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周氏龐生記

周氏龐生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龐者,大也,取名龐生,當寓於大志大氣,意義積極。有鄉文化站站長周氏者,巧取龐生之名,卻自嘲曰“龐生心胸狹窄,嫉賢妒能”,眾詫異不解,則釋疑曰,明馮夢龍著東周列國,內有原句,眾恍然大笑,呼其頑童不已。本其究竟,馮氏列國志記孫臏龐涓事,呼涓為龐生也。

  周氏龐生,年逾知命,鬚髮花白,生性耿直,至於執拗;事能做好三件,錢不多要一分,至忠至善,以至人欺。在鄉三十餘年,昔日同事,升者升,遷者遷,弱者亦已入編。可嘆周氏,依然笑稱自己,編外人士,人人皆可指揮。前屆萬氏,為人厚道,替其買入社保,使其老有所依,後顧無憂,只可嘆周氏,不受無功之祿,誓稱為大院看門五年,至於退休。自此之後,每日周氏卯時至亥時歸,開鎖大門,打掃會堂,沖洗公廁,清運垃圾,儼然全職物業,而薪金不變,月僅千餘。豈料院中眾人,皆言萬氏精明,區區五萬社保,換得環衛五年。余等無語,慨嘆當今世道。

  余因公務,與周氏共事月余,領導客氣,日供飯餐,頗為豐盛。每遇相識者,邀其共享,故余等雖三四人,卻常見落座滿席。午時用餐,食堂鳴鐘以示,眾人紛紛而至,有村書記笑談,竟連院外之犬,亦是聞鍾而來,以食遺骨。然此公周氏,整理表格,核算數據,關鎖門窗,每每后至。席中雖留一座,公亦不就,自取米飯一碗,小菜一碟,滋滋然用之,獨享其樂。其不貪小利至此也。

  周公述言,文革中半中學而輟,卻好文句數十載,喜覽文書,撰楹聯,好書法,所寫字句,有龍蛇之氣。立業成家,應計生號召,主動請纓,攜妻結紮,成就當年唯一純女戶主。公育有三女,皆求學至研,履職外地。今夫妻二老,尚於村中作田三畝,而不隨各女,以享天倫之福。今者男女,無論老小,皆持手機,款式精美,而周公龐生,所用者為一當年手提,置於案桌,有電話來,吵然作響,常惹眾人笑議。

  臨行,周氏贈余曰,不為物染,常為所好,不悔此生,至於終老。余持其所贈,視其鬚髮,若有所悟然。

您正在瀏覽: 周氏龐生記
網友評論
周氏龐生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