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生命的質量

生命的質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的質量 標籤:傾聽生命

  人活百歲已是不易,讓百歲生命活得有質量,更是不易。《讓生命跨越百年》,開國中將曾思玉寫給年輕一代的信,讓我們這些後輩讀起來油然而生敬意!樸實直白,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正如曾將軍所說的那樣,我們的生活一定會更先進,更優越,更豐富多彩。但“我們之間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不管人類歷史怎樣演進,總有些基本的東西是不變的、共通的。”

  “永遠不要懷疑理想和信念的力量。”人生不如意常十之八九。生活在和平年代,也許我們沒有象曾將軍那樣的苦難,沒有壓迫和剝削。但每個人依然會遭遇到脆弱、困惑、挫折和失敗,理想和現實也常常會碰壁。但關鍵是否有堅定的理想和信念來支撐,是否有一顆執著堅定的心,是否充滿對未來的嚮往。這是我們戰勝艱難困苦的精神支柱。曾將軍數十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生命得到一次次的升華,靠的是他“對光明未來的嚮往與執著總能讓我在困難面前一次次地挺起胸膛。”這是理想和信念的力量。紅軍長征能歷經艱難困苦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

  “不要怕起點低,不要怕條件苦,不要抱怨工作枯燥乏味,也許就在你踏實做事的時候,你已經不經意間書寫了歷史。”是的,我們既要仰望星空,但同時更要腳踏實地。再崇高的理想終究要通過具體的實踐一步一步到達彼岸。年輕時我們心比天高,但更重要的是要踏踏實實做人,做事。投機取巧也許會暫時領先,從長遠看,誰走得更遠靠的還是求真務實的作風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想當初曾將軍的送信任務,對於他來說這隻不過是如以往成百上千封信中一樣的任務,一樣的舉動,但他認真踏實地做了,用一個普通戰士的行為完成了一次影響中國革命的重大事件。沒人會想起長征時他這一次送信,但如果他送的信沒有準時到達或送錯了,那麼,歷史可能就重寫。歷史,就是由這樣無數的偶然瞬間決定的。但偶然之間有必然。這個必然就是認真、踏實,只要認真,即使你只是個小人物,你一樣也可以參與歷史。中國神舟成功飛天,我們記住的是楊利偉、翟志剛的名字,但還有更多的無名英雄,他們是小人物,做的是小事,但同樣在參與歷史。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同樣也是如此。

  “一個人只要心懷人民,勇於捨棄小我,他也就具備了成為英雄的基本條件”。英雄,是個崇高的名詞,讓人敬仰,讓人高不可及!其實,在曾將軍看來,成為英雄的基本條件要有廣闊的胸襟,要有奉獻精神,他說“一個人要想活得有價值,不在於職位高低,不能只盯着升官發財,而是要有高於物質層面的精神追求,要對社會作出貢獻,要對人民有用,戰爭年代是這樣,任何年代都是這樣”。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為生理、安全、歸屬和愛、尊重和自我實現等五個層次,兩個人生活在同一時代不同國度,一個是武將軍,一個是理論家,但對人的生命價值的闡釋基本相同。在革命戰爭年代,先後約2000多萬的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事業英勇犧牲,但留下名字的僅有180萬人。這是怎樣的奉獻,怎樣的胸襟,怎樣的英雄!到了今天,看到某些高調的所謂慈善家、富豪、成功人士的所言所行,汗顏無比!但願百歲老將軍的話能使他們醍醐貫頂,大徹大悟。

  胸懷理想,堅定信念,踏實做事,心懷人民,與時俱進,持續學習,這老將軍生命之旅的力量,是他生命質量厚實,價值永恆的真諦。今天的中國,生活富裕,社會祥和,追求多元。固然生活中我們會看到諸多醜惡不良的現象,為一些墮落的行為扼腕嘆息,為生態環境日益惡化而憂心忡忡,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還是大有人在,挺起我們民族脊樑的,推動我們社會不斷前行的,依然是中國千年的優秀文化和道德底蘊,依然是近代中國革命精神代代相傳的力量。

  “自由和光明,只有長期在黑暗中掙扎的人才能體會這兩個詞語的含義”。光明的世界,人類追求自由、平等的腳步從未停止過。“歡迎你,那些疲乏了的和貧困的,擠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眾,那熙熙攘攘的被遺棄了的,可憐的人們。把這些無家可歸的,飽受顛沛的人們,一起交給我。我站在金門口,高舉起自由的燈火!”。人生來是自由和平等的,讓我們高舉自由的火炬繼續前行,讓光明的世界更加光明,讓每個人活得更有尊嚴!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質量
網友評論
生命的質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