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寶釵,后青春的詩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寶釵,后青春的詩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紅樓中,一直最愛的是寶釵,喜歡她那種聰明,活潑,相對於黛玉,她多了些青春的朝氣。如果說,黛玉是青春的愁思,那寶釵,便是后青春的詩。

  后青春,是因她作為一個不過十四來歲的女子,卻顯得那麼成熟與周到,為了不讓黛玉猜忌,她盡量對寶玉遠避,大度,與黛玉迥然不同,她具有着青春尾巴尖上的穩重感,似一長者,耐人尋味。

  初讀寶釵,只覺得她是個古靈精怪,帶着孩子氣的女孩,她作的詩,雖沒有“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那般惹人憐愛,卻有着對世俗憤恨的影子,她諷刺官場“酒味敵腥還用菊,性防積冷定須姜”,她最愛《山門·寄生草》,只是因為與之志同道合,如一孩子對生活的不滿。

  表面上,做着一位舉止嫻雅的封建淑女,心中卻流露出極大的不滿,可敬的薛大姑娘,偉大的詩

  再讀寶釵,為其憂而憂,為其喜而喜,她默默地受着黛玉的冷言冷語,賈母漸漸的疏遠,甚至在她大喜之日,大家都只關心到黛玉之悲,難道寶釵心喜?因“金玉”之說,她不也遵守了母親的指姻!她的結局固沒有黛玉那般凄涼,但寶玉心中挂念着黛玉,終去做了和尚,寶釵不也是大悲的結局?一個理性沉着的女子,卻敗在世俗的婚姻上,寶釵的大悲,讓我心寒。

  寶釵獨立的思維,換來的是賈母的排擠,賈政的不滿,可悲的女子,為她而泣。

  常想着,若寶釵生在現代,應是個完美的姑娘吧,她待人平等,無論小姐,奶奶,丫頭,甚至是賈環,她都體貼入微,她沒有特別親近的朋友(包括湘雲),不像寶玉,待襲人與他人不同。她只知道不親不遠,不近不疏,淡眼忘穿人生。她知書達禮,思維活躍,很有主見,來到現代,應是個受人仰慕的大詩人,或說的頭頭是道的哲學家,甚至是愛民親民的某位首長,又或是一位年僅14的天才兒童?

  但,她註定生活在那抹不滅的紅樓,守着那“金玉”之談。

  寶釵,后青春的詩,只可惜,渾濁的泥土完全覆蓋了這首詩,不留一點痕迹……

  江西師大附中高一:淺洛格

您正在瀏覽: 寶釵,后青春的詩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寶釵,后青春的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