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祥子的悲劇——讀《駱駝祥子》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祥子的悲劇——讀《駱駝祥子》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車夫,是中國近代城市化進程中所產生的新職業。平時,我們在電視劇或電影中能經常看到這一形象。但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對這個被新時代淘汰掉的職業真正的了解有多少?想必都十分陌生吧。那麼,今天就讓我們走進老舍筆下的車夫——祥子的生活。

  老舍筆下的祥子來自鄉間,帶着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也帶着農民的質樸和固執。他年輕力壯,沒有其他車夫的惡習,一心想買上自己的車,於是憑着勤勞和堅忍,他用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這個夢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但當時中國軍閥混亂的社會環境,不容他有絲毫的個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失去了洋車在,只牽回了三匹駱駝,因此得到“駱駝”這一綽號。他沒有氣餒,依然倔強的從頭開始,更加賣力克己地拉車攢錢。可還沒等他買上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拿槍敲詐搶劫一空,買車的夢想成為泡影。後來,他被逼無奈與虎妞結婚,才又一次拉上了車。但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車兩空。當他重新獲得生活的希望時,他喜歡的小福子卻死了。此時,祥子再也無法鼓起勇氣了,他不再像以前一樣勤勞,以拉車為自豪,他厭惡勞作,吃喝嫖賭,出賣他人換取錢財,成為了城市的垃圾。

  這就是祥子的悲劇,他的生活跌宕起伏最終卻還是墜入了深淵,正如作品末尾所說,變為了“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 ,個人主義的陌路鬼”!其實,這部作品中的人物都在走着下坡路:虎妞難產而死;小福子不堪屈辱而上吊自盡;老馬祖孫本相依為命,到最後小馬兒卻死了;連曾經威楊一時的劉四爺,都只剩一人孤苦伶仃。每個人都在走向絕望、暗淡。他們的悲劇構成了整個社會的大悲劇。

  讀完全書,以祥子為代表的舊中國城市底層人民的形象深深烙印在了我心上,震撼了我的心。對於祥子的悲劇,我深感同情卻又十分無奈。在那樣的黑暗背景下,試問誰能逃脫由生活毀滅到精神毀滅的悲慘結局?

  我希望更多的人能欣賞《駱駝祥子》這部作品,它能幫助我們認識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城市社會的黑暗圖景,領略其中的意蘊,讓我們從中吸取教訓,為創建和諧幸福的家園而努力!

中學生 白雲飄飄網(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祥子的悲劇——讀《駱駝祥子》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祥子的悲劇——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