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下了一整天的雨,到了傍晚的時候。堂姐發信息過來,說她看到了彩虹。於是,推開窗戶,才發現,天空已放晴,很是清明。大街上,一地的落葉和肆流的雨水,徐徐的柔風,讓人的心情不由地舒暢。大口大口地呼吸着這雨後的空氣,以便趕走往日里的混濁。我說,我要去看晚霞,這段日子,太過沉鬱,需要放縱……

  於是,匆忙地着裝,抓個水壺,便往學校趕去。初中部不用晚自習,正好可以一個人靜靜地望天,像一幅巨大的中國水墨畫,有着我深深喜歡着濃妝淡抹。不遠處的水塔和一幢幢的高樓,霓虹燈逐漸亮起。在這鬧市的中心,我悲哀地發現,我再也見不到我那可愛的田野了,與及田野上我那可愛的人。就這樣望着天,好久不曾望過的天。耳旁又響起那急促的鈴聲,管他,今夜,需要安靜。其實,望着天空,是很怡情的,也是很孤獨的

  下面的操場,紅色的塑膠跑道上,三三兩兩的人群在走動。我彷彿又聞到它那熟悉的,帶點刺鼻的味道。突然地懷念起以前在訓練場上揮汗而灑的風風雨雨和身旁狂笑如歌的隊友。我們一起歡樂,一起痛哭,一起鼓勵,一起奔跑,夕陽,就在身後,然後,一起舉杯、相擁,開始遠離……

  離開訓練場這一年多來,其實也沒多學會什麼,只是更懂得了客觀。每一天清晨,路過操場時,看着學弟、學妹們澎渤的朝氣,總會靜靜地駐足遠望,再走開。於是,總在學用客觀的眼光看待世界,讓思想遠超同齡人,麻木,深深地體會着自己的孤寂。原來,有一些事情,我們不必看得那麼透徹,難得糊塗。就算書里書外一個世界,我們也得忍受,站在中國的國情。

  也曾寫過一些文章,遭到一些網站的封殺。很多人說我的文字很犀利,思想很激進。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個很溫和的人。雖然不滿中國教育制度的應試,培育出大批大批的半成品和大批大批的像朱容*一樣剛正,不懂得妥協的知識分子,也深受其禍害。卻不得不承認其有其的合理性。偶然看到廣州二模中一位小妞寫的一句話,深有觸感,“我到過這個世界的很多地方,也見過很多各式各樣的孩子,他們繽紛的記憶,讓我覺得中國孩子的成長經歷是如此的蒼白貧乏”

  中國社會,確實需要一次大的改革了,無論體制、思想、文化或者經濟,因為中國現潛在着巨大的危機。針對近期的校園傷害案,從學校大會,新聞中都可以聽到、看到,要加強校園安全管理,排查校園安全隱患,與及過兩天就要舉行的緊急情況安全疏散的演練。雖然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這些意外的傷害,卻不能從根本上杜絕,這些因社會不公而激發的社會矛盾。中國社會的矛盾日欲尖銳,雖然暫時可以壓制,卻也反彈得更加利害。中國社會的矛盾,首先體現在基層政府與民眾間的矛盾,貧富差距的越拉越大(現已過國際警戒線的4。0)所以“管理者必須進行問題管理,而不是危機管理”

  周末上網看了段風傳的《爛磚獎》網絡視頻,引用網友的話,“在笑的同時,卻也心酸着”。房價問題,一直牽動着中國人的神經。雖然近期實施了新政策《國十一條》,央企退出房產業等一系列手段,得到暫時的控制和下降,卻無法扭轉瘋狂樓市背後的誘惑。這已成為一個市場問題,想要短時間內解決,絕不可能。還會引起崩盤,更多的泡沫,既而經濟動蕩,危機。所以,誰都不能預測樓市的未來,任志強不能,潘石訖不能,甚至巴菲特也不能,只能說“中國的房地產就像在賭博”

  越學政治、歷史,越迷茫和矛盾。我們一直在強調要用客觀的觀點看待問題,卻因一些歷史問題的“成王敗寇”遠離了,扭曲了事情的真相和本質。雖然明白是一些政治因素的影響和需要,卻也覺得有點過了,太多的觀點和看法過於主觀。所以,期待着國家能夠解開更多的秘密,還原歷史的本質和歷史的客觀。

  本來,只想單純地寫望天,卻不想牽扯出這麼多。或許,正如郭敬明所說(雖然我不喜歡他)與文字掛上鉤的人,總會很傷感。所以,政治、歷史,我們學過、看過就行,不必執著地去鑽研,越離越遠。

  吳昊

  2010年5月10日晚

您正在瀏覽: 望天
網友評論
望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