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一、工作不能分高低貴賤、三六九等。因為崗位不同,只是因所學專業不同、社會需求不同、分工不同而已。張思德只是個燒窯的,毛主席專門寫文章紀念他。這裡頭就有一個本位立場的問題。關鍵是,張思德不自卑,不自卑的原因是他有高尚的理想,他沒有因為自己的工作崗位的平凡而自卑,相反,他覺得他所從事的工作是革命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離開了他的工作,黨的事業要受損失。毛主席不自大,沒有因為張思德是個燒窯的就不管不問,因為他知道,革命工作靠他一個人是幹不成的。正是因為革命隊伍里的同志都能踏踏實實地擺正位置,做好本職工作,所以,我黨的事業才能不斷壯大。這段時間,網上流傳一段話,說:不要指望麻雀飛上九天,那是鷹的領地,麻雀如果擺正了位置,也一定會很幸福的。我覺得這是真理,我們每個人都要擺正位置,不要好高騖遠,踏踏實實地把現有工作做好,總會有回報的。

  二、要有大局觀念、集體觀念。考慮問題要從群眾利益出發,要從集體的社會信譽出發。我們的同志之間要團結,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不論是領導,還是普通職工;不論是財政工資,還是自收自支,還是公益崗位,都是為了一個事業而工作的同事。誰家有事,大家都要主動幫助、全力支援;誰家有特殊情況,大家都要體諒他、包容他。為了我們的事業——也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有什麼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說的對,我們就採納。你說的辦法對集體事業發展壯大有好處,對服務群眾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要集思廣益,只有為了服務群眾這個出發點,總結集體智慧,堅持好的,改正錯的,我們的事業就一定會興旺起來的。

