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談談學習“兩德”的深刻體會

談談學習“兩德”的深刻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談談學習“兩德”的深刻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談談學習“兩德”的深刻體會

  ——海豐縣龍津中學 林雅棠

  人的道德品質是在後天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完成的,青少年學生是成長中的個體,可塑性很強,教師無論是道德上還是知識上對於青少年都具有啟蒙作用。雖然人類終身都受教育,但不可否認,一個人青少年階段受到的教育是至關重要的。作為教師必須切實認識到師德的啟蒙意義,以高尚的品德給學生指引正確的人生道路。

  教師的道德具有示範作用。我們常講“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有重要的道德影響力。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不僅僅講授道德的理論,更重要的是以自己高尚的人格為學生提供一種道德的楷模,從而起到道德的示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教育是內因、外因共同作用的活動,其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生內因的作用,是教育取得成果的關鍵。師愛正是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的動力。“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是神聖的愛。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功能。”

  師愛猶如春雨,不論滋潤什麼樣性格的學生的心田,都會產生巨大的效應——使學生看到自身的價值,產生向上的力量,進而自勵進取。正因為如此,學生渴望愛的撫育,有時甚至超過對知識的追求。學生得到教師的愛,自然而然地會激發出對教師的愛,反饋回去,形成愛的雙向交流。心理學家稱之為“動情效應”。這種效應會產生良好的後果,學生的表現是自覺尊重教師的勞動,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教師合作,把教師看成是父母親般的親人。他們願意向老師反映內心世界,袒露自己的思想,真誠傾訴心裡的秘密。關於這方面,相信老師們都有切身的體會。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和精髓。也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夠提高教育質量,也會促進學生成材,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轉變;是教師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的有效保證,是教育方針的基本要求,是教師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的體現,是教師教學中出自崇高的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教育之愛。我們每個教師出於賴以為職業的愛,更因為我們肩付着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肩負着振興中華的重任;是一種最理智的愛。理智在於,教師接觸的學生及家長為數眾多,芸芸眾生,情況各異,必須區別對待;又在於學生的年齡有低、中、高之分,人格與智力有好、中、差之別,而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有情緒好壞、逆順境之異。因此,教師必須具有超人的理智,做到對好學生不溺愛,對差學生不操之過急,而能循循善誘。師愛的理智,還表現在對學生嚴格要求上。愛而不嚴,不是真正的愛。師愛有別於母愛,正是在於它突破了溺愛的圈子,嚴格要求和精心施教有機地結合。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借新春之際,讓我們共同以蓬勃的朝氣,昂揚的銳氣和浩然的正氣去開拓龍津中學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談談學習“兩德”的深刻體會
網友評論
談談學習“兩德”的深刻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