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發揚“打牌精神”

發揚“打牌精神”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發揚“打牌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發揚打牌精神

  傅伯勇

  近年來,出現了諸如抗洪救災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航天精神等“精神”,這些精神,都很有影響力和感召力,始終指引着人們不斷前行和奮進。

  但還有一種精神,叫“打牌精神”。這種精神,雖然字典上沒有,報紙上沒有,網絡上也沒有,但在現實中確實存在。它同樣具有強大的催人奮進的力量,有如神來之筆,能揮寫人生壯麗的詩篇。

  首先說打牌。現在一些地方已經完全養成了“全民打牌”的風氣。不說別的城市,就拿筆者生活的只有四萬多人口的P城來說,從城南到城北,從城東到城西,從地下室到房屋頂,娛樂室或者茶室就有上百家,這些名曰“娛樂室”或者“茶室”的地方,着實就是打牌的場所。當然,筆者也要檢討自己,因為為了照顧打牌的人們的需要,筆者也開了一所,算是提供打牌場所吧。這種場所在P城,風靡一時,甚囂塵上,而且生意興隆,財源滾滾。

  筆者也偶爾打小牌,的確是朋友間聯絡感情、洽談工作或適度消遣,所以算不上專業打牌人士,也形成不了“打牌精神”。這裡說的“打牌精神”,是那些專業打牌人士艱苦奮鬥所取得的,是在打牌戰線上長期廝殺甚至耗盡血本得來的。所謂的“專業打牌人士”,是指那些長年累月奮鬥在打牌戰線上並為打牌事業作出過卓越貢獻的人們。他們身上體現出來的精神就是鍥而不捨,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忘我工作。這種精神,我把它稱之為“打牌精神”。

  這一精神有很多表現,主要表現有:第一,贏了就走,明日再戰;輸了就扳,誓不罷休。第二,寒來暑往,持之以恆,馬不停蹄,爭分奪秒。第三,專心致志,心無旁騖,樂此不疲,流連忘返。第四,拚命工作,忘了朋友,忘了親人,忘了自我,忘了身邊的一切。

  這一精神一般都有美好的結局:贏錢之後,一擲千金,拚命消費,激活市場經濟;輸錢之後,節衣縮食,拚命精打細算,減少家庭必要開支。當然,輸錢之後,也有去賣淫逃荒的,去偷盜搶劫的,去為非作歹的。

  但不管怎樣,這種打牌精神還是可以借鑒的。假如這種精神用於生意場,一定能日進斗金;假如這種精神用於升遷上,一定能飛黃騰達;假如這種精神用於工作中,工作一定能錦上添花;假如這種精神用於家庭里,整個家庭一定能其樂融融;假如這種精神用於其他各個方面,所向之處一定能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所以,筆者在此鄭重提醒諸君,全民緊急動員起來,大力發揚打牌精神,將它投入到正義的、正當的、應該做的事業的洪流中去。這樣,我們的事業肯定能突飛猛進,我們的社會肯定能取得跨越式的發展和進步。

您正在瀏覽: 發揚“打牌精神”
網友評論
發揚“打牌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