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金玉良緣”——念寶釵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玉良緣”——念寶釵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金玉良緣”——念寶釵 標籤:薛寶釵作文

  合上書,在一首“說到酸辛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中,結束了我的《紅樓夢》之旅!我閉上眼,思考着:在賈寶玉和林黛玉凄慘的愛情故事裡,是否有人記得那個安分守己,性情隨和的薛寶釵?

  寶釵是十二釵之中文學造詣最高的,雖然她是一個封建禮教的守護者,是封建勢力的幫凶,但同時,她也是受封建勢力壓迫,毒害的千萬個人物的其中一個。曾經性情隨和,落落大方的薛寶釵,既是當時封建社會的犧牲品,也是寶玉黛玉愛情中的一個犧牲品。

  薛寶釵家境富足,從小飽讀詩書。接受的是極為全面而正統的教育。賈母總是誇她“沉靜寬厚”。她博學多才,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一不曉,各地風土,處世之萬般皆通。就連醫藥之理。寶釵也略知一二,她的藝術造詣很深,大觀園裡是有口皆碑的。詩才敏捷,常常獨佔鰲頭,足可與黛玉相媲美。或說比黛玉更勝一籌。至於她那“比黛玉另具一種嫵媚風流”的容貌神韻也常令寶玉羨慕得發獃。的確,薛寶釵是一個才貌雙全的少女。

  書中的寶釵如果你細細品讀,會發現他落落大方,一次她聽到黛玉在宴席上將西廂牡丹亭上的詞句說了出來,私下裡勸黛玉不要看歪書,說得黛玉低頭稱是,這是她穩重。在黛玉身子虛弱時,她對症下藥,送黛玉燕窩,這也是她大方。、她替湘雲出東西出錢,還幫她準備,讓有心無力的湘雲得以宴請大觀園,這還是她大方。她替王熙鳳淘換原參,並同王夫人說人蔘這東西該周濟眾人而不是密斂珍藏這是她大方,也是她穩重的表現。

  讀完此書,可能有人會同情黛玉,斥罵寶釵,可是站在他的立場來說,她也有追求愛的權利,她也是百般的不情願,也是一個受害者。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不離不棄,芳齡眾繼。”一對金玉良緣,這是否是一種暗示呢?暗示着二人不幸的婚姻!

  寶玉因金釧兒一事挨打時,寶釵擔心的去看寶玉,卻聽見寶玉說夢話“什麼金玉良緣,我偏說是木石良緣。”時,又是何等的心痛。

  當薛姨媽將他應承了寶釵和寶玉婚事的時候,寶釵低頭不語,獨自垂淚,不敢反抗。只怪寶釵是封建思想的擁護者,只知孝順守禮,因此造就了一堆怨偶!

  在成親之時,寶釵聽見寶玉一聲聲的“林妹妹……”心中會是何等的不值,當寶玉將蓋頭揭開后的那般情景,對於寶釵來說,又是何等的侮辱!而安分守己的她,只能再次低頭不語,獨自承受着委屈!

  得知林妹妹離開人世,再次瘋掉的寶玉,一心一念想着黛玉,而大家為寶玉擔心時,有誰想過寶釵,他獨自承受這一切,並用心的開導寶玉,使寶玉恢復正常。寶玉最後還是離開了,丟下了寶釵一人!

  寶玉和黛玉的愛情受萬人所歌頌,但有誰想過那個被他們二人的愛情所犧牲的寶釵?

  可嘆停機德,

  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掛,

  金簪雪裡埋。

  是“金玉良緣”嗎?這個問題無從回答……

  明水三中初二:劉玉琪

您正在瀏覽: “金玉良緣”——念寶釵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玉良緣”——念寶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