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交友之深刻感悟

交友之深刻感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倘若沒有朋友,世界就會變得不可愛。誰不懂得友誼,誰就不會生活。人生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同別人的友誼。一個人一旦獲得了友誼,困難與痛苦就會成倍地縮小,快樂與幸福就會成倍地增加。以上所言,是關於友誼的一些名言警句。根多不易翻,友多不易倒。根多易吸收營養,友多易得到幫助。朋友就是靠山,朋友就是膽量,朋友就是力量。友到用時方恨少,敵到防時方恨多。這些是我對交友重要性的感言。交友固然很重要,但絕不能濫交。濫交的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濫交的原因多是由於不懂得交友的原則和方法。下邊所述,主要就是筆者關於交友之原則和方法的一些感悟,同時也介紹一些有關交友的其他問題。

  【友多不一定就好】常言道:“多個朋友多條路。”,意即朋友交得越多越好。我認為這種說法不妥。因為:一、品行不良的朋友,越交得多越壞,會使你的路越走越少。二、交往可以產生朋友,也可產生敵人。

  【交友要門當戶對】過去的婚姻講究門當戶對,我認為交友也應該講究門當戶對。這裡說的門當戶對指的是:志同道合、人格平等。因為,等量才能交換,平等才能交往。不平等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其“友誼”也是不能長久的。沒有共同的追求,很難有共同的語言。只有真正的志同道合,才有真正的欣賞、理解、關心和支持。理解是相互的,不理解也是相互的。臭味相投的人,是把臭聞成了香,他們也是門當戶對。

  【交友基本原則】玻透明人喜,人真誠人愛。物潔人喜,人純人愛。只有心誠,才能友多。用人先看忠,交友先看德。路滑路難行,人滑人難信。無人願住危險的房,無人願交姦猾的友。買物重質量,交友重品德。夫妻貴在忠貞,朋友貴在忠誠。不忠之屬狐看雞,不誠之友狼看羊。把最誠的心給予無心之人,把最深的情給予無情之人,是人生最大的悔恨。交一個品德不良的朋友,等於在身邊埋了一顆定時炸彈。因此,我們交友時,切記以品德為重中之重。這是交友的基本原則。詞知義才敢活用,人知德才敢深交。寧願無友,也絕不要交無德之友。

  【不卑不亢原則】不卑不亢是做人的原則,也是交友的原則。我們需要友情,但我們不能低頭哈腰地去乞求友情,也不能為維持友情而卑躬屈膝。當然,也不能以老大哥自居,居高臨下。真正的朋友是志同道合的兄弟,無尊無卑、無貴無賤。強扭的瓜不甜,強交的友危險。強做的生意易賠本,強交的朋友易受騙。

  【用心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人心。人心是人的本質。一般事物的本質就難以發現,何況人的本質(品德)呢?關於本質的認識是理性認識。感性認識的獲得需要的是感官,理性認識的獲得需要的是聰明的大腦——心智。

  【交友在交心】只有心近,才有身近。心近近眼前,心遠遠天邊。交友就是為了交心。真正的朋友主要的是心靈的相交,若心靈不能相交,其他方面的交往是不會有強大的粘合力的,所謂的友誼也是不會長久的。

  【大事見人心】小事見人面,大事見人心。有的朋友不經大事你是看不清他的真面目的。因為,一般的小事,他都能表現得很好,一遇到大事需擔責任、擔風險時,他就會當縮頭烏龜。這樣的朋友,其實不叫朋友,或叫“二般”朋友。所以說,大事是驗證真假朋友的“試金石”。

  【日久見人心】要想看得遠必須站得高,要想看得清必須站得近。物不用不知優劣,果不吃不知苦甜,人不交不知好壞。書不讀不解,人不交不知。但是,真正地了解一個人,不是短期的交往就能完成的。書解需要百編讀,人知需要百次交。書越讀越明,人越交越清。要知道,有的人是很會“掛羊頭賣狗肉”的。所以,我們的先哲早就教導我們: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交友在平時】無往就無來,無交就無情。不支就不會有收,不往就不會有來。別怨他人今天不來,只怨自己昨天不往。商品買在必用時,朋友交在不用時。平時不修路,行時無路走。

  【珍愛友誼】友誼之線不敢輕易割斷,別說不易接上,就是再接上也是會留下“結”的。傷口易愈,疤痕難平。樹好栽不易培,友好交不易維。愛情的花朵需時時用愛意去澆灌,友情的小草需時時用友誼去滋潤。所以我們要精心地珍愛友誼這枝嬌嫩的花朵。怎樣珍愛呢?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看重情義。寧願失錢不失情,寧願失財不失義。夫妻重在恩愛,朋友重在情義。以誠才能換誠,以信才能得信。樹怕傷根,人怕傷心。情重於金,義重於銀。朋友之間只有把情義看得很重要,才能不傷對方的心,才能維持永久的朋友關係。

  二、多怨自己。非常合腳的鞋難買,非常合意的友難找。事要多看好處,人要多看優點。多看自己的缺點反省自己,多看他人的優點欣賞他人,是解決一切人民內部矛盾的靈丹妙藥。

  三、早除誤解。朋友的反目成仇,大多是由於誤解。誤解之結不早早解開,只能是越拉越緊,越不易解。為誤解反目成仇多不值得呀!