  三、要有信念,積極向上。在工作中,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回過頭來看看我們服務了多少群眾?她們因為我們的幫助而改善了生活。但還要仔細想想,是否留下了遺憾?是不是在服務過程中做得不夠好,讓群眾感到了不滿意?如果是這樣,就真的很遺憾了。我們要接受群眾的監督,行風評議一定要認真地搞,要真正反映群眾的意見,要虛心接受批評,並加以改正。還有就是我們始終沒有把實踐上升到理論高度。服務了那麼多群眾,難道典型病例還少嗎?我們沒有養成收集、整理數據資料的習慣,你們不是都說評高級需要論文嗎?論文就是在實踐中收集整理臨床數據,經過分析,找到共性特徵,總結臨床經驗,形成學術理論,再用來指導臨床實踐的。所以,以後要養成嚴謹的求學作風,認真細緻地對待每一位服務對象,主動收集服務信息,為自己的提高為群眾的健康負責。我們還要看到前景、看到光明。現在好多醫療集團在和我們洽談投資事宜,一方面,我希望與他們合作,使集體事業儘快成長,為我們的同志謀些福利;另一方面,我卻擔心他們的商業目的,會帶來欺騙百姓的行為。但我還會和他們談,只要保證不損害我們在群眾中的形象和信譽,什麼都可以談;昨天上午,我去了衛生局,找李局長談醫療許可的事情,李局長出差了,我還要去,認定的目標,堅持到底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的前景是光明的!而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踏踏實實地干好平凡的工作,以獲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四、濫竽充數要不得。不要打着服務的幌子,在我們的隊伍里充數。我們的宗旨是服務群眾,也是黨的宗旨。我們有四名黨員,連上退休的有六名。黨員的覺悟首先要高於其他同志。你要把得失搞清楚,不要認為少干點、早走點就是佔了集體的便宜。少干點,你就失去了鍛煉的機會;早走點,你就失去了群眾的信任。如果因此出現了群眾點名要找他而不找你看病的現象,估計你聽到了也不會自在。我們每天教育孩子,要有愛心,告訴他們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情。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們知道這樣的教育對孩子成長有好處。但如果我們自己都做不到,又怎麼去教育孩子呢?人生機會是均等的,不在這頭在那頭。用老子的話說,就是有所為,必有所不為。既然總要放棄一些東西,不如早放棄,徹底放棄,放棄那些消磨意志、讓你沉淪的東西。比如打麻將、喝酒吃飯。業餘的時候,不如打打羽毛球、看看書。要積極向上,要有生活目標、工作方向,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五、生活要簡樸。要盡量減少浪費,積少成多,時間久了你會發現,如果不是節省,我要浪費多少東西呀。每月發了獎金,回去每天給家裡人買個西瓜或其他水果,因為你的成績他們也有份,更重要的是你的心裡要惦記他們,這就是家庭責任感。只有這樣,你才可能富有愛心,才有可能具備社會責任感,我們的事業才能興旺起來。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學習《為人民服務》心得體會毛主席的一篇《為人民服務》短小精悍卻道出了作為一名共產黨人,人生的真諦。要做一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這個人即使很普通,那麼他也是一個偉大的人,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這個道理說出來簡單,但是要想一輩子默默無聞,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不求名利不求回報那是相當不容易的。想一想在革命戰爭時期,為什麼在當時的環境下,共產黨人有可能隨時獻出生命,物質享受幾乎為零,卻依然堅信革命能勝利,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精神世界是豐富的,對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有更加透徹的理解。所以他們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能真正做到為人民、為了一切勞苦大眾而甘心放棄自己的一切。這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在當今的社會,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領導幹部置人民於不顧;置國家法律於不顧;置黨的紀律於不顧。這又是為什麼?就是因為這些人的思想境界是空虛的,雖然身為黨員,但思想比一般群眾還落後。為人民服務應該是共產黨員的人生寫照,應該是我黨的立黨之本。我深刻體會到黨中央這一次搞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活動的重要性,這也是一次抓黨風教育的活動。我作為一名黨員,一定抓住這次機會把黨章認真理解、學習,對中央下發的黨報、黨刊也要認真學習,參加討論,豐富自己的理論知識,爭取有一個大的進步。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是我曾經背誦過的毛澤東同志的著作之一,但那時確實是為了背誦而背誦,對於其中含義並沒有深刻理解。以後在各種學習中也曾再學過《為人民服務》,討論過《為人民服務》,可真正讀懂毛澤東同志的這篇文章,卻是在今天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理論學習中。再次讀到《為人民服務》,使我真正領會到“為人民服務”的重要內涵,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為人民服務》已發表了61 年,雖然歷史時代和社會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永遠不變。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指導中國共產黨人思想和行動的永遠的唯一宗旨,是奮鬥的最高目標,是所有工作的最高準繩和全部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為人民服務”這個科學的光輝思想,隨着時代前進的步伐和共產黨人的實踐,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鄧小平同志把執政黨的領導作用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緊密地聯繫起來,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員的含意或任務,如果用概括的語言來說,只有兩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準繩”。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強調把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落實到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上。胡錦濤同志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引導人民群眾認識自己的根本利益並團結起來為之奮鬥,是我們黨的唯一宗旨,也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必須解決好的一個根本問題。因此要求全黨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黨員幹部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在新世紀新時期,我們黨要更好地履行執政使命,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更需要在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進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教育,確立科學的發展觀、政績觀,堅定地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正確對待群眾的意見和批評,真正做到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宗旨,也是對每一個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是共產黨員黨性的最重要體現;一個人只有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念,才能明確人生道路上的奮鬥目標,才能真正成為一名無產階級的先鋒戰士。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首先是全心全意的,而不是三心二意,更不是假心假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克已奉公、不謀私利,要顧大局、識大體,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一個共產黨員永遠應該具備的精神品質。在不同的歷史階段,為人民服務可能會有不同的形式,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會變。

  人的能力有大有小,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也有多種多樣。各人根據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職儘力地干好本職工作,無論你在什麼崗位上,是沒有輕重之分的。毛澤東同志的《為人民服務》悼念的張思德同志並沒有犧牲在和敵人拼殺的戰場上,而是在勞動中犧牲的,做的是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和犧牲在戰場上的同志一樣,是光榮的。在和平建設年代,國家建設需要各種各樣的勞動者,工農兵學商,當然還有我們科技工作者,都是國家的建設者,共產黨員就應當是各個群體中的先進分子。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思想上,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這是黨章的要求,是每一個黨員必須具備的。先進思想是表現在行動中的,不是自封的。這行動就是勤奮地為黨和人民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如果說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勤奮就是行動的表現,積極性是發自內心的,工作要勤奮,為作好工作要勤奮學習。每個黨員的崗位不同,但意義相同。領導幹部要帶領群眾干好工作,解決群眾的困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象焦裕祿、鄭培民、牛玉儒等、任長霞等同志一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普通黨員儘管不可能每個人都把工作做得驚天動地,但是,需要按黨章要求自己,向我們隊伍中的英雄模範學習,忠於黨的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兢兢業業干好黨和人民的工作。

