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學日記作文

數學日記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三個數學日記400字

2008-12-11日 晴 

  今天我做數學作業,裡面有一道題,31*49=?我忽然想起在我們數學練習冊中有一種這樣首鄰尾補的兩個數相乘求積的方法,就是用較大的那個數的十位上和數自乘的積減1,作為積的千位和百位,用100減去較大的數的個位上的數自乘的積作為個位和十位,這道題就是用4*4-1=15,16作為千位和百位,100-9*9=19,19作為十位和個位,這道題的答案就是1519,哈哈!還是速算方法好。 

  008-12-15日 

  晴 

  今天爸爸教我了一個首數相同尾數互補的兩位數相乘時的簡便算法,就是用首數乘以另一個首數加1作為積的千位和百位,再用兩個尾數相乘的積作為積的十位和個位,例如63*67=?用6*(6+1)=42作為積的千位和百位,再用3*7=21作為積的十位和個位,這道題的積就是4221。 

  2008-12-18日 

  晴 

  今天我和爸爸做一個我們書上的數學遊戲,遊戲規則是這樣的:兩個人交替報數,只能報一或二,哪個人最後報的數和前面兩個人報的數相加和是十就獲得勝利,我們兩個人玩了幾局,發現只要第一個人先報一,就會穩穩獲勝, 

  以後不管第二個人報幾,第一個人報出的數和第二個人報出的數相加等於三就行了。
回目錄

數學日記300字

數學日記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天氣:晴 

  今天,媽媽給我出了一道盈虧問題:兔媽媽分配小白兔和小灰兔在幾天里來摘一定數量的蘑菇。小白兔計劃前5天每天采80個,後幾天每天采60個:小灰兔打算前三天每天采100個,後幾天每天采70個,這樣可以休息2天。問小兔們應幾天完成任務?各要採摘多少個蘑菇? 

  我想了一想就做出來了:首先我把小白兔的計劃轉化成每天采60個,則少採:(80-60)×5=100(個)。接着,我把小灰兔的計劃轉換成每天采70個,則多采:70×2-(100-70)×3=50(個)。然後按照盈虧問題的計算公式:份數=(盈+虧)÷兩次分配差計算出小兔們應(100+50)÷(70-60)=15(天)完成任務。最後用盈虧問題公式:總數量=每次分的數量×份數+盈得出各要采80×5+(15-5)×60=1000(個)蘑菇。 

  我把我的解題思路告訴媽媽,媽媽直誇我是個聰明的孩子,我的心樂滋滋的。
回目錄

數學日記250字

  今天,我上網查資料時偶然發現了這樣一個數據:“一張厚度為0.01厘米的紙對摺30次之後的厚度竟然比珠穆朗瑪峰還要高。

  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一張0.01厘米的紙對摺30次,真的能超過珠穆朗瑪峰嗎?

  帶着這個疑問我開始計算:把0.01連續乘以2,一共乘30次,得到的結果是10737418.24厘米。而珠穆朗瑪峰的高度是8848.13米,也就是884813厘米。可以看出,把0.01厘米的薄紙對摺30次后,的確比珠穆朗瑪峰還要高。

  其實,只要認真思考,生活中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回目錄

小學生數學日記400字

   數學日記

昨天晚上,天比較熱,我拿出了一隻西瓜準備切時,被爸爸攔住了。他給我出了一道題,題目是:把這個西瓜切成九份,並且要切出十塊皮,看你這麼切?這時,我想,這個嗎,很簡單。於是,我去拿來一把水果刀,在把西瓜放在桌子上,切了起來。我切了一個“米”字形的,一數,有九塊倒夠數,可是,只有九塊呀!我不服氣,又拿來一個西瓜,準備切時,被爸爸攔住了,他指着我說:“哎呀,你這樣要浪費幾個西瓜呀?還是我來切吧!”爸爸拿起水果刀,叫我看好。我在一旁仔細地看者,這時,我腦子裡閃過一個問號,該這麼切呢?等爸爸切完后,我數了數,也只有九塊皮,但他切的是“井”字形呀。我望了望爸爸說:“爸爸,你切的還不是九塊嗎?”爸爸見我疑惑不解的樣子,就說出了第十塊皮的“藏身之地。”原來第十塊皮藏在“井”字中間那個“口”的下面。到這時,我才恍來大悟。

   這時,爸爸看着我因勢利導:“生活中處處有數,只要你細心觀察,就一定有所收穫,就像這次切西瓜一樣。”我聽了點了點頭。

回目錄

數學日記400字

“奇妙,奇妙,真奇妙!”數學這門學科真是有趣。 

  前不久,我們學了分數一系列的知識。3除以4等於?不知道吧,等於4分之3啊!就是把“1”平均分成4份,取其中的3份,這就是分數與除法。告訴你,分數有3類,真分數、假分數和帶分數。分子小於分母的分數叫真分數,大於或等於叫假分數,由整數和分數組成的叫帶分數。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把分數化為小數可以把分數化成十進分數再變小數。像5分之4把它通分成十進分數10分之8等於0.8。怎麼樣,簡便吧! 

