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為用而學讀書法

為用而學讀書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為用而學讀書法 標籤:讀書思廉

  文南海雄鷹

  【燕楚隨筆】為用而學讀書法【榜】

  在眾多讀書方法中,有一種目的最明確,收效最直接的方法~~~~邊用邊學讀書法,人說學以致用,我倒是用邊用邊學而學, 倘若說我是怎樣讀書的,其實就是一面工作,一面學習的過程。書到用時方恨少,我是為了用而逼着自己去學的。這種邊用邊學的學習方法,可以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可見,邊用邊學實在是讀書學習的一個好方法。俗話說,為學而學,煙雲飄過;為用而學,邊用邊學,入心揣摩。單純地為學而學,讀過的東西像過眼煙雲,很難留下印象。為用而學就會細心揣摩讀過的東西,以資借鑒,在頭腦中留下深刻烙印。現在許多參加工作后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幾乎都走過這條路。

  既然用而求學,邊用邊學的讀書方法能給我們帶來豐厚的收穫,我們怎樣利用它呢?

  一、邊想邊讀

  這裡的“想”,是指創作的慾望,創作的構思過程。我們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應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就寫文章來說,要寫哪一種體裁、風格、流派的文章,就去讀這種體裁、風格、流派的作品,反覆地閱讀,讀懂,讀通,仔細地推敲,靈活運用書上的一切。當然,對於自己想寫的東西,則必須意由己出,形隨意變,不能因襲別人的觀點,死記別人的句子。這種閱讀方法吸收量極大,效能極高。

  二、邊寫邊讀

  寫是對自己讀書效果的鑒定,讀是補救知識不足的措施。邊寫邊讀,可以推動讀書向深入發展,逼着你更專心地讀書,更全面地收集參考書籍和資料,更深刻地領會書籍的含義,進一步提高思考能力和創造能力。

  三、邊干邊讀

  干就是實踐,也是知識的支出。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和體會:當接受一項新的工作任務時,儘管自以為有一定的知識積累,但一動手就暴露了自己的無知,發現了學無以致用,知識上的漏洞,正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愈用愈覺是貧兒”。 重新學習使我們又獲得了能量。因為知識是前人生活工作經驗的結晶。不斷地學習,提高自己,知識的積累就越豐富,我們遇到的困難和難題就不難解決了。只有這樣不斷地實踐、學習、再實踐、再學習,我們才能不斷地進取。

  正所謂:常嫌不足,學海無邊。書到用時方恨少,急來臨時“抱佛腳”。為用而學未為晚,立竿見影有成效。

您正在瀏覽: 為用而學讀書法
網友評論
為用而學讀書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