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4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4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一,文遊戲(身體、體力上對抗性小的遊戲)4

  學令兒童前後,不和大人對手玩的文遊戲:

  2,造房子:

  造房子是冬天玩的、有一定比賽規則的遊戲。因為造房子遊戲要單腳跳很長時間,還要跳過別人造好的房子,因六歲左右的稚兒和十左右以上的少年、少女比,在體能上相差很大,不能一起玩,所似畫的造房子的格子大小,相差也很大。

  造房子有“造平房”和“造樓房”2種玩法,“造平房”是在地上畫出正方型或長方型大框后,再分二條或三條、四條橫、豎線,畫成許多個小方格;“造樓房”是一塊方格和二塊方格間隔布置的一長條。

  玩造房子遊戲的工具,是一塊碎瓦片或一塊碎缸片,大家都將這塊碎片四周磨光,或成了圓型,或成正方型,叫塊臘子,或稱瓦爿、缸爿。將塊臘子依次丟在方格里,單跳(兩腳可輪換)進去將塊臘子踢出來,再單跳出來,依次將各方格都做過後,可以任選一隻方格“造房子”,即在方格里對角劃上十字,寫上自己記號。

  丟塊臘子,只能丟在該丟的方格里,進出都必須單腳跳、單腳踢,踢出塊臘子時,除必須順方格豎方向出來,不許出界外,雖可分幾次踢出,但不許停在線上,不許停在別人造好的房子里,否則犯規,若犯了規,就將塊臘子停在沒造完的方格內,叫“歇”,直到別人造了房子,或也犯了規,可再輪到繼續造,這叫“一輪迴”。

  造了房子的人,必須將塊臘子先停在自己的房子里,這時雙腳好同時着地,休息一下,否則房子算燒掉,只好從頭開始造起,還要停“一輪迴”。若別人要造到你“歇”着的方格時,並將你的塊臘子趕出這格,他沒犯規,則你得從頭開始造。他造到頭,要在你“歇”的方格里造房子,你只好退一格,剛退到別人砌的房子里,還要退一格,叫“還債”。

  踢塊臘子,有幾種技巧。若你在一豎條上,沒有你造的房子時,你可以一下子將塊臘子順線踢出去,這叫“箭”,若你“箭”成功了,你不必單跳一格格跳出來,可以雙腳輕鬆走出來,這叫“乘飛機、坐火車”;若塊臘子停在線邊上,一不小心就可能碰到線,犯規,腳跟不離地,轉動身體,用腳尖慢慢地,一點一點地將塊臘子拔離開,這種踢法叫“粘”也叫“剔”,人單腳不離地,輕輕貼地向前移,將塊臘子輕輕頂進自己房子里,這種踢法叫“推”也叫“偷”。將塊臘子踢跳飛起來,越過別人砌的房子,這種踢法叫“挑”也叫“拋”。

  若造的房子連在一起好幾格,根本跳不過去,就認親眷,相互在親眷的房子里可雙腳落地,休息一下。塊臘子可以不停在親眷的房子里,也不會燒你親眷的房子。

  當大家沒本領再造下去后,或無方格造房子,叫“造到頭”,就“算賬”,一般輸一間房括一個鼻子,打一記手心。也可以“欠賬”,也可以“轉賬”,由欠你賬的人代還。賬可以欠到下次玩時還,也可欠過年,不過要加倍付利息,叫“陳年爛芝麻老賬”。

  “造摟房”的方格與“造平房”不同,是一方格和兩方格間隔,“造樓房”時,進出要單雙腳在單雙格上間隔跳進。從底造到頂,再從頂造到底,好造房子。單格叫樓梯,不能砌房子,也不允許停塊臘子,一停就“歇”,若別人在雙格的一格上造了房子,只能單腳跳進,二格都造了房子,只能單腳跳過去。塊臘子還必須要停在自己造的房子里,否則房子燒了就只好“歇”。因此“造樓房”比“造平房”要難,而且踢的技巧要高,否則房子很容易燒起來,所以樓房很難“造到頭”。小細佬單腳跳不過二格以上,一般造不起樓房,但進了小學后,還沒造過摟房,會讓淘伙里嘲笑。

  “造房子”也有兒歌:如:方格子,長格子,長方格子張帳子,吃吃困困死胖子,點起香煙嵌腳指,火燒帳子敗家子;如:櫻桃好吃樹難栽,樓房造好防火災,小人不好相(玩)火星,水滿水缸人自在,人自在,要當心,時時刻刻防火星,燒脫房子要傷心;如:城裡大娘房子好,認你寄娘借我房,勞苦奔命歇歇腳,菩薩拔你發獎狀。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4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4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