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別貶低自己(二)

別貶低自己(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別貶低自己(二)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別貶低自己(二)

  傅伯勇

  向來,我是特別敬重專家與學者的,但是一些專家與學者往往借自己的名氣,說一些胡話,自我貶低,這不得不讓人噁心。

  比如,著名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於軾,在經濟學領域,碩果累累,是泰斗式的人物。但是他在釣魚島問題上卻胡說八道。現年83歲的茅於軾,今年針對釣魚島,說了這樣的話(筆者看了現場直播):釣魚島不就是幾個島嶼或者島礁而已,何必引發衝突呢?島上又沒有常住人口,沒有GDP,沒有稅收,如果淹沒,對誰都沒有影響,何必製造緊張呢?

  他的這番言論不是天大的笑話嗎?筆者在《釣魚島問題是談還是打》的文章里的第一個問題“釣魚島問題重要不重要”就是針對他的。“釣魚島的重要性,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第一,中國的每一寸土地都不多餘。釣魚島問題是一個主權問題、領土問題,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含糊或放棄,中國也一樣。如果對這一個問題含糊或放棄,那麼我們對三沙呢?我們對藏南呢?不也會犯一樣的錯誤嗎?更何況,我們的每一寸領土,都是祖先遺留給我們的,我們的義務是守住它,開發它,而不是棄之不顧,更不是拱手讓人,這是一個嚴肅的原則問題和鮮明的態度問題。第二,釣魚島周邊海域資源豐富。釣魚島不僅僅只是幾個島嶼或者島礁,其周圍海域面積約為1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個台灣本島的面積。釣魚島周圍海域的石油儲量約30—70億噸,甚至達到100億噸;周圍海域的漁業資源十分豐富,盛產飛花魚等多種魚類。這樣的風水寶地,既不是彈丸之地,也不是不毛之地,而是聚寶盆,而是寸地寸金。第三,釣魚島戰略位置特別突出。中國海軍的發展,最終必然是太平洋。海軍要挺進太平洋,釣魚島海洋則是必經之地。如果日本控制了釣魚島,就可以將其防衛範圍從沖繩向西推出400餘公里,這就等於將中國海軍僅僅擁有的一個出口給堵死了,同時也將中國的和平崛起給制約了;另外,如果日本軍國主義一旦復活,中國大陸沿海部分將直接暴露在日本軍隊的眼皮底下,那將是對中國陸地的最大威脅。”

  針對他的言論,筆者進行了直接反駁。他的這番言論,說明什麼?說明他對領土與主權問題一無所知,說明他對釣魚島及其周邊海域的資源及經濟價值一無所知,說明他對釣魚島的戰略地位一無所知。儘管有這麼多的一無所知,他還是在那裡信口開河,大放闕詞。這不是一個大名鼎鼎的專家與學者的治學態度與風範,這種態度與風範讓人嘆息,讓人搖頭。這不羞辱了自己的名號?這不踐踏自己的身份?這不貶低了自己?

  這樣的專家與學者還真不少。有一個專家,通過中央七位常委出場時的肢體與服裝,就信口雌黃地推斷七位常委的風格與取向及將來的打算和作為,等等。有關係嗎?當然有,但是僅僅憑這些,就由此推斷,就顯得牽強附會了。還有一個專家說:法國的一艘航母,艦載機起降成功后,形成戰鬥力用了兩年的時間,就由此斷定,中國的航母形成戰鬥力也至少需要兩年的時間。這是什麼邏輯?中國的封建社會是兩千多年,依照這個專家的推斷,歐美的封建社會至少也需要兩千多年,但是實際結果是這樣的嗎?

  俗話說: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人無完人。一個專家或者學者,在某個領域,可能是權威,而在其他領域,可能就是白痴。在人們眼裡,專家或者學者的話,往往一言九鼎,影響力大。面對某些陌生的東西,要麼深入研究,深思熟慮之後,進行表達;要麼老老實實,免開尊口。否則,可能就像茅於軾一樣,讓人嗤之以鼻。

您正在瀏覽: 別貶低自己(二)
網友評論
別貶低自己(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