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對困難的深刻感悟

對困難的深刻感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是孟子關於困難對人磨練作用的精彩論述。不知有多少人把它當作座右銘,寫在了牆上,也不知有多少人把它當作警示語,刻在了心上。這說明什麼呢?這說明:逆境、挫折、打擊等困難,對人的成才(特別是成大才)是必需的,正如“寶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同時也說明:許多人不太明白這個道理,或理智上明白,但感情上不願接受它、討厭它。說實話,人們對待困難的態度,的確是愛恨交加:迎面看——恨,回頭看——愛;感情上——恨,理智上——愛。當然我對困難的情感態度也是如此,但愛的成分更多。為什麼呢?這是由於,我對困難存在的重要性、必然性等感悟得較多、較深。下邊就簡要地談一下我對困難的感悟:

  一、困難存在的重要性

  失敗是最好的老師,困難是最好的朋友。失敗使人聰明,困難使人堅強。失敗最能教育人,困難最能鍛煉人。葉綠太陽曬,人強困難練。走相同的路,上坡路固然費力,但卻能站得高看得遠。困一事增一智,難一事強一志。清湯寡水食無味,一帆風順生為趣。要讓人知甜,先讓吃黃連,知了黃連苦,才知蜜糖甜。

  二、困難存在的必然性

  (一) 困難的動力作用

  車的輪胎為什麼要有那麼深的紋?結了冰的路面為什麼不易走快也易滑倒?為什麼沒有了空氣,鳥就飛不起來?這說明,摩擦力、阻力,在一定意義上說也是動力。同理,困難既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摩擦力、阻力”,也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二) 凡事皆有難,萬事開頭難

  坑坑窪窪路難行,平平滑滑也難走。沒有休息就沒有工作,沒有阻力就沒有動力。千里之行一步起,萬丈高樓一磚始。物始動不易,事始做不易。果先苦后甜,事先難后易。車——始動時費油,事——始做時費心。

  三,要正確看待困難

  堅強的人把困難當成朋友,軟弱的人把困難當成敵人。不要只看到別人的一舉成名,更要看到別人的十年寒窗。沒有十年寒窗的冷寂,就沒有一舉成名的榮光。易釘進去的釘子,也易拔出來。困時多想更困事,難時多想更難人。

  四、如何克服困難

  生字不查永遠生,困難不克永遠難。困難是躲不過的,我們必須克服它。那麼,如何才能克服呢 我覺得主要可用以下幾個方法:

  (一) 勇敢面對

  山高不怕,就怕腿軟;題難不怕,就怕頭蒙;困難不怕,就怕害怕困難。登高山就不要怕荊棘叢生,渡大海就不要怕波濤洶湧。世上無難事,只要不怕難。只有敢和高手較量,才能戰勝高手;只有敢和困難較量,才能戰勝困難。見了敵人就跑的人,永遠也不會戰勝敵人;見了困難就逃的人,永遠也不會戰勝困難。如果你對困難“昂首挺胸”,困難就會向你“低頭哈腰”。如果你對困難說“繳槍不殺”,困難就會向你乖乖“舉手投降”。困難是條“狗”,你打它就跑,你跑它就咬。越怕“鬼”越嚇,越癢人越撓,越跑狗越咬。迎着困難上,困難即退讓。你勇敢地面對困難,困難就不敢面對你!

  (二) 堅定意志

  風吹黃葉落,水沖泥沙流。金剛石所以能切割玻璃,是因為它比玻璃更堅硬。假如你是金剛石,困難就是豆腐腦。針刺紙紙爛,針刺石針斷。身殘不怕怕心殘,體殘不怕怕志殘。問題最怕的是鑽研,困難最怕的是堅強,堅強是困難的剋星。

  (三) 充滿信心

  堅信明天的勝利,就會蔑視今天的困難。

  (四)戒急戒躁

  一步一階登高樓,一步十階栽跟頭。

  (五) 勤奮努力

  懶字當頭萬事難,勤字當頭萬事易。

  感謝困難吧!它使我們的意志堅強。 擁抱困難吧!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對困難的深刻感悟
網友評論
對困難的深刻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