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24日下午,我校一年級的老師在進校階梯教室參加了一年級數學后三個單元的教材輔導。這次輔導包括一節實踐活動課展示和評課,以及三個單元的解析和答疑,幫助我們一年級老師更好的使用新教材。在三位老師對新教材的解讀和挖掘下,我們對改版后的新教材有了更深的認識。這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令我受益匪淺。

  一、“開車最怕路不熟,教學最怕教材不熟。”

  三位老師將新舊教材的不同之處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使我們了解了教材發生了什麼變化,這種變化的意圖是什麼,教學中應該如何處理。同時將后三個單元的教學目標、重難點進行分析。最吸引我們的是三位老師逐個例題進行解讀,使我們對后三個單元做到了心中有數,對教學內容由陌生到熟悉。

  二、更新觀念、改變教法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因此我們在課堂教學中必須改變觀念和教法。通過這次教材輔導中的評課環節,我們認識到新教材需要我們轉變觀念,課堂提問注意開放性和針對性,學生回答完全是根據自已的理解回答,教師根據這些答案給予肯定、或給予引導,使學生的思考、認識在教師的肯定或引導中得到提高。

  三、教學中關注學生數學思維的形成。

  張校長和我們分享了一篇文章,使我們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了深入的反思。小學的數學教學能給孩子的一生留下些什麼呢?知識?能力?由此我們聯想到了三位老師都提到了要重視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關注數學思維。在新課標中,關於解決問題增加了兩個能力要求: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發現和提出問題要求學生運用多角度數學思維找到生活中的數學關係,再根據所學知識用數學語言描述出來。這就要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形成一定的數學思維。新教材的編排還要求老師在上課時不要過分注重結果的正確性,還應重視解決問題的一般過程和一般思路的體驗。在解決問題時,要側重檢驗、回顧環節,形成一定的反思思維,同時讓孩子勇敢的表達出來,形成自己的數學語言,培養學生閱讀理解、分析解答、回顧反思的解決問題能力。

  這次培訓,我們都有很深的體會和感悟。每個老師都有自己不同的教學風格,在有效教學的過程中,對教材的理解和深入挖掘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此,認真研讀新教材,領會教材的編寫意圖和本質,才能用好新教材、踐行新課程標準。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