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尼采說:“人站在哪裡不是深淵?”

  或許,生活的過程就是意志磨練的過程。

  在烏魯木齊,我非常喜歡下雨的日子,前後左右都喜歡。打傘喜歡,不打傘,雨水滴在身上、頭髮上也喜歡,等到雨歇,水滴從樹葉上、屋檐上滑落更是喜歡。因為這裡風沙飛塵多,遇見水,便是遇見了潔凈清新。還有,就是,喜歡水滴一滴一滴匯聚的效果,它教會我堅持不懈做生活中的每件事情,所以,我感謝水滴,感謝大自然這美麗的恩惠。

  有段時間,我感覺很沒有意義,沒有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那段日子,我感到自己是在浪費時間,每天都過得很頹廢。終於有一天,心血來潮想畫一幅大畫。請父親捎來3張大白紙,以我僅有的力氣好不容易拼貼在牆上,選了一幅《冬天的故事》中的插圖來臨摹,決定用彩色鉛筆來上色。然而半年過去了,鉛筆稿總算是完成了,顏色部分僅僅完成了十分之一。

  在生活中,我們努力的活着,活着的時候總會遇到不順心的時候。我曾經換過很多的工作,就是如今很“流行”的“跳槽”,好像許多年輕人都喜歡這樣,或許,以年輕的性格也不得不這樣。年輕人桀驁不馴,除了自己誰也不服,受不得一點委屈,更受不得別人的蠻橫欺壓。可是,我漸漸的發現,生活中,崗位無論換到哪裡,惡人總是四處出沒,總有和你對着乾的人,總有無理取鬧、肆意妄為的人,總有態度冷淡、惡語傷人、沒有一點人味的人,總有令你反感、討厭、憎恨的人,你到哪兒這類人就會到哪兒,而且離你很近很近,正面衝突不可不免的隨時隨地就會發生。那是誰都要面對,都無法逃脫的煩惱。

  這又不光是煩惱。你若是個溫柔的,並且能夠冷靜對待,三思而後行,甚至化干戈為玉帛,以德報怨,人生或許比較順利;但,脾氣暴躁的人總是那麼多,沒有那麼好的耐性,總是立即就要還之以顏色,而事後又常常會後悔,後悔自己的衝動,後悔自己為什麼不能堅持一下下,後悔自己為什麼要與那些“小孩子”、“小人”、“俗人”相計較,於是又感慨萬千:“我啊!什麼時候能夠成熟一些?”

  還有一種軟刀子,總是能戳得你痛苦得叫不出聲。自由的身心受不了無休止的約束,一舉一動都要被管着,什麼叫“束縛”?想想這個詞,被繩索捆着,動彈不得,那個難受勁就別提有多可怕了。我們永遠都盼望有一天,做自己的主人,如今許多人願做的——開一家自己的店,創業就是一種反映。順便說一句:要將心比心,你若是受了軟刀子的剜,當你面對他人時也就真誠些、友善些,保持距離,不要絮絮叨叨、沒完沒了,不要鑽牛角尖,不要磨磨蹭蹭,不要太委婉、太客氣。

  每每讀到名人故事,總是又一次堅定自己的意志,決心奮發圖強,立志為了心中的理想卧薪嘗膽,硬的軟的統統不怕,心字頭上一把刀——忍,多少年風雨兼程,一路的磨礪,可以忍受一切的一切。然而,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又有幾時記得自己緊握着拳頭立下的誓言?於是,在生活面前,我常常羞愧萬分,無地自容,嘆息自己對自己的無能為力,仰天呼喊、淚流滿面。

  我能如一滴水一樣嗎?從來,我甚至連一滴水也不如啊!

  水滴的墜落,經過多少風沙的阻礙?經過多少未知的深淵?從千萬米的天空開始,水滴就是那麼一滴滴滴下來,滴下來,滴下來的度過自己的一生,一生就做那麼一件極其無聊、單一、普通、卑微的小事情。

  大海的形成,是水滴多少個世紀的功勛?

  我想,接下去的日子,我要拿起我的畫筆,即使一天只塗幾分鐘,也總有一天會完成,這麼一幅大畫,即使是幾年才畫完,也值得自豪,如果不去做,同樣的日子過去了,卻是什麼也沒有。我還要在以後的日子裡,做一份長久的工作,我佩服那些能在一個地方工作許多年的人,我也要像他們一樣,有一天用老人一樣的目光,從容地說:我在我的崗位上工作了10年20年!

  不要說:“日子難熬!日子難熬!”人生的某些階段,總有些日子是難熬的,每個人都一樣。無助的時候就對自己說:沒有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驕傲,有些階段,我們不得不讓我們的驕傲被藏起。珍貴的和田籽玉,輕輕一抹灑金皮的料為什麼比山流水的料更值得珍藏?那是歲月在寶石身上留下都記號,真正懂玉的人才會明白,那不是瑕疵而是價值。

  水滴石穿!就讓歲月也在我的身上刻下傷痕吧!

您正在瀏覽: 水滴
網友評論
水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