  【學會看人】把朋友當成敵人可悲,把敵人當成朋友可恨。把朋友看成敵人,朋友就會越來越少,敵人就會越來越多。玻璃並非水晶,相識並非友朋。詞不解不能亂用,人不解不能亂交。因此,我們在交友時一定要慎之又慎。下邊介紹幾個鑒別人之優劣好壞的經驗:

  一、客觀看人。姦猾的人往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誠實的人往往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我們不應以自己的心裡來揣度別人的心裡,否則很易看錯人,而交到壞友。

  二、易變之人不可靠。車怕上下顛簸,人怕反覆無常。易動之物不可依,易變之人不可靠。

  三、花言巧語心不善。包着糖衣的常是難咽之葯,花言巧語的常是難交之人。花里胡哨心不美,花言巧語心不善。

  四、重錢難重情。太認錢的人不認人,太顧錢的人不顧面。重錢難重情,貪利就忘義。

  五、狼之友也是狼。雞群中難找到鳳凰,羊群中難找到駱駝。和狼為朋者也是狼,和蛇交友者也是蛇。狼之好友一定狠,蛇之好友一定毒。

  六、趨炎附勢非好人。趨炎附勢的人,下眼皮必然腫大,眼睛只會向上看。用得着時輕易叫你爺的人,用不着時就會立馬喊你孫子。

  七、酒肉朋友非朋友。酒肉朋友有酒肉,無酒無肉若路人。

  八、直爽的人多誠實。路直路近,人直人誠。

  九、幫你的人不一定就是善人。使你笑的人不一定就是朋友,使你哭的人,不一定就是敵人。難時幫你的人並非都是出於善心,有的人是別有用心。

  【好友可變壞】物——久不用要防壞,友——久不交要防變。許多人可能都遇到過這樣的事:多年不見的“好友”,突然出現在你的面前,說他經濟上遇到了很大困難,急需一大筆錢。這時,你很念往日情義,想方設法幫助了他。可你的錢似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頭。後來,一經打聽得知,昔日好友早已由好變壞,判若兩人。

  【坦然面對友變敵】物近易碰撞,人近易矛盾。成了朋友,拉近了距離,就有了較多的方方面面的交往,隨之產生的利害衝突就會多起來。另外,也會產生許多誤解。還有,就是交上了不該交的壞友。所以,有許多朋友最後變成了“敵人”。

  翻臉的朋友都說對方不夠朋友,這時,就會使自己很煩惱。那麼如何勸慰自己呢?可以這樣想:兔急也吃窩邊草,狗急也咬狗主人。有支出不一定有收入,有好心不一定有好報。不要很想他人的無情無義,要多想自己的問心無愧。生氣無好臉,發怒無好言。把善良給予惡人得到的往往是傷害,把誠實給予奸人得到的往往是欺騙。只有把好給予好人才能得到好報。風雨同舟有風雨,無風無雨各自去。理解朋友增友誼,理解敵人不生氣。

  【一般朋友的相處】朋友按遠近可分幾種,知己是最近的朋友,其次就是一般的朋友,這種朋友占絕大多數。不遠不近,不易矛盾。對待一般的朋友,不要交往得太深,太深了易產生矛盾。保持一定的交往距離,反而更有利於維持良好的一般朋友關係。

  【早絕壞友】不安全的因素越早排除越好,同理,品德不好的朋友越早絕交越好。忠要給予有心之人,誠要給予有信之人,情要給予有義之人。對於品德不好的朋友,不要怕得罪他,越得罪得早越能早些給他斷絕關係。否則,多交一天就會給自己多增加一天的麻煩,多帶來一天的煩惱。

  【朋友不等於知己】知心者交心,相識者交口。相識不一定是朋友,朋友不一定是知己。朋友易得,知己難得。把知心的話說給不知心的人,只能讓人偷心,讓己傷心。人最難得到的是真情,人最難遇到的是知己。無話不談的朋友是相互的,不是只有你對人家無話不談。

  【不遷就朋友】不講原則的友情不是真正的友情,而是縱容。真正的朋友不只是欣賞,還有關心的監督、善意的批評、及時的提醒等,而不是你好我也好。遷就自己自己敗,遷就朋友朋友壞。遷就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之所為。

  【不嫉妒朋友】真正的朋友,你有就是我有。一方舉起了獎盃,一方應去擁抱握手。絕不應是不理不問,絕不應是低頭就走。幾十年的老同學、好朋友,看到了對方在某些方面好於自己,就嫉妒羨慕恨,是很不應該的。嫉妒,猶如在朋友之間燃起了一堆大火,烘烤着別人也烘烤着自己,純害無利。什麼是好朋友?好朋友就應是:對方高興也手舞,對方悲傷也淚流。

  只有心明,才能眼亮。但願我們都能用心看人、用心交友,多交知心好友!(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交友之深刻感悟
網友評論
交友之深刻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