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背景音樂:

  《夜曲》

  歌曲詮釋:

  這是一首很老的歌了,當年它出來的時候總的來說我是不怎麼喜歡的,有點喜歡的,也只是那種旋律,那種簡明輕快而又不是帶有很濃的憂傷的旋律。其實,我一直都聽不出它完整的歌詞,所以直到現在我也聽不出,現在依舊有如之後的那段日子,耳邊徘徊的始終只是那句“為你彈奏肖邦的夜曲,紀念我死去的愛情”。都說愛情是很珍貴的,可是為什麼還會死去,為何如此地艱難,為何人生會有那麼多的在乎,在乎的背後卻又有那麼多的無助?可惜,肖邦的《夜曲》我不會,我唯有敲擊這鍵盤,神情懶散地,手指只在那鍵盤上跳起今夜最後一支心舞。我的歌,沒人能懂,我的話無需太多的人品評,我的人,不需那些人來欣賞。我,只是我,也還是我,那個喜歡黑夜,容易憂傷的男生。

  正文:

  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段箏冢/文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他們或獨立,或依附。並且都超不出這兩種關係,只是各人之間並不是只有一種單一的獨立或依附關係而已。現在的我只是依附着父母,過着這幾乎獨立的生活,一個人的夜,一個人的歌,一個人的文字,一個人的思考,一個人的孤寂。

  我們活着,活着為了什麼?為了證明那自己本應有的價值,還是證明着別人的價值?活着,不應該活的過於盲目,並不是你還有着呼吸你就是活着的。就如當年眾人麻木不仁的明國時期,魯迅先生筆下的那群看客,從生理學看,他們是一個個活着的個體,但,從人性觀來看,他們是早已死了的。沒有思想,沒有良知的人,便不再是一個真正活着的個體。所以,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活着,因為什麼?

  我認為人大多是有着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標的,只是,某個時候,那些理想實現的概率顯得太小了,那種渺小的希望,也便被我們叫做了絕望。不可否認幾乎每件事都不是絕對的,在成為定局之前,我們都有機會去對其作出改變,至於改變的程度,全看我們自己一個人的能力。只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會在默默中淡然死去,以至於不久后便會被人們遺忘。因為,他們活得不是真實的自己,他們只為自己而活,或者是只為一人而歌。

  如果一個人只為自己而活,那確是很悲哀的事了,一者此人必會及其吝嗇自私,二者則是其根本不會對自己親人之外的人用心。這是很難想象的一件事,你說,如果一個人真的是這樣的,那他真的能夠好好地活下去?除非他有用不完的錢財,要不要活下去就不可能。如果一個人只因一人而歌,那其必會排除單人之外的全部人,只對其付出並不是一件很不好的事,問題是,如果你只對一個人及其地好,而忽略了其它的人,那你將永遠是孤獨的,除非,對方只為你而歌,那你便能享受兩個人的寂寞,但,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這也便是我的觀點了: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也許,以後我會活得很精彩,但,那份精彩並不是我為我自己一個人而活出來的,還為那些在乎我、愛我的人,為那些我愛、我在乎的人。我的動力不會只來自於一個人,而是來自於一個地方,那便是我的心,當我內心被感動時,我便會很努力很努力地做我自己,做我喜歡的事。

  在我的生活中會存在那麼些人,支持我,相信我,祝福我,真的很感謝你們能這樣,但我希望你們知道,儘管我不是傳說,我也不只為你們其中的某一個人而活。畢竟,我思考更多的還是我自己。對於你們正確的建議我會聽,如那早點睡覺,不要天天晚上熬夜,但是我不會接受你們所說的早早地睡下,然後再按時起來。我知道睡眠對人很重要,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那麼多的睡眠的,據科學研究調查表明,一個人每天保持五小時的睡眠也就夠了。所以,我也只要五小時抑或再加一個小時也便就夠了。至於那所謂的八小時底線,就當是騙人的吧,因為那會奪去我至少長達兩小時的時間,而那時間又是在這靜靜的夜裡,無聲地流逝了。我不會在意白天流逝的兩小時甚至是三小時,但我會很在意晚上無辜流失了的一小時。夜幕下,那是只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如果我連那個都丟了,我便是喪失了我王國的領土。我的黑夜即便我一個人的王國。

  另外,那些我在乎或是很在乎的人們,我不得不承認我在乎你們,甚至很在乎,在乎到了我的生活中你們是不可或缺的地步,但是,我也希望你們知道,我不只屬於你們任何一人的生活中唯一的主角。我始終還是我自己,我有我的思想,我的生活,我的世界,在你,你們的生活里,我只是一個配角而已,至於我這個配角究竟有多重要,並不是你一個人能夠決定的,即使在你的世界里你把我看得比你自己還重,我還是知道的,我只是那個重要的配角而已。永遠地,一個人不可能成為別人生活中的絕對主角。曾經,我們認為這個世界只有自己才是主角,但,那已是很久遠的事了。所以,我希望,你,你們能夠很好地看待我對他人的態度,以及我與他人的關係。你,只是你生活中的絕對主角,請別努力地想支配我,我的時間,我的思想,我的精力,那都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始終還是我,你,始終都是你。我的文章不是為一個人寫的,我的文章,更不只因為一個人而寫出。我的歌,始終只屬於我,請彆強迫我只為你一個人唱。

  我不會因為一個人絕筆,也不會永遠只為一個人起筆。如果我能夠做得到為一個人起筆甚至是絕筆時,那便是我找到那個只為我一個人而歌的人了。但是,那是幾乎不可能的。我是段箏冢,絕對我是我自己的段箏冢,可以不是你們的,但不是你的,不是她或是他的。所以,請記住,永遠地記住:我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3.26凌晨

您正在瀏覽: 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網友評論
不只為自己而活,更不只因一人而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