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六年級學生數學日記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六年級學生數學日記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2月10日 星期三 晴 

  利用除法來比較分數的大小 

  今天陽光明媚,我正在家中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忽然發現這樣一道題:比較1111/111,11111/1111兩個分數的大小。頓時,我來了興趣,拿起筆在演草紙上“刷刷”地畫了起來,不一會兒,便找到了一種解法。那就是把這兩個假分數化成帶分數,然後利用分數的規律,同分子 分數,分母越小,這個分數就越大。解出1111/111<11111/1111。解完之後,我高興極了,自誇道:“看來,什麼難題都難不倒我了。”正在織毛衣的媽媽聽了我的話,看了看題目,大聲笑道:“喲,我還以為有多難題來,不就是簡單的比較分數大小嗎?”聽了媽媽的話,我立刻生氣起來,說:“什麼呀 ,這題就是難。”說完我又諷刺起媽媽來:“你多高啊,就這題對你來說還不是小菜啊!”媽媽笑了:“好了,好了,不跟你鬧了,不過你要能用兩種方法解這題,那就算高水平了。”我聽了媽媽的話又看了看這道題,還不禁愣了一下“還有一種解法。”我驚訝地說道。“當然了”媽媽說道,“怎麼樣,不會做了吧,看來你還是低水平。”我扣了媽媽的話生氣極了,為了證明我是高水平的人我又做了起來。終於經過我的一番努力,第二種方法出來了,那就是用除法來比較它們之間的大小。你看,一個數如果小於另一個數,那麼這個數除以另一個數商一定是真分數,同理,一個數如果大於另一個數,那麼這個數除以另一個數,商一定大於1。利用這個規律,我用1111/111÷11111/1111,由於這些數太大,所以不能直接相乘,於是我又把這個除法算式改了一下,假設有8個1,讓你組成兩個數,兩個數乘積最大的是多少。不用說,一定是兩個最接近的,所以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學生數學日記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六年級學生數學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