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最近,我讀了老舍的着作駱駝祥子,從而令我感觸良多。

  小說主要講了一個洋車夫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祥子善良淳樸,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經過了三年的艱苦奮鬥,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一輛他夢寐以求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了,接着反動政府的偵探又騙取他所有的積蓄,這是他痛苦的開始而已。虎妞假懷孕,逼祥子娶自己。然後,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后,最終成了泡影。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讓他對生活沒有任何祈求和信心。然而,夏太太的誘惑,惹了他一身臟病。讓他受傷的心靈來上重重的一擊。他變得貪婪,墮落。

  祥子是一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夫,他身上許多讓人學習的精神。他淳樸,熱愛勞動,從不耍小計謀,面對生活,他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的天真,相信只要努力工作,一定會出人頭地。可由於祥子當時的社會地位和腐敗的社會,最終讓祥子變成一個刺兒頭,走上墮落的道路,清楚的暴露出社會腐敗人們心靈的罪惡。

  也許這就是現實與理想的不同。它們往往存在矛盾,不能調和。社會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理想而改變。

  對於祥子,我感到惋惜,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以前他的精神多令人學習,令人讚美,而今日他的墮落,衰敗,貪婪,令人唾罵。是誰讓他這樣的呢?答案當然是社會和個人因素。如果當時的社會不是這樣,祥子也不會這樣。人是有思想,有追求的高等動物,如果自己的願望總是無法實現,也會像祥子這樣。畢竟能夠一生都堅韌不拔,一直追求自己的目標的人少之又少,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得過程,而這一過程必要經歷許多挫折。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最後放棄了自己的目標。如果他堅持了,那麼他的人生就不會是這樣。

  面對生活,我們沒有退路,我們不能退縮,我們只能向前,努力生活,為自己的目標而活。就算遇到障礙,要堅持,不要放棄自己的目標。

  浙江湖州德清縣新市鎮中心小學六年級:蔡雙雙

回目錄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我讀了《駱駝祥子》后,使我感觸很深,也收穫不少。讀了這本書後,我懂得了許多道理,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

  我覺得《駱駝祥子》是一本很好的書籍,我建議大家都來看看這本書。書中講述了一個非常普通、非常平凡的人力車夫,令人感到辛酸的故事,同時塑造了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吃苦耐勞的祥子,粗暴殘忍的楊太太,自私自利的虎妞,善良熱情的曹先生,可憐的小福子……在這些平民老百姓的生活故事中,卻揭示了一個不變的真理:做人要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並且還要堅韌不拔、持之以恆地去追求,把握好自己的命運。

  文中的祥子是一個老實又堅強的人,他有一個簡單的夢想:希望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但是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夢想,卻實現得那麼艱難,夢想破滅得又是那麼迅速。第一次,他辛苦了三年,省吃儉用終於買了一輛車,卻因為戰亂而被士兵搶走了,還好他又偷回了三隻駱駝,便因此而得到了“駱駝祥子”的外號;第二次,他又好不容易的攢了錢,卻又被狡詐的孫偵探給騙去了;第三次,他娶了虎妞,用虎妞的錢又買了一輛車,生活也日漸安定了,可虎妞卻又因難產而死了,傷心的祥子只好買了車,來安葬虎妞。經歷這麼多的風風雨雨,原本堅強的祥子,卻墮落成了一具行屍走肉,他吃喝嫖賭、四處騙錢,甚至出賣人命,他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社會殘渣”!

  文中還有一個可憐的小福子。她十九歲就被自己狠心的父親二強子賣給了一個軍官,換了二百塊錢。小福子在那裡備受煎熬,地位與僕人差不了多少,就連房租還要自己賣掉床板來付錢,她吃盡了苦頭……她感到了傷心,甚至絕望,想一死了之,終於在一天夜裡,自殺在樹林里。

  通過這兩個人物,我才知道:他們是被殘酷的社會現實逼上了絕路,以至墮落、自殺……

  所以,讀過這本書,我明白了:雖然努力奮鬥,堅持不懈,並不一定能取得最終的勝利,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是如果不去努力,最終還是會失敗的;只有努力,才能勝利!

