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本次通過昌樂二中聽課、參觀、聽講座一系列活動后,我感到很受教育和啟發。整個活動過程安排緊張而有序,內容豐富而充實,現將學習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育教學特色鮮明

  昌樂二中是一所文化底蘊豐厚,教學設施先進、師資力量雄厚、教育質量領先的濰坊市重點高中,積極引入ISO900國際質量管理體系,注入先進管理理念,形成富有特色的十大教育理念和文化治校方略。昌樂二中的課改主要是以“271”高效課改為模式的課改。這種課堂模式以追求課堂效率的最大化為目的,以導學案、訓練案為載體,以小組合作學習、小組競爭學習為手段,以多元評價為激勵機制的一種課堂改革。

  注意學習和文化氛圍的營建。走進昌樂二中,很多老師都注意到昌樂二中各班教室外牆報和隨處可見的中英文對照的名人名言等,包括廁所里都有,還有樓道外的高中英語常見句型300句等等。昌樂二中的教育者們真的是匠心別具。學生們就是在不經意的抬頭間,在上廁所的一瞬間,在教室外走廊上休息散步的一剎那間都可能記住一個英語句子,一個小小的英語知識點。這一份細心感動了我。學校除了整體的文化氛圍的營建外,獨具學科特點的文化學習氛圍的營建和創造是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

  二。處處體現着鼓勵、激勵、尊重

  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們只在學校里活動了一個上午,這可以說是這次學習最大的遺憾。但是就短短的半天,也在某些方面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學校參觀中看到很多的標語,或帶鼓勵、或帶激勵,讓學生生活在一個文化氣息濃厚的環境中,讓學生在校園裡的任何一個角落裡都能感受到振奮。其次課堂是學生的舞台,我們親身感受了昌樂二中開放的課堂,聽了兩節課,所有的學生都在積极參与,有的展示、有的質疑,課堂氣氛熱烈而不覺得混亂。昌樂二中的課堂發言不用舉手,學生站起來就說,說完自己坐下另一個接著說,有展示有評論,學生的參與熱情很高,遇到兩個甚至幾個學生同時發言,無需老師調解。課堂完全是學生的舞台。這裡的課堂完全是學生自覺的激情投入。他們的思想活躍,想象力豐富,敢想敢說,敢於提出自己的觀點,敢於反駁他人的意見。在課堂上我們聽到出教學外最多的就是老師對學生的尊重、賞識與鼓勵,讓學生感受到“我的課堂我做主”、“我的人生我主宰”!極大提高了學生參與學習過程的積極性,既理想又成功,從而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三、有效數學課堂的感受

  昌樂二中的“271”課堂模式的“271”包含了三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是指時間的劃分,“2”是指課堂上老師講不超過10分鐘(課堂45分鐘制),“7”指學生學習(包括自學,討論,展示)30分鐘,“1”指5分鐘反芻過關。第二層含義指學生的劃分,20%優秀生,70%中檔學生,10%後進生。第三層含義指學習內容的劃分,20%不用講學生能自學會的,70%通過討論、鞏固學會的,10%同學幫助,老師點撥學會的。我們通過聽課和觀摩,感受了其“271”課堂教學的高效。

  這種高效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統一的教學模式和統一的教學內容使得課堂在時間分配和學習內容的分配上是高效的,使同一年級每個班每堂課在重難點講解,作業處理,知識點落實等諸多環節都達成一致,這種統一對教學進度,檢測,考評及評價等有利。其二,作為“271”高效課堂載體的導學案、訓練案,這“兩案”是高效的。他們精心編製的導學案、訓練案減少了學生做課外作業時間,減少上課做筆記這一環以及部分學生記不全筆記,或者忙於做筆記,卻跟不上教師上課,理解教師上課內容的弊端。學生把做作業抄題時間和做筆記的時間更好地利用來記憶,理解,背誦,提高了課堂時間效率的利用。第三,小組合作學習是高效的。再者,課堂評價、點撥的激勵機制是高效的,有利於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因為已經有了預習,分層學習以及小組成員間的互助學習、反饋等機制,老師在課堂上的點撥更具代表性、典型性,更能節省時間,提高了課堂效率。“271”高校課堂的最大特點: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落實了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實現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培養,為學生“主動探索”意識的萌發提供了催化劑,使學生形成一種適合終身發展的性格,為學生的將來奠定了基礎。這個調動學生的主動性恰到好處都發揮了學生的預習環節上,讓每一位學生都帶着疑問走進課堂,都參與討論,更好地發揮團隊精神,提高課堂的有效性。這一次聽課學習,收穫頗豐。

