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送我上青雲——讀寶釵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送我上青雲——讀寶釵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卷得均勻。蜂圍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這首臨江仙是整個紅樓中最積極向上,最俱風骨的一首詞了,寶釵做的詠絮詞,蘊含了 

  她闊達又不可及的夢。 

  柳樹在春風中抽芽,柳絮就隨着春風飄蕩。黛玉看到此景,覺得悲涼極了,揮筆而就《唐多令》;而寶釵,她眼中窗外的春天,首先是柳絮輕盈靈動的舞蹈,再是蜜蜂蝴蝶的翩飛,夾着一陣陣吹綠的東風……她看着這樣的春天,看着在這樣的春天中飄飛的柳絮,老成的外表下擁有夢的心立刻跳動起來。她似乎是抬眼看春風,微笑填出這首令“眾人拍案叫絕”的《臨江仙》。 

  柳絮本是綿柔,帶點陰冷的東西,古書上都說柳性屬陰。寶釵顯然也承認這一點。然而在她看來,柳絮的隨風飄忽,並不是命運的飄搖不定,而是任隨天命,四處逍遙。這當然也是無奈的,帶些哀傷的,但並存的,還有一絲希望。她不是不想“隨逝水”“委芳塵”,而是不甘心這樣空度韶華。她深知這個時代的女子就像無根的浮萍,隨風的柳絮,但她不甘心,真的不甘心!她說“萬縷千絲終不改”,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她想說,雖然我是女子,但我自己有自己的能力。不管風怎樣吹,命運怎樣改變,柳絮都是不變的,不會因為風吹命改而像那些普通的女子一樣順應天命。 

  我命由我不由天! 

  但她是在安慰自己。因為她知道這個夢想只限於紙上。抬筆,就是夢醒。 

  寶釵或許想要流淚了。她的柳絮漂泊隨風而過,但翻飛中也帶着一股難滅難掩的傲氣。所以雖然不甘心,但她心中還有另一點點希望。她希望有一陣好風,送着她這一片飛舞的柳絮,扶搖直上九天,送到高高的青雲里。這是她的柳絮的夢想,也是她一生的夢.。 

  薛寶釵對愛情也有追求,而且追求還很強烈。但我總覺得她對愛情的追求的地位不如她的這個夢。因為在這首詞里,她,或者說是曹雪芹,都寄託了比愛情更深厚的感情。或許因為曹雪芹對愛情的體會不深,所以紅樓中流傳很久的詩詞幾乎都不是關於愛情的,而幾乎都是關於自身命運的思考、感慨、抒發。在這首詞里體現得淋漓盡致。 

  曹雪芹一輩子就積極向上了這麼一次。但這一次,已經足以將他心中那點點的希望寄託了出來。在這次后就再也沒有第二次了,曹雪芹心中剩下的也只剩了悲哀。 

  —————————————————————— 

  千紅一哭,冷月紅顏。回首再讀這首《臨江仙》,就彷彿感動得要掉淚。因為彷彿就看見,一個世故老成的奇女子,提筆揮墨,淡笑着寫出自己一生的夢。

您正在瀏覽: 送我上青雲——讀寶釵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送我上青雲——讀寶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