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為己而學

為己而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荀子《勸學篇》:“君子之學為己,小人之學為人。”大意是:君子學習是為了提高自身的知識、學問、見識、修養、能力;小人學習是為了迎合他人,極盡諂媚之能。

  現實生活中,經常發生不為自己學習的事。拿意中來說,1991——1994年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三年計算機專業的學習,就不純是為了提高自己(實際是提高了很多,但初始動議不是出於本願的),而是為了符合單位用人標準,拿個學歷而已。這樣的事發生在很多人身上,好在意中還真的認真地學了三年,有些人一天課都沒上,只為交錢拿文憑。而1994——1997年在哈工大三年會計專業的學習,才是出於意中本身的需要而學的。

  《論語》子曰:“古之學者為已,今之學者為人。”其意為:孔子說:“古代的人學習是為了提高自己,而現在的人學習是為了給別人看。”

  在意中讀《論語》之感悟一文中曾提出:對古之學者與今之學者之疑惑,孔子之前有多久遠,至此以後到現今多少朝代?想不感嘆孔子、荀子之識見都難!

  沒有人會懷疑,為己而學之主動性,為人而學之被動型。今人為人而學,可以只出錢而不出力,尚不如蔡京、秦檜之流,還能通過努力而掌握學識,從而達到悅人並向上攀爬之目的。人心不古如斯,悲哉、哀哉!   二零一二年六月三日

您正在瀏覽: 為己而學
網友評論
為己而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