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怪人之“怪言”的深刻啟示

怪人之“怪言”的深刻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怪人之“怪言”的深刻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多少名人的名言都忘記了,可一個古怪老者的話——“怪言”,我卻幾十年銘記在心,難以忘記。

  七十年代初,我上小學,我們的大雜院里住着一個很古怪的老者,私下別人都叫他“怪人”。他的古怪有很多方面,但使我印象深刻的只有一個,就是談話時愛和人抬杠。所以對他的愛抬杠印象深刻,是因為他的一句抬杠之言,對我的人生態度及事業影響很大。

  那時,一個院子里的人吃飯,都要到大門口的過道下“聚餐”,好像在那裡粗茶淡飯就變成了山珍海味。或坐着、或蹲着,邊吃邊聊,海闊天空。有一次,聊的話題是什麼饃最好吃。大家都說:“油膜最好吃.。”而這老者卻說:“玉米面煎餅最好吃。”大家都說油膜最好吃是有道理的:那個年代,玉米面能天天吃上就很不錯了,兩三個月甚至半年能吃上一次油膜就是很享受的了。有人就問老者:“為什麼說玉米面煎餅最好吃?”老者抬杠道:“油饃好吃你們為什麼不天天吃,玉米面煎餅天天吃就是最好吃。”

  老者有許多怪言,我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可這句“玉米面煎餅天天吃就是最好吃”我卻記憶猶新。因為,儘管那是抬杠之言,但我卻受到了啟示,從中發現了可以借鑒的深邃之意——面對現實,接受現實;珍惜擁有,欣賞擁有。其實,在我們的一生中,一定階段、一定條件、一定環境等具體情況下所遇到的、所擁有的,有許多是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而難以改變的。這時若用“既遇之則受之,既有之則愛之”的態度去對待,往往是最佳的選擇。幾十年來,我就是以這樣的態度對待生活、學習、工作和事業的。

  上小學時,我就對物質的化學變化有着濃厚的興趣,上初中時就立志要當一個化學家。77年參加高考時,報的自願全是化學專業,化學還得了滿分。可由於報的自願太高,所報院校未能錄取,而被調劑到了醫學院校的西醫臨床專業。上了醫學院校,要學自己不喜歡的專業,當然不高興。但此時想起了老者之言給我的啟示,就勸說自己:接受學醫現實,欣賞醫學專業。這時我就積極地去想醫學對人類的重要性:治病救人,維護人之健康。於是就“既學之,則愛之”,把它看成最好的專業。思想與情緒問題解決了,自然就很努力,從而使自己的成績在班裡一直名列前茅。

  81年畢業,我被分配到了新鄉醫學院中藥研究室。儘管沒有從醫而要從事中藥研究,但我積極去想它的重要性: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對人類非常重大的貢獻,中醫藥的現代研究有很多工作要做。於是就“既干之,則愛之”,把它看成“最好的”而努力工作。由於工作認真細緻及刻苦專研,在新鄉醫學院的幾年裡,與人合作完成了許多研究課題,有多篇論文發表在《中成藥研究》、《藥學通報》等國家級雜誌上。

  因兩地分居,85年調回到了本縣防疫站。由於沒有從事人們仰慕的臨床醫療專業,心裡不滿意。但此時我就按老者怪言的啟示去做:面對現實,接受現實,珍惜和欣賞回到家鄉,回到妻子身邊所擁有的工作。於是就努力地去想預防醫學的重要性:預防為主,能讓人不得病少得病比給人治病更重要。有了思想上的重視與情感上的欣賞,必然會全身心投入地工作。除了很好地完成工作,我還積極搞技術創新和理論研究,時至今日,共在《中華預防醫學》、《中國公共衛生》、《中國衛生檢驗》、《健康報》等報刊雜誌上發表論文二十餘篇。

  實際上,古今中外許多有很有成就的人,由於種種原因,學了原先並不喜歡的專業,幹了原先並不樂意的工作。但他們卻都能面對難以改變的的現實,既學之則喜之,既干之則愛之。例如,百家講壇的主講人,河南大學的博士生導師王立群教授,原先感興趣的是理科,可學校調劑成了文學專業。於是,他“既學之則愛之則專之”,在文史領域取得了很大成就,成了家喻戶曉的國內知名學者。

  老者之怪言,不僅使我受到了很大啟示,還使我產生了很多聯想:假如每個領導幹部都能珍惜人民給他的權利,大公無私;假如每個公民都能珍惜自己的工作,愛崗敬業;假如每個國民都能珍愛國家,為國分憂,精忠報國;假如每個家庭成員都能珍惜親情,體諒對方,親親熱熱;假如每對夫婦都能珍惜愛情,欣賞對方,恩恩愛愛;假如每個社會成員都能珍惜他人人格,互尊互敬,和和氣氣;假如……假如……那麼,我們的社會將會是多麼和諧;我們的國家將會是多麼強大,我們的人民將會是多麼幸福!

  (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怪人之“怪言”的深刻啟示
網友評論
怪人之“怪言”的深刻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