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得和失的具體辯證關係

得和失的具體辯證關係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得和失”是我們每個人最常遇到的一對矛盾,能否處理好這一對矛盾,嚴重影響着每個人的愛情、婚姻、家庭、事業、健康、幸福、成就,即嚴重影響着每個人生命的質量與數量、人生的成功與失敗。那麼,這一對矛盾具體的辯證關係如何呢?請看下面的簡要論述:

  沒有純粹的得,也沒有純粹的失,得中有失,失中有得。當你正在得到時,同時也正在失去。有付出才能有回報,有失去才能有得到。任何得到都是以失去為代價的。得到的越多,往往失去的也越多。

  你要想得到一般人不能得到的,你就必須失去一般人不願失去的。什麼都想抓住,什麼也抓不住;什麼都想得到,什麼也得不到。

  你很想得到的,也可能是你最不該得到的;你很想失去的,也可能是你最不該失去的。當你很想得到時,一定要多想一想你必須同時失去什麼;當你很想失去時,一定要多想一想你必須同時得到什麼。千萬不能得不償失!得不償失時,無論得有多麼多大的誘惑力,你千萬不敢去得。

  大聰明之人得大失小,小聰明之人得小失大。把芝麻看成西瓜的人,永遠也得不到西瓜。

  勉強進易退,勉強得易失。強大失易得,弱小得易失。收穫不珍白流汗,江山不保白流血。得之要惜之,擁之要護之。擁有要配,不配受罪。

  勞有所得是光榮,不勞而獲是可恥;人給拿之是饋贈,偷偷拿之是盜竊。得之要有道,得之無道,要麼是不道德,要麼就是違法或犯罪。貪杯損肝腎,貪食傷脾胃。得要有度,貪得必有大失

  不怕失去就怕失得不值。該失之失為得,不該之得為失。不該之得,得到的只能是沉重的負擔和不盡的悔恨。請神容易送神難,易得不一定易失。不該之得,有時會變成纏着你的幽靈和魔鬼。

  天上不會掉餡餅,若真的會掉,那餡餅里包的,不是迷藥就是毒藥。不勞而輕易之“大得”,得到的往往是上大當、受大騙、犯大罪。

  欲撈海底針尖是獃子,欲要天上星星是瘋子。成日痴想着不可能之得,得到的只能是自我的折磨、他人的嘲諷。

  “有”難知“無”難,“無”難知“有”煩。失有失的痛苦,得有得的憂愁。有許多得失,其哀樂只有在得失后才能知曉。

  勝敗不在一時,得失不在一事。一時之得失要服從一世,一事之得失要服從全局,個人之得失要服從社會。

  人最怕缺的是德,最怕失的是信;人最應該擁有的是社會責任心,最應該失去的是個人自私心。

  “得和失”這一對矛盾,對我們的人生影響重大與深遠。面對得失,該得該失,我們一定要理智再理智!(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得和失的具體辯證關係
網友評論
得和失的具體辯證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