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亦師亦友

亦師亦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湛師“向陽”實踐隊梁嬋心得

  在這次的“三下鄉”中,我覺得感觸最深的是六二班的同學帶給我的感動。雖然這個班級之前可能都是臭名昭著,有一幫地地道道的調皮鬼,有一群叛逆的少年,談之即會風雲變色。但是,後來他們是如此的聽話,如此的懂事。

  記得剛來六二班的時候,他們那個班吵得不可開交,男生調皮搗蛋,總是在桌子下面搞一些小動作,女生斯斯文文,可罵起人來可都不是“蓋”的。當時,我就真心地覺得這絕對是一個很頭疼的一個班級,這可真的是活受罪啦。所以,第一天上課,總覺得沒有想象中那麼完美,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心動,沒有想象中的那麼歡欣。雖然平時見到他們也會跟他們打招呼,套一下近乎,但總覺得沒法融入他們。

  但是,在後來的一節班會課中,他們的一個小小的舉動卻令我極有感觸,讓我覺得其實他們都會明白你對他們的好,只是不懂的如何表達而已。記得那一節班會課是臨近離別前一兩天的一節班會,如往常一樣,我還是喜歡在他們班裡閑逛。在班會上,他們的班主任總結了一下這幾天來班級的表現,然後唱了一首歌就沒有下文了。一時間大家就只有大眼瞪小眼,各做各的,教室裡面又恢復了往日的“生氣”,吵成一片海洋。因為我知道他們班很多人在晚會上都有節目,即使是最調皮的那幾位學生也參加了街舞的表演。所以,我就一時心血來潮,希望他們可以在班級里表演一下。剛開始,他們不肯答應,女同學不好意思在男同學面前走秀;男生呢,有街舞的,也有武術的,他們想要先看完女同學的走秀再表演,彼此都不肯退步,不言而喻地,後來唯有陷入了男女口水戰之中了,場面一時失控。看到這樣,我想:算了,看來這樣的要求是難以實行的。可後來,班級上那個超級調皮的男生竟然在課室後面搬開了一些桌子,這樣就騰出了一大片地方。他還極力勸服女同學走秀,雖然他們用雷話,我聽不懂,但是我知道他們都是一片好意,故而也沒有像往常一樣阻止他們用雷話交流。果然,女同學還有一位男同學都願意走秀,於是,班會又回到了正常的軌道。走秀、武術和街舞都一一在六二班上演了。當時的我真的很感動,看到一群之前根本不會理會你的學生願意表演給你看,願意儘力地去滿足你的小小的要求,覺得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值得,那麼的有意義。

  這就是在此次“三下鄉”中,我較有感觸的一個片段,同時也深深地明白到了,沒有學生是差生,只要你願意付出,願意跟他們交流,你就會贏得他們的友情以及尊重。亦師亦友,適時地轉換你的角色,是架起師生之間情感交流的最好方法。

  (撰稿 梁嬋)

亦師亦友 範文推薦:

  • ·亦師亦友
  • 您正在瀏覽: 亦師亦友
    網友評論
    亦師亦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