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一片“蛙”聲

一片“蛙”聲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一片“蛙”聲 標籤:跑出一片天

  我喜歡開會,特別是又冗又長的會,最好一下開好幾天,能到環境不錯的旅遊勝地開更好,要是還有個不錯的朋友為伴則更沒的說。能頻繁地參與會議是我的一種職業榮耀,這說明我在不斷地接受培養。

  不管大大小小的會議我都不會煩,雖說正襟危坐側耳傾聽的過程有點累,但那又算的了什麼呢!會議有文件,任何人的講話不恭一點講都可做耳旁風,因為大多數人的講話都是按着文件照本宣科,只要在合適的時候抬一下頭,露一個習慣性的微笑,再鼓一下掌就可以了。如果需要你發言,談一下感受,講一講形勢,聽我的不要害怕,只要把話往好里說就行,越宏觀越好,越扯淡越好,反正並沒有人真的注意你的標新立異,說的越隨風掌聲反而越熱烈。當然開會時也會有些禁忌,比如會前最好少喝酒,以免喝高了會很興奮,開會的時候東撒撒西望望,嘴還把不住門,高談闊論讓人生厭;或是喝酒後很不興奮,在會場倒頭便睡,有了如雷的鼾聲實在不妥。

  小範圍的座談會和全體大會稍有不同,這種場合的氣氛相對輕鬆一點。在這種少有文件特別是某個重要領導親自主持的會議上,千萬要注意好自己的行為態度,領導說什麼咱就要聽什麼,不要有異議,要學會被引導。這種場合掌聲可能不太重要,但一定要有附和聲,嗯!啊!噢!並配以點頭和微笑。這種會相對較短,在思想上一定要堅持,千萬不能開小差。這不上一次,就在一個重要領導主持的分組討論會上,我突然對大夥無數次的附和之聲感了興趣,嗯!啊!噢!聲音之齊,韻律之美,叫人讚歎。我不由得聯想到了另一種聲音,雨後田裡面的一片蛙鳴。眾蛙為久旱的新雨引吭高歌竟同那人聲如此相似,哇!哇!哇!噢!嗯!啊!有趣。想着想着我心裏面隱藏的好笑不自覺露在了臉上。

  “小王,談一下你的看法。”領導可能很欣賞我十分專註的樣子。

  啊,我的心裡嘭的一驚,突然從蛙鳴聲中回過神來,可要命的是已經晚了,我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我不會叫——”

  嗯,領導一臉諤然,我一臉尷尬。

  上天作證,我其實想說的是:我不會說,領導的英明指示當然是最正確的……

您正在瀏覽: 一片“蛙”聲
網友評論
一片“蛙”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