  昌平小學六年級:朱紫盈

回目錄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祥子曾經是個正直、熱愛生活的勞動者。小說一開始,關於他的外貌的描寫,關於他拉車的刻畫,都寫得很有光彩,簡直成了青春、健康和勞動的讚歌。小說又以更多的篇幅,描繪祥子美好的內心世界。當他在曹府拉車,不小心翻了車,車給碰壞了,主人也給摔傷了;他引咎辭工,情願把工錢退給主人作為賠償,表現出作為一個勞動者的責任心和榮譽感。在嚴冬夜晚的小茶館里,他給老馬小馬祖孫兩代買羊肉包充饑,又傾注着對於苦難的夥伴真誠的關切和深沉的同情。這些段落,用樸實無華的筆墨,描寫了祥子好的品質。作家甚至用了奇特的比喻形容這個人物:“他彷彿就是在地獄里也能作個好鬼似的。”然而在這個地獄里都會是個好鬼的祥子,在人世間卻沒有能夠始終成為一個好人。隨着生活願望的破滅,他成了截然不同的另一個人。“他吃,他喝,他嫖,他賭,他懶,他狡猾”,他掏壞,打架,佔便宜,為了幾個錢出賣人命。拉車曾經是他唯一的指望,後來卻憎恨拉車,厭倦拉車。連他的外貌,也變得骯髒了。小說結束時他已經淪為一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游民。而在祥子前後判若兩人的變化中,最重要的是生活態度的改變。他從來不是一個有覺悟的勞動者,更不是什麼英雄,但買輛車做個獨立勞動者的願望,畢竟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對於命運的反抗,和改變低賤處境的努力,他不向命運低頭,他要強,他追求自己的理想。最後卻完全安於命運的安排,“將就着活下去是一切,什麼也無須乎想了”。他向生活屈服了,忍受着一切侮辱與損害,而沒有任何怨尤。

  祥子被剝奪掉的,不僅是車子,積蓄,還有作為勞動者的美德,還有奮發向上的生活意志和人生目的。在這裡,美好的東西的毀壞不是表現為一個品格高尚的英雄在肉體上的死亡,而是人物的高尚品格的喪失殆盡,即精神上的毀滅。這個可憐的孩子我真的應該為他祈福。

  在這裡,階級對階級的壓迫,不是表現為政治上的迫害或者經濟上的剝削,而是表現為深入人物身心的摧殘和折磨。祥子不僅不能獲得自己所追求的,甚至無法拒絕自己所厭惡的。這些都充分地刻畫出生活的複雜內容和祥子的卑微處境,是全書最能表現出老舍特

  廣東汕尾陸豐東海一中初一:王海剛

回目錄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懷着沉重的心情,終於翻完了最後一頁。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作品,據說是抗戰前為止的最“佳現代中國長篇小說”。

  這本書以祥子為主角,圍繞“車”,講述了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第一次,祥子花了三年時間拉車,掙來了一輛車,但後來連人帶車都被擄去;第二次,買車錢又被孫偵探騙走了;第三次,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后因虎妞難產而死,不得不賣車給虎妞下葬。

  在這段時間裡,祥子身上的農民特有的勤勞,誠實,質樸與要強,逐漸隨着時光的流逝,在一次次的絕望中逐漸磨滅,直至消失。

  最讓我感動的是,祥子經過不懈努力,終於買到一輛車的時候,他竟然哭了。能讓一個漢子如此激動,可見這輛車對於他的重要性。甚至還把那天定為了自己的生日,在他看來,車就是自己的全部。祥子對於夢想的矢志不渝,讓我衷心佩服。

