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為寶釵一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寶釵一辯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為寶釵一辯 標籤:薛寶釵作文 變廢為寶作文

  很多人不喜歡寶釵,原由是寶釵,太虛偽,太冷漠,太富有心計,扮演了一個不光彩的橫刀奪愛的角色。

  大約這麼說的依據之一,是,金釧死了,她卻盡量安慰王夫人,為了討好王夫人,她把金釧說成是糊塗人;之二是,柳湘蓮出家了,連薛姨媽都驚訝嘆息,但是,寶釵卻淡淡的提醒薛姨媽應該關照陪同薛蟠出門的夥計;之三,滴翠亭事件,更反應了寶釵的包藏禍心,把偷聽的罪名嫁禍給黛玉;之四,製造金玉之說,最終嫁給了寶玉,生生的把寶玉搶了過來。當然,除了這幾點之外,還有,奉承賈母,籠絡襲人,不顧親戚身份,就管理起了賈府事務等等。

  金釧死了,寶釵急急的去安慰王夫人,這或者是一個常住在姨娘家的外甥女應該盡的本分,起碼寶釵是這樣的認為的。她安慰王夫人的理由是,金釧是不小心掉進去的,縱然是有心來跳,那也是太愛生氣了,是個糊塗人。這裡有兩點,一,王夫人把金釧攆出去,金釧如何對待這樣的羞辱,那就看她自己的態度了。或者真的是太驕傲,受不了,才選擇了跳井。這樣的話,豈能怨得了別人?寶釵講的未嘗沒有道理;二,寶釵是去安慰自己的姨娘,她根本沒有存心思斥責王夫人,難道她一定要說,都是你的緣故,讓金釧跳井死了,你還是個人么?她這樣說,我們才覺得稱心么?假如我們去安慰別人,就這樣說嗎?我想誰也不會的。既然你不會,我覺得就不要要求寶釵那麼多。更何況,寶釵並不忌諱自己的衣服給金釧做裝裹,已經盡了最大的能力幫助自己能幫助的人。根據這件事情來說寶釵太虛偽,我覺得不具說服力。

  柳湘蓮為了尤三姐,心灰意冷出了家,這件事一時傳遍了金陵城,薛姨媽大驚小怪,當作一件大事急急的告訴寶釵,沒想到寶釵卻不以為然,反而提醒薛姨媽自己的事情重要,應該請請陪同薛蟠出門的老夥計們。這就是寶釵,永遠都是最先考慮實用,永遠都是考慮如何處理得當。誠然,跟着母親掉一回熱淚,感嘆世間怎麼會有這樣的離奇的事情出現,或者更符合我們對寶釵的設想,可是,這對於柳湘蓮又有什麼用呢?還不如把自家的事情做好。由此我想到,寶釵並不贊同香菱學詩。對於香菱來說,學詩是沒有用的,所以懶得教她,寶釵也不贊同岫煙掛玉佩的行為,她以為那是“富麗閑妝”,沒有必要的,所以出言勸誡她。寶釵的處世態度就是淡淡的,實用的,她自己寫詩說,淡極始知花更艷,這就是寶釵了,根據柳湘蓮這件事情來說寶釵太冷漠,我覺得很可笑。

  滴翠亭事件是個意外,這反應了寶釵的應變能力。和寶釵一樣,鳳姐的丫頭豐兒也曾經把事情賴在黛玉的頭上。這有什麼呢?這隻能說,黛玉在賈府中受到了特殊的待遇,人人都不敢得罪她。再說,小紅一個小丫頭,又能掀起多大的風浪?

  金玉之說應該不是寶釵製造的,至少曹雪芹沒有明說,最終嫁給寶玉,我想這也是最終寶釵順從了母親之命的結果,何來橫刀奪愛?退一步說,林黛玉是花季少女,可以愛着賈寶玉,難道寶釵就不是,就沒有這個權利?明明知道寶玉討厭經濟學文仕途,可是仍然勸說他,難道她不知道這樣會失去寶玉?只要,她稍稍的施展一下自己的風情,那麼,她和林黛玉誰得誰失,真的說不清呢,可是寶釵這樣做了嗎?沒有。

  撿賈母喜歡的熱鬧的戲來唱,賈母喜歡的甜爛食物來吃,在我看來這是孝順,在不違背自己個性的原則下,孝順一下為自己張羅辦生日的老人又怎樣呢?如果非要說寶釵是奉承賈母,那麼依寶釵的聰明,又怎麼可能不了解賈母對居室布置的喜好,又怎麼可能讓自己的房子弄得“雪洞”一般?和襲人很熟悉,這或者是兩人的道德觀價值觀相似,怎麼能算是籠絡襲人呢?真的算籠絡的話,那麼黛玉約着湘雲去和襲人道喜的事情,是不是?自己姨娘囑咐自己辦得事情,怎麼能不辦?

  湘雲感嘆。如果有寶釵這樣一個姐姐,就算自己父母不在了,也不會覺得多麼傷心,寶釵幫着湘雲辦螃蟹宴,悄悄囑咐襲人不要勞作湘雲做活;黛玉終於被寶釵的誠心感動,兩人冰釋前嫌,合飲一杯茶就是明證,這和寶釵認真教導黛玉,雨夜送燕窩等等分不開的;探春聽從寶釵的全小惠之言,認為很好,更好地治理了大觀園的經濟,妙玉拉人喝茶,寶釵也在其中,甚而岫煙願意和薛蝌結為秦晉之好,也是先取中寶釵,所有的人都那麼喜歡寶釵,我們又為什麼還要說寶釵三長兩短呢?

  誠然,寶釵喜歡掩藏自己的內心,那是因為,她總是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後,外面做出來的總是一個好女兒,好姐姐的形象,她活的太累了。她的累無人知道,但她還是示人以暖暖的笑容,儘可能地幫助。她的好,在我們的再三思量之外。

  略陽榮程中學初三:胡雯凡

您正在瀏覽: 為寶釵一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寶釵一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