  而昌樂二中的導學案、訓練案的編製則採用了一套比較科學化的管理模式。其嚴格的編製程序,指導思想,細化的格式要求等都給我們很大的觸動。作為課改的重要載體,他們對導學案的認識和理解是到位的。“高效”可以概括為其編製導學案的靈魂。他們強調導學案是教師對教材的翻譯和二度創作,要在導、學、案三個字上下功夫,要體現“知識問題化,問題層次化,層次邏輯化”的編寫原則。在實際運用中,強調其對學生、老師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好用,實用,要好操作,同時強調知識的歸納梳理和拓展,使知識條理化,讓導學案又成為學生複習鞏固的筆記和材料。他們還非常重視導學案在運用過程中的評價反饋,一方面及時的評價反饋有利於編寫責任到人,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及時進行修改和完善。這對我們即將進行的導學案編寫有很好的借鑒意義。

  四、我耳目一新的是昌樂二中“海量閱讀”

  閱讀成為必修課——“海量閱讀”為人生奠基。

  昌樂二中規定學生必須“海量閱讀”,他們制定了《昌樂二中閱讀課程標準》,讓閱讀成為一門課程,初中每周10節閱讀;高一、高二每周6節閱讀;高三每周4節閱讀;初中每年40本書;高中每年讀書30本;初中畢業學生讀書176本!它們有藏書25萬冊圖書的學校圖書館,有全國678種報刊雜誌的閱覽室,擁有這樣良好讀書氛圍的昌樂二中,必將造就真正意義上的“海量閱讀”,也必將造就書卷氣的好氣質,在這樣氛圍熏陶下學生無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學生!

  五、學校管理精細到位

  話說的好,思路決定出路,細節決定成敗,他們的校園每項工作都非常細緻,如在衛生環境上幾乎看不到一片紙屑,整個校園均創設以學生為主的校園文化氛圍,從操場到教室以及廁所,讓學生成為校園的主人,讓學生的名言和作品、榮譽成為學校激勵學生學習,轉變學生的行為準則。

  昌樂二中,成為一個閃光的名字,源於教師堅定不移的教育理念。昌樂二中的教師,人人有舞台、眼口有人人、心中愛人人;昌樂二中的學生,人人求發展、人人有自尊、人人講合作。昌樂二中的教與學,團隊合作精神發揮到了極致,他們課堂的特點就是“人人自主,全員合作,反思提高”,課堂上的生生合作,師生合作,是基本的活動形式,學生反哺教師也是常有的事。昌樂二中真正地把學習的時間、學習的權利、學習的快樂、學習的自由還給了學生,這是昌樂二中最大的貢獻,也是我學習昌樂二中最大的體會。

  去了昌樂二中感受很多,開闊了視野,接受了最新的教育理念,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次機會。同時也希望學校給更多的老師機會,去參觀學習,我總覺得紙上得來終覺淺,還是深入實際去看看,去感受一下印象更能深刻一些。我也希望我們學校的改革能夠堅持下去,因為我們學校除了危機感強烈之外,也有很多負責任敢於創新的教師,我們付出的努力也應該得到認同,希望在校長和學校領導的帶領下,我們能夠讓高中重新振作起來,讓我們的教育和付出得到更多的收穫。

  篇二: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