  17469分之5823你可以把它約分成最簡分數嗎?我能。分子分母的個位數字是3和9,不可以用2或5來約分。再把分子分母的各個數字分別相加,5+8+2+3=18,1+7+4+6+9=27。18和27是3的倍數,可以用3去除,等於5823分之1941。但是現在不知道用誰去除了,不過用3除,分母正好等於5823,說明原分母是原分子的3倍。17469除以5823等於3,5823除以5823等於1,17469分之5823等於3分之1。 

  “有趣,有趣,真有趣,數學真的好有趣!”
回目錄

數學日記900字

在小學生活的六年裡,我學過許多科目,諸如:語文、數學、英語、自然、音樂……但我最喜歡的科目還是數學。 

  從五年級下學期開始,我們班的新數學老師——劉老師便帶領我們班以及二班一些數學成績優異的學生創辦了各班的數學小組。 

  經過老師的挑選,我們班的數學小組終於成立了。在組長陳俊峰的帶領下,我們班的裴祺、王思宇、張天成、諸正一、朱子棋、遲雪健、李夢雅和魏博維,在一起學習,在一起討論。 

  從開始活動的第一周開始,所有組員便開始積極地參加了活動。每個星期都由一位組員出一份試題,並在周五把它發給每位組員,作為周末的作業。並在第二周,由出題的同學把所有同學做的試卷收上來進行批改。同時在周五的中午,由他對試卷進行講評。如此循環,我們的數學小組活動了半年。 

度過了一個暑假,我們又投入到了緊張的學習當中。這個學期,我們的學習任務非常重,因為,我們即將畢業,踏進中學的校門。由於,數學小組的組員都是班裡的尖子生,每位組員都想考上一個重點中學。然而,在大部分重點中學考試時,總是以數學為主,所以,我們必須再多做一些數學題。在組長陳俊峰的帶領下,我們還與二班的數學小組在一起學習,在一起討論。從此以後的每一個周末,我們班和二班便開始輪流出題。以後的每一張試卷,都有相當大的難度,如果不去認真思考、試驗是很難做出來的。所有組員們對數學小組都有了濃厚的興趣,因為,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很多的知識,做很多的練習題,提高自己的數學水平。所以,我們每次積极參加活動,認證完成每周的試卷。這樣,我們的數學小組又活動了半年。 

度過了這個學期,我們迎來了一個月的假期。以往的每個假期的數學作業都是把數學書上的題再做一遍,然而這個假期,數學劉老師認為我們數學小組的同學做書上的題太簡單了,便給我數學小組的同學出了一份特殊的作業——數學寒假B級作業。這套作業彙集了清華同方杯的考題、首都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考試樣題……所有組員都在寒假中認真地完成了這項作業。 

回到學校以後,我們便對數學寒假B級作業進行討論。如果有的題大家的答案都一致,我們一代而過;如果有的題的答案有爭議,我們便開始了激烈的討論,直到得出一個正確結果。 

在小學的六年生活中,在數學小組的活動里學會了許多知識,會做了許多題,為未來的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我以後要更加努力地學習,爭取在數學比賽中拿到名次,回報給我的老師,我的父母,我的數學小組……
回目錄

數學日記400字

數學日記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天氣晴 

  這幾天,舅舅家的房子正在裝修,舅舅就約我和他一起去裝飾材料中心買裝修用的膠水。 

  我和舅舅興緻勃勃的來到裝飾材料中心,裡面的商品琳琅滿目,數不勝數。我們倆一路小跑地來到賣膠水的地方,看到裡面一共有兩種膠水:一種是199元3罐,另一種是299元7罐,兩種膠水質量和配方都一樣。舅舅問我:“你數學不是很好嗎,那你來算算買那種膠水合算?”我心裡想:這兩種膠水要求出一罐要多少錢根本除不盡,該怎麼辦呢?突然,我想到可以把這兩種膠水買成相同的數量,在一比較不就可以了嗎!我想:3和7的最小公倍數是21,那就都買21罐。199元3罐的買21罐要199×7=1393(元)而299元7罐的買21罐要299×3=897(元),299元7罐的買21罐比199元3罐的買21罐差不多便宜了500元,還是買299元7罐的合算。 

