之真切也無需質疑,然而在空虛中逾越了倫理,大膽近乎到冒險的對愛和自由的追求,在周萍的變化前顯得有點可憐和荒唐!周朴園對愛和背叛都有過見證的人相信他愛過,但他更愛自己和自己在名與權的世界里想要築造的帝國。

  下一代很遺憾的承擔著父輩的痛苦,卻無所謂對錯,因為不管什麼結局都是註定的,他們誰也沒有能力去同情一個陰森的世界。大海——我不大喜歡的一個角色,但都不得不看好他,因為只有他擁有一雙磨出老繭的手掌,去推開鑲滿毒刺的大門。魯大海是一個時代免不了要出現的前進馬達。

您正在瀏覽: 《雷雨》有悟
網友評論
《雷雨》有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