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故事兩則

故事兩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故事兩則

  傅伯勇

  一、老虎和貓

  老虎和貓本來是一對孿生兄弟,雖然相貌酷似,但一個塊頭很大,威風凜凜,一個形體嬌小,溫順膽怯。它們兄弟倆一起去向百獸學習武藝,幾乎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學成歸來的老虎和貓,各自都以為自己長了本事,沾沾自喜,目空一切。終於有一天,它們為了一件小事,怒目相向,大打出手。廝打中,貓將老虎追趕到了一條河邊,老虎沒有退路,只好一下子跳進河裡,向河的對岸游去。貓見狀,也一下子跳進河裡,去追趕老虎,但無論怎樣使力,自己都游不起來,它只好苦苦掙扎,向岸邊靠攏,雖然最終爬上了岸,卻險些丟了性命。貓剛爬上岸,準備喘息一會兒,老虎早已游到對岸,從一座橋上瘋狂地向它奔了過來。貓知道自己剛剛大難一場,元氣尚未恢復,肯定不是老虎的對手,就慌忙躲閃。但無論怎麼躲閃,都擺脫不了老虎的糾纏。貓一下子慌了,只好爬上了一棵大樹。老虎見狀,也一下子跳了上去,抓住了大樹的一根樹枝,正準備張開大嘴向貓咬去,結果樹枝“咔嚓”一聲斷了,老虎重重地摔在地上。老虎掙扎着爬起來,使勁地爬樹,但怎麼也爬不上去。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經過了這件事,老虎和貓兄弟倆都深深地認識到,儘管自己有千般本事,但是畢竟寸有所長尺有所短、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它們兄弟倆和好如初,並且還商定,白天由老虎統治百獸,夜晚由貓主宰世界。

  二、狼和狗

  狼和狗本是一娘所生。

  一次,狼和狗正偎依在媽媽的懷裡,只聽到“砰”的一聲槍響,媽媽就倒在血泊里,斷了氣。它們看到了一個獵人,朝它們走來。狼見狀,拚命地跑掉了,而狗來不及跑,就被獵人逮住了。

  幼小的狼,孤獨地行走在森林裡,一邊走着,尋覓食物;一邊哀嚎,思念自己的媽媽。在森林裡,險象環生,它歷經千辛萬苦。每一次,它都是遇到危險就躲避,遇事不妙,就一走了之;而一旦有機會,有勝算,它就抓住不放,去賭,去搏,經常遍體鱗傷。光陰似箭,它在這樣的環境里慢慢長大,由一個弱者變成了一個強者,充滿銳利、剛強和野性,而且在強手如雲的大自然里,很多動物都會成為它的美味佳肴。

  而幼小的狗,卻被獵人帶回了家,進行飼養。每天,獵人都將自己吃剩的飯菜或者不喜歡吃的動物的內臟拿來喂它,把它喂得白白胖胖的。小狗在這樣的環境里,衣食無憂,樂不思蜀,它不再去想媽媽,也不再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森林。後來,獵人突然去世了,小狗沒有了依靠,它又沒有捕殺獵物的本領,怎麼辦呢?它只好跑去別的人家偷吃殘羹冷炙,萬一找不到殘羹冷炙時,它就只好去茅廁里找屎吃,以填飽肚子。

  這就是“狼行千里吃肉,狗走千里吃屎”的原因。

您正在瀏覽: 故事兩則
網友評論
故事兩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