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眉頭舒展了

眉頭舒展了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那年盛夏,回鄉路上,再耀眼的陽光也驅散不了壓抑在我心頭的陰霾。我緊鎖着眉頭,明明我很努力很用功,作業和考卷的完成速度在班級也是數一數二,可為什麼成績總是難以突破呢?

  到家后,我便悶頭躲進小屋裡,面對着慘不忍睹的考卷,一個人唉聲嘆氣。過了良久,門被推開了,爺爺走進來,遞給我一副手套,說:“水稻田裡的野草都長出來了,我們去拔草吧。”我皺了皺本就緊鎖的眉,不情願地跟着去了。

  初時,我還有一茬沒一茬地一一辨別著雜草與水稻,把雜草一根一根地連根拔起。偶然抬頭,卻見爺爺已領先於我,好勝的我不禁急了,我怎麼能落後於人呢?於是趕快加速,加速!頓時,我兩隻手胡亂飛舞起來,眉毛鬍子一把抓,抓到什麼拔什麼……於是,我的速度迅猛飛增,很快,我便拔到了稻田的盡頭,回頭一看,呵,爺爺還落在後面忙碌着呢。哼着小曲,唱着歡快的歌,得意的笑容頃刻間在我的臉上蕩漾開來,一掃之前眉間的不快。

  時值正午,奶奶跑來招呼我和爺爺回家吃飯,我奔向奶奶,指着那片稻田,炫耀着自己的戰績。奶奶循着我指的方向望去,驚呼道:“你拔過了嗎?怎麼還有那麼多雜草?”我的笑容一下子僵住了,定睛看去,只見爺爺那塊水稻田裡僅剩水稻迎風飄搖,而我的那塊地里依然昂首挺立諸多雜草,或殘缺或完整,都好似在搖着頭諷刺着我。怎麼這樣?我頓時呆住了。這時,一旁的爺爺走了過來,緩緩地說道:“你呀,是求速不求質啊。”

  求速不求質?這時,方才兩隻手胡亂飛舞的場景清晰地浮現在我的眼前。是啊,求速不求質!原來這正是我的問題所在!從稻田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心中反覆咀嚼着這句話……

  回到小屋裡,桌上展開的考卷又呈現在眼前,這次,我坐了下來,重新審視起來:看,這裡,有的字龍飛鳳舞地飛了起來;而那裡,缺胳膊少腿的字比比皆是;還有的字更是面目全非,無法辨認;更有甚者,根本沒讀完題目就貿然下筆……唉,悔不該呀——只圖一時之快,卻忘了質量的重要性。緊鎖的眉頭倏地舒展了,我提起筆,認認真真地訂正起每一個地方來……

  抬頭望向天空,陽光似乎溫和了許多,輕柔地撫平了我緊鎖的眉頭,也滲入了我的心中,趕走了心底那深深壓抑的陰霾。

  (這是在原本基礎上修改過的。)

您正在瀏覽: 眉頭舒展了
網友評論
眉頭舒展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