  除了祥子,書中還為我們講述了:好逸惡勞的虎妞,為養活弟弟出賣肉體的小福子,妻離子散的馬氏祖孫等。在那個封建黑暗的舊社會中,誰也沒有逃過厄運。虎妞難產而死,小福子上吊自殺……

  也許,真的只有一些人成為那個年代不可挽回的犧牲品,社會才會覺悟。

  當我讀到“祥子徹底墮落”時我有些厭惡祥子。但是轉念一想,他也是被逼的呀!如果這個只會上演悲劇,只會否定個人奮鬥道路的社會變的光明起來,人們變的思想開放,平等起來,祥子也許就不會墮落。

  祥子與老車夫相處,他們瞧不起自己;與劉四爺相處,他卻認為箱子娶虎妞是為了錢;於虎妞相處,她如此霸道,與自己是不同世界的兩個人;與小福子相處,他能感到唯一的安慰,可當他絕望后,小福子早已自殺。

  從此,這個世界無人陪伴祥子。在他認清世界真面目后,他絕望了,墮落了。

  所以,當我們看到結尾時,去祥子內心深處想一想,是這個社會,不讓好人有出路!

  真希望這個世界多出現一些絕望前的“祥子”,不要再出現墮落後的“祥子”。這就是我的感受。

  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區西郊中心學六年級:李萬傑

回目錄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 

  老舍先生的名著《駱駝祥子》記述了一個北京人力車夫——祥子的悲慘故事。祥子,一個原本善良健壯的年輕人,在不幸的命運中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後,終於痛苦的絕望了、沉淪了 

  祥子的生活中有兩個女人三輛車,但都沒有構造美好的結局。在剛進縣城時,他咬牙苦幹了三年,終於擁有了自己的第一輛車,他幻想着自己也可以開車兜風了。不幸的是:為了多掙點錢他冒險把車拉到了城外,途中連車帶人被捉了,最後幸好僥倖逃生。第二次,第三次買車都成了泡影。而再次有車的代價是他的婚姻,委曲求全地娶了自己並不喜愛的虎妞。爾後,賣車安葬難產而死的虎妞、自己喜歡的小福子被賣到白房子后又自殺。一系列的打擊,使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變得懶惰狡猾、極端自私,成了徹頭徹尾的刺兒頭,逐步滑入深淵,成為一堆行屍走肉。祥子的命運和遭遇不僅是個人的悲劇更是時代的悲劇。 

  時代的悲劇呀!舊社會的黑暗和不合理真能把人變成鬼!悲劇和人們共同觀看生活的的殘酷和艱巨,以及痛苦,也表達了令人恐懼的告別的願望,期待着成為歷史的痕迹。作品不僅記載於文學史冊,也銘刻在人們的心靈上。《駱駝祥子》就是這樣的作品。 

  霍金——被稱為在世的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先後畢業於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三一學院,並獲劍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在大學學習後期,開始患上了運動神經元疾病,半身不遂。他戰勝了命運,克服了身患殘疾的種種困難,坐在輪椅上的他在研究宇宙起源問題上,創立了宇宙之始是“無限密度的一點”的著名理論。1969年任岡維爾和凱厄斯學院科學傑出成就研究員。 

  如果我們每欣賞一部作品就能從它的內容或手法上學到一些東西,我們必將受益匪淺。如果祥子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就不會變成 “刺兒頭”了。以他奮鬥的精神、善良的品質、正直的骨氣,必能成為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才,也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另一半。 霍金則勇敢的面對了生活,選擇了挑戰,我們也應該學習霍金這種堅持和毅力!
回目錄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祥子給我的印象很深:一個實實在在的車夫,勤勞、堅忍。但他的結果卻是悲慘的。

  他帶着自己的希望來到北平,認準拉車這一行,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買上自己的車。但在兵荒馬亂的時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車被大兵搶去,牽回三皮駱駝。祥子沒有灰心,更加努力賺錢。還沒有買上車,錢卻又被偵探搶去。在他與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了許多代價,但終於再次拉上自己的車。虎妞死了,祥子人車兩空。生活的打擊,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失去生活的信心。他變了,吃喝嫖賭,樣樣都干,以出賣人賺錢,徹底成為城市垃圾。

