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論人之潛力

論人之潛力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論人之潛力

  文/觀鵝會意

  鄙人認為人的潛力是隱藏潛在於心腦與體能之中,發揮出內在的潛力,需要壓力、興趣、理想、毅力、勤奮去挖掘。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帶有天才人物的潛力,但是由於受到家教因素、自身因素、教育因素、知識因素、社會環境因素的制約,一個人在社會生活中的能力發揮就會有不同程度的改變,因而在社會人群中出現了偉大與平庸。平庸之人一是缺乏遠大理想,二是缺少吃苦耐勞百折不撓的付出精神。俄國文學家高爾基先生說過一句精闢的話:“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我確信這也是一個真理。”

  人與人的表面普通能力是相差不大,人的差別就體現在潛力的挖掘。自信、壓力、毅力、興趣是激發潛力的條件,養尊處優之人他的潛力是難以挖掘出來的。寫到這裡情不自禁想到了成語“破釜沉舟”的典故。戰國時秦圍趙,趙四處求援。燕齊兩國援趙大軍到了趙境,看到秦軍兵多將廣,誰也不敢以卵擊石,遠離秦軍而安營紮寨。楚懷王也接了趙王的求援信,立即派宋義帶項羽去救趙。但宋也是個膽小怕事自私自利之輩,遠離秦軍而紮寨,整天在軍帳飲酒作樂。項羽請求多次出戰未果,暴脾氣一上來就殺了宋義,掌握了軍權馬上下令將士帶足三天乾糧,下令砸了鍋具。大軍過了漳河又下令砸了渡船,然後燒了帳篷,將士門一看沒有了退路,個個心裡明白這一仗不拚命只能是死路一條了。項羽指揮楚軍與秦軍激戰九次,楚軍以一當十,人人拚命,個個威猛,把秦軍殺的落花流水潰敗而逃,這就是“破釜沉舟”的典故。項羽帶的楚軍本來遠遠少於秦軍,良將也並不多,但是就是由於他使用了破釜沉舟之戰略決策,激發出了將士們的潛力,成為了古今中外戰爭中以少勝多的絕頂戰例。

  再看看中國畫壇巨匠百石老人,“二十七,始奮發”,他從一個木匠起步,以超人的毅力刻苦鑽研畫畫技巧,面對花鳥草蟲魚蝦臨池不輟,創造出了自己中國畫繪畫獨特風格,不僅走上了中央美術學院的講台,還成為了現代傑出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在他的筆下,大凡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無一不精,無一不新,因他的潛力超常發揮而為現代中國繪畫史創造了一個質樸清新的藝術世界。至現在都沒有後人可以繪畫出他畫蝦須與蟈蟈須的功夫,蝦須在水中的那麼靈動,蟈蟈須隨着叫聲而震顫。

  從古至今,關於挖掘潛力的勵志故事數不勝數。在人生道路上做同一件事情的人很多,大凡一個人想做到超越別人做到特別,就必須以超人的毅力挖掘其潛力,從而去刻苦鑽研所學的科目,這樣才能品嘗到成功的快樂。每個人其實都挖掘過自己的潛力,只不過半途而棄的人比較多,這樣就有了人分上中下之說。

  看官朋友你還是跟着我的文筆,在對聯中去感悟潛力的挖掘吧。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懸樑刺股磨心志,鑿壁映雪苦俊才。恆心架起通天路,勇氣摧開智慧門。臥薪嚐膽英雄志,懸樑刺股學子心何物動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誰催我三更燈火五更雞。讓我用蒲松齡先生為《題鎮紙銅尺》題的長聯作為散文的結束句吧:“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您正在瀏覽: 論人之潛力
網友評論
論人之潛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