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美與丑的深刻感悟

美與丑的深刻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美是人的本質力量的感性顯現。”這是美學給“美”下的定義。單從這個定義就可知道,

  美學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它的確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不亞於哲學。假如沒有哲學、心理學、文學藝術理論等方面的知識為基礎,想學好美學是不可能的。美學所以高深,是因為“美的本質”隱藏得太深,難以被人們發現。所以難以被人們發現,是由於:一、美之種類與現象太多太複雜。二、美的相對性太強,如客觀性、主觀性、歷史性、社會性等。一般情況下,人們口頭上常說的“美”,多是狹義的,多指形式美(色、線、形、體、統一、比例、對稱、和諧等)和人的美,特別是指“人的美”。下面,就簡要地談一下自己對美的一些感悟和看法(主要對人的美)。

  一、美是什麼

  美存於內而顯於外。美是內在“好”的外在表現。外在美是內在美放出的光芒,是內在美溢出的馨香。好有各好,美有各美,美是多樣的,各有各的魅力,不可相互替代。

  二、漂亮與美麗的區別

  漂亮來自父母,美麗全靠自己。漂亮是眼的感覺,美是心靈的感受。眼只能看到漂亮,心才能看到美麗。漂亮美人眼,美麗美人心。美容只能使人漂亮,美心才能使人美麗。漂亮美麗,難成比例。

  三 、 內外美的關係

  外表漂亮,心靈醜陋,那才真是一朵鮮花插在了大糞堆上。心臟最臟,心丑最丑,心美最美。只有讓人厭惡的心靈,沒有讓人厭惡的外表。品高人自美,德高人自麗。外表醜陋心可補,心靈醜陋貌難護。沒有美的心靈,絕不會有悅人的外表。苦樂在態度,美醜在心靈。

  四 、美醜與情感的關係

  事喜歡好,人喜歡美。恨無美,愛無丑。愈愛人愈美,愈恨人愈丑。讓人憎恨,天仙也會變成豬八戒。看不夠的最美,不想看的最丑。厭其心必厭其身。想起某人就煩,看到某人就惱,他(她)就是再漂亮,你會覺得他(她)美嗎?

  五 、 美的改變

  美容店只能美容,不能美心。美在心靈,麗在氣質,真正徹底的美容在美心。在這個世界上,最難美化的就是人的心靈。人的智力大都相同,誰勤奮誰就是天才;人的相貌大都一般,誰美心誰就是天仙。醜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美心。外表不如人,內在要超人。貌美易變,心美久存。病殘美可存,呆傻美不在。

  六 、美的鑒別

  包裝精美常騙人,外表靚麗常惑人。 好吃的不一定有營養,好看的不一定有修養。新不等於美,奇不等於麗。真美越看越美,假美越看越丑。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美才是真美。

  七、美名與“美事”的關係

  昭君不出塞,誰知有昭君?誰知其美?玉環不嫁君;誰知玉環?誰知其麗?

  八、其它

  在這個世界上,最美的是人,最丑的也是人。只看人缺人皆丑;只看人優人皆美。

  如同不可以選擇家庭一樣,你也不可以選擇容貌,但你可以選擇心靈而改變容貌使自己很美麗。因此說,自己是自己最好的美容師。願天下所有的人,通過美心使自己變得很美麗!(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美與丑的深刻感悟
網友評論
美與丑的深刻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