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高考的“道”能不能直接高到丈二

高考的“道”能不能直接高到丈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高考的“道”能不能直接高到丈二 標籤:高考狀元

  高考是全國高等院校選拔人才的主要途徑,被稱為全國第一考,所以各地重視程度幾乎登峰造極,警員全體出動嚴陣以待,城市施工受到控制,部分路段交通實行管制,醫藥衛生食品生產銷售管理部門也都繃緊神經頻頻出招應對。政府官員更是高度緊張,唯恐出現掉烏紗帽的事件。教育主管部門是熱點中的焦點,所有在高考中負主要責任或直接責任的人都噤若寒蟬,風聲鶴唳。 為了防範各種形式的作弊,為了使得陽光高考成為全國高中生公平競爭的平台,各地的教育考試中心可謂煞費苦心,絞盡腦汁.。但每年總是要出很多問題,團伙舞弊屢禁不絕,槍手替考每年都有,高考移民仍然存在,同類卷現象時有發生。還有的地方考卷裝訂,考捲髮放,報考自願,高考加分,各種照顧對象資格審查等出現問題,組織不可謂不嚴密,管理不可謂不強化,要求不可謂不嚴格,措施不可謂無實效,但仍然避免不了大大小小的問題。

  2007年起,山西省在高考考場首次安裝監控探頭,開啟了運用先進技術防範高考作弊的新時代。之後,又陸續增加手機信號屏蔽器,金屬探測儀,監考大師,各種頻率信號跟蹤干擾車,考生身份信息檢查儀,指紋驗證機等等,在考場內有三種設備,每個考點至少還有五套設備。是不是考試作弊就根絕了呢?答案是否定的。雖然作弊面比以往小了很多,但各地仍不同程度存在作弊行為。仍然存在不同形式的作弊現象,如用槍手替考,用低頻信號無線傳輸考試答案,3G、4G、WiFi手機信號傳輸答案,用低頻聲音信號傳輸答案,真假學生換考,考生互相查漏補缺,同考場或跨考場傳遞紙條,好學生幫差生等手段。手機信號屏蔽儀更新兩次,可以完全阻斷各種手機信號了,但對低頻數字信號還未見作用。曾經被作弊團伙大量使用的聲音低頻信號,因為有了干擾車和監考大師而受到打擊,但仍然存在用低頻短信信號傳輸答案的作弊現象。曾經出現過的作弊工具花樣不斷翻新。有眼鏡式,文具盒式、手錶式、橡皮式、鋼筆式和礦泉水瓶式等,令打擊作弊者絞盡腦汁。去年打掉六個作案團伙,但今年還有用低頻數字信號傳輸的行為,家長不明就裡的仍然有參與進去的。在報名、身份確認、填報志願、發送信息、錄取通知等方面也有了極大改進。報名時身份信息確認,運用身份證驗證儀和指紋識別儀基本可以確保考生信息準確無誤;一些特殊情況的考生,需要出示域外讀書的證明、戶籍證明和學歷證明。填報志願由原來報名時填報發展到現在成績公布后在網上填報,並且本科志願全部設為平行志願。發送信息由原來通過招辦紙質公示到現在短信或郵箱自動通知。錄取通知一律用快遞投送。況且除了普通高校全國統一考試選拔形式外,增加了高校自主招生、中學推薦加考試選拔、提前錄取的專項生、三校生、體藝警校招生等。考試題全國十六七套並存,增設選做題、開放半開放題、探究題等。種種措施同時推行,給考生創設了相對公平的多的陽光高考平台。但仍然有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使得高校和考生的雙向選擇難以實現最理想的目標,仍然存在高分落招現象和考試發揮失常的現象。

  為什麼?主要是高考的“道”還是有限,道高一尺,魔會高一丈,為什麼不能讓高考的道直接高到丈二,讓大小妖魔沒有施展的空間。

  這高考的“道”不僅僅是指運用什麼技術手段防範和打擊作弊行為,更主要的是避免各種漏洞給伺機作弊者以可乘之機,最主要的是給高校招生和學生雙向選擇提供更為靈活自如的途徑。