  後來,舅舅表揚我說:“看來,你的數學知識還真不賴,以後一有數學問題,我都找你來解決!”聽了舅舅的話,我的心像吃了蜜一樣甜。
回目錄

數學日記400字

  昨天傍晚,我和姥姥去買西瓜,這次我的任務是自己跟瓜農討價還價,買到好吃的西瓜。

  小區門口有一排賣瓜的攤子。我先來到第一家瓜攤前,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獨立買西瓜,我輕輕地問她:“西瓜多少錢?”“7毛。”我心想:西瓜怎麼這麼便宜呀?!我就說:“1元錢我買兩個,行不行?”瓜農笑了:“一個都要五、六塊錢呢,你一塊錢就想買兩個?7毛是一斤吶。”“哦。”我覺得特別不好意思。突然,我發現前面有一個瓜攤賣的是黃瓤西瓜,是我最喜歡吃的。“哈哈,這下幫我解圍了!”我立刻拉着姥姥:“姥姥,我們去買黃西瓜吧。”然後,我飛快地跑過去。

  這回,我有點經驗了,我知道瓜農說的7毛錢是什麼意思了!我立刻要去和他討價還價。可姥姥說我不會,她就去買了兩個西瓜,可也只便宜了5毛,也就是6毛5分一斤。

  把西瓜送回家后,我還是不甘心,又自己去了另一個瓜攤。這次,我成功地談好了價錢,我的成績可比姥姥的好多了:原來也是7毛一斤,我砍到6毛5分一斤,挑了一個西瓜,一共是9斤,也就是9x0。65=5。85(元),我又順利地談到5。5元,成交。

  這次買瓜收穫可不小啊!

 四年級:火炬計劃

回目錄

數學日記200字

  兩個月前,我們學習了分數。分數有分子、分母和分數線,比如:----,3是分母,1是分子,中間一橫是分數線。3

  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要用到分數,比如我家有一本1250頁的字典,有24個英文字母開頭的部分,媽媽問我:每個字母的部分大概占整本書的幾分之幾?我想了一會兒,解題思路是1250除以24約等於501250除以50等於1250分之50約分為25分之1答:每個字母的部分大概占整本書的25分之1。媽媽獎勵了我

  我還學會了比分數的大小,老師教了我們口訣:分子相同比分母,分母小的分數越大;分母相同比分子,分子大的分數比較大。

  老師還提醒我們,寫分數時,一般先寫分數線,表示平均分的意思,再寫分母,最後寫分子。五年級:林煜聰

回目錄

數學日記500字

  今天,我和媽媽來到了超市。我們先去買麵包,牛角包5元,肉鬆包7元,香腸包9元,我們買了兩個牛角包,一個肉鬆包和一個香腸包。媽媽問了問我:“這些加起來一共是多少元呀?”我想了想:2x5+7+9=26元,便回答媽媽:“一共是26元。”

  接着,我們去買飲料,我們買了四瓶冰紅茶和一瓶可樂,一瓶冰紅茶是4.5元,一瓶可樂是2元,那麼就是:4.5x4+2=20元,我們還買了一些零食,我們買了兩包薯片,三包餅乾,兩桶口香糖,薯片7元一包,餅乾14元一包,口香糖3元一桶,那我們一共要給:2x7+3x14+2x3=62元。

  我們又來到了被子區,準備買一個床具四件套,我們看了一下,枕頭套兩個是24元,被子套是45元,床套是43元,而四件套的售價是:105元,媽媽跟我說:“你算一算,單件買和四件套哪個便宜?便宜多少?”我想了一想:24+45+43=112元,而四件套是105元,112-105=7元。我回答媽媽:“四件套便宜,便宜7元。”媽媽說:“沒錯,讓我們買四件套吧。

  到櫃檯付錢的時候,媽媽問我:“你還記得今天買的東西一共多少元嗎?”我想了一想:我們買了兩個牛角包、一個肉鬆包、一個香腸包、四瓶冰紅茶、一瓶可樂和一個床具四件套,一共是:26+20+62+105=213元。我回答媽媽:“一共是213元。”付完錢后,我們就高高興興的回家了。

查找更多數學日記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