  故事悲哀的結局,不禁讓我想到當時社會的慘狀。祥子——一個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車夫,被可惡的社會折磨成了社會的垃圾。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那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精神。只可惜最終他沒有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最終還是被打敗成為了社會的累贅。對於這個社會,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恥辱。祥子在社會的影響下經過三起三落成為垃圾。這個社會,在排除垃圾,卻又在大量製造垃圾,這個社會又有什麼本事?我只能說:這個社會是一個腐敗的社會,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社會。而那些促使社會腐敗的人,卻壓迫着那些勤勞的人,那些努力的人,那些堅持不懈的人。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

  這本書的諷刺性很強。諷刺了當時黑暗的社會。而我確認為這不僅僅是社會的問題。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自身。如果祥子最終戰勝了自我,就算他的生活不是他理想的那樣,但至少能讓自己安心生活,不去偷,不去搶能保持自己原來有理想、有目標的心態,就不會成為社會的垃圾。

  一個人,不管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如果沒有目標有理想,輕易放棄,永遠報着消極的心態,不去闖,不去拼,最終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墮落。所以,我們應該有理想,有目標,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立足於社會。
回目錄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駱駝祥子》的主人公祥子是一個農民。他來到城市裡一個人力洋車夫。

  祥子是三十年代的一位年輕的車夫。他長得高大,塊頭大,跑得快。他有一個理想,就是能夠自己買上一輛車,自己給自己幹活。他辛苦了三年,終於買上了自己的車。可是,混亂的時代,他被兵抓去打雜,還搶走了自己的車。他迅速轉移,回到了車場。

  劉四爺的女兒虎妞因為太婆辣所以沒找到婆家,她看上了祥子,她覺得祥子很老實、很忠厚。祥子並不喜歡她。可是最後還是跟他結了婚。

  他又積攢錢,可是虎妞阻止他繼續拉車。可是祥子堅持要攢錢買車,虎妞沒辦法,只好迫不得已用自己的錢給祥子買了一輛車。可是不久虎妞因難產死了,祥子只能賣掉車子給虎妞辦喪事。

  虎妞死後,鄰居家的女兒願意嫁給祥子,可是祥子一無所有,沒辦法娶小福子過門。他努力奮鬥、努力賺錢。可是,這一天祥子回到家的時候,鄰居小福子家沒有人。原來小福子被她父親因為家裡窮,所以賣到了妓院里。祥子簡直不敢相信,就算小福子是妓女,祥子也願意娶她。當他飛奔趕到時,小福子因受不了,所以上吊自殺了。

  箱子十分傷心,他的心也碎了,他覺得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他喪失了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對自己的信心。從此,祥子沒有了對人生的規劃,也沒有了追求。他每天悠手好閑,甚至去作一些不被人尊重的事。他從一個有夢想有追求的洋車夫,現在淪落到一個狡猾、懶惰、好佔小便宜的人。他精神徹底的崩潰,他沒天都是吃喝嫖賭,還出賣朋友。

  看到這裡,我真是傷心極了,以前的祥子上哪裡去了?現在的祥子又能幹些什麼呢?我很佩服祥子曾經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很佩服他永不放棄的精神,佩服他有很強的上進心。同時我也感到可惜,可惜祥子一個男人竟被生活打垮,竟然沒有戰勝自己,竟然沒有戰勝社會。

  我們應該是有思想的,我們應該有自己的奮鬥目標,並且持之以恆的去奮鬥。我們應該做我們自己,不應該自甘墮落。祥子最後的結局雖然不好,但最起碼我們應該學習他奮發圖強的精神。《駱駝祥子》告訴我們明天怎麼樣我們不知道,但時我們應該把握現在的每一分鐘,珍惜現在。

  博興實驗中學初一:劉炎

查找更多《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