  對於第一方面,我很清楚,第一年上了監控探頭,結果手機作弊和替考大肆泛濫,有人組織了龐大的槍手團隊,批發兼零售,創收頗豐。第二年加上手機屏蔽儀,還是未能禁絕3G信號和低頻聲音信號。第三年更換了屏蔽儀,加了干擾車、監考大師等,但槍手替考仍然大行其道。到現在指紋識別儀和身份證驗證機防止了多數槍手替考,但個別有特殊背景的槍手仍然能夠進入替考。主要是大學招生時不去驗證錄取學生的相關信息,只是核對相片,又給這些有特殊背景的學生以可乘之機。更有甚者,大學老師以及部分領導為個別人大開方便之門,考試不及格的加分通過,畢業有問題的叮囑放行。所以在利益和互相利用的鏈條上,很少有人為了人格和教師的品格去站出來杜絕這樣的現象。即便是一兩個人站出來,又能怎樣呢?

  第二方面,堵各種漏洞,談何容易,比如在強大的權力面前,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在複雜的社會形勢下,誰會真正不折不扣執行?誰會極力防堵漏洞?沒有漏洞都想挖空心思找到漏洞,替官員的孩子、替富翁的孩子、替親戚的孩子、替自己的孩子從中獲取非常規的收效,更何況上面制定的政策和措施有機可乘。

  所以說最終的辦法還是徹底改革現有招生制度,把現有的一次考試,變成平時的多次考試,把現行的紙面答卷考試形式變成網上考試,由現在的通過招生考試中心錄取變成學校和學生雙向錄取,由現在的信息半公開變成全公開,由現在的監督失效變成全民監督。徹底改革,使得作弊不可能,使得成績更客觀,使得招生更透明。

  具體做法就是:同樣是全國統一考試,但不再是統一時間,同一試題,統一選拔,而是變成隨時申請考試,隨機抽取試題,根據網上全國考生分數總排名確定學生層次,再進入學校自主選拔階段的靈活考試。

  具體操作過程為:一、全國各中等學校統一設置標準化隨機考試間100間,每個考試間設置相應的考試設施,如身份識別儀、語音識別儀、電腦、聯網監控攝像頭、紙質答卷掃描儀,各種書寫繪圖儀器等,網絡內有隨機試題庫、自動判閱客觀題試卷和上傳主觀試卷程序,自動問答語音對話系統,與答題過程同步保留的監控錄像視頻文件等等。二、考生在高二后高三結業前的一年內,隨時申請考試,隨時上傳自己的考試結果,形成各自的考試信息,由不同層次、多次考試結果、各種考測數據組成的每位學生的考試信息,最終成為網絡自動歸類並劃分考生層次的唯一依據。三、各級各類高校根據學校層次和考生層次,在網上隨機篩選所需要的學生,經過有效聯繫方式聯繫確定自主選拔考試時間、科目和內容,擇優錄取。四、錄取結果在網上和學校公示欄長久公布,接受上到教育部下到每位考生的監督。這樣逐步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考試製度,既便於考生調整自己的學習進程,又能激發學生縮短學習過程,提高學習效率,也給高校具體了解學生的各個方面信息提供了平台。在考試標準間,可以考測文化知識的掌握度、各種思維的敏捷度、各種能力的有效度、各種觀點的可信度。對全面衡量學生素質有便捷的渠道,也對是否具有歪才、怪才提供了高效的識別渠道。同時,有效監控視頻資料的隨時跟蹤可以杜絕各種形式的作弊,使得考試更為公平。高校選拔由現在短短的一天甚至幾個小時變為長達一年,更利於高校得到各自希望得到的學生,學生也可以有效監督,保證自己的權益的到公正對待。

  這樣全國大行其“道”,各地既不用高度緊張,嚴陣以待,又不用嚴加防範,以懲治弊。全部身心集中於抓好教育過程,全部力量用於使學生提高能力,全部資源用於給高校畢業生提供工作和創業機會,中國的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因為高考作弊而丟掉公職、官職、自由的也就不復存在;再不會發生象今年湖北鍾祥那樣,家長舉着大旗高喊“允許高考作弊,還我高考公平”的荒謬現象。

您正在瀏覽: 高考的“道”能不能直接高到丈二
網友評論
高考的“道”能不能直接高到丈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