  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多年來,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為準則。戰爭時期,為人民服務就是帶領人民鬧革命,推翻“三座大山”,無數革命志士能夠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拋頭顱,灑熱血,求解放;和平時期,為人民服務就是帶領人民搞建設,推進祖國的穩定發展,求富裕。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在黨的旗幟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的利益而英勇奮鬥,經歷了八十多年的戰鬥。他們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緊密地同人民聯繫在一起,奮不顧身,前仆後繼,無數共產黨人奉獻出了寶貴的青春年華甚至寶貴的生命,和平建設時期,在一般情況下,雖然沒有那種生死傷殘的嚴峻考驗,但有時也會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的侵襲,有時也會遇到社會上的壞人壞事,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是挺身而出還是畏縮不前,同樣是一種嚴峻的考驗,我們是否能經受住這份考驗呢?隨着我國的改革開放,一些資產階級思想和生活方式也侵蝕到我們的社會中來。有些幹部、黨員在考驗面前打了敗仗,有的革命意志衰退了,有的走到邪路上去了,有的甚至墮落成為社會的蛀蟲和罪犯。在這些人心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他們的行為嚴重地損害了黨的形象,降低了黨的威信,在人民群眾的心中造成了很壞的影響。

  在當今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和絢麗多彩的人文環境下,知識經濟迅猛發展,思想意識正在發生巨大的變革,但是,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仍需要所有黨員不懈努力與不斷追求。我們需要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更需要深刻領會為人民服務精神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為人民服務”是我們工作的實質。

  我們不可能回到張思德那個年代,但我們每一位黨員都應該結合自身實際,立足本職工作,踏實敬業,學習他們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精神,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正確對待職務、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地位和榮譽,以及正確對待成功與挫折,踏踏實實將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模範作用。讓我們以雷鋒同志的一句名言來要求自己:“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老三篇”,當我還在孩提時代,就已熟背了毛澤東同志的這三篇文章。同時在自己的腦海里也深深地刻下了“張思德”這個廣為傳頌的名字。但當時,只是對字面的認識,多少年過去,自己對《為人民服務》的理解也還是幼稚而膚淺的,對張思德的了解也僅限於他在燒木炭時,因炭窯倒塌而犧牲。今天,重溫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感受頗深,我們黨只有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黨就有希望,人民的利益就有希望,中華民族的復興就大有希望。

  六十年前,作為黨的最高領導人的毛澤東主席在為一個普通戰士召開的追悼會上,發表了演講。這篇重要著作和著名演講,它所體現的真知灼見,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實踐,深深地影響和感染着中國人民。

  在血雨腥風的戰爭年代,在歷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老百姓冒着殺頭的危險自發地行動起來,掩護共產黨人,支援前線,搶救和運送我軍傷員,為的是什麼?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是為解放人民大眾奮鬥的,在中國共產黨人的身上,寄託着勞苦人民的希望,寄託着民族的希望。這是我們的敵人和任何反動派所無法做到的。

  在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的建設熱情空前高漲,數以億計的中國人結束了一百多年來一盤散沙的混亂局面,緊密地團結在共產黨的旗幟下,過上了幾千年來未曾實現的幸福生活。黨的正確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得到了最大多數中國人的支持和擁護,這又是為什麼?是因為我們黨是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是始終堅持不懈地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的。“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這是人民心中那桿稱稱出來的結果。

  經過十一屆三中全會,經過撥亂反正,黨領導人民走上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征程,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取得空前勝利,人民生活水平極大提高,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民成為改革開放事業的最大受益者。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員經受住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各種考驗,從普通一兵到高級領導,湧現出數不清的英雄模範人物,在各條戰線上為全體共產黨員和全國人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中國共產黨不斷奮勇前進的光輝旗幟。

  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黨就有希望,人民的利益就有希望,中華民族的復興就大有希望。八十多年革命與建設的光輝歷程中,黨一直堅持這一宗旨。八十多年後,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總結出“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重要思想。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於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正確認識,是在新的歷史時期保持和發揚黨的先進性的總要求。貫徹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是與時俱進,核心在保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執政為民。執政為民,具體到一點,就是要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利益。在這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與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的歷史傳承和具體的統一。永遠服務於人民,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黨的生命力所在,是黨保持先進性的不竭動力,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證。

  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發展就會產生新思路,改革就會出現新突破,開放就會開創新局面,各項工作也會有新舉措、就會出現新氣象,今天我們在掀起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熱潮中,再次重溫和學習毛澤東同志的這篇經典著作,目的就是要使自己進一步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意識,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辨別和衡量是非、善惡、美醜、功過、得失、苦樂、榮辱、愛憎的根本出發點和依據,全力以赴地作好各項工作。

  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代表着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忠實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立黨宗旨。正如毛主席在《為人民服務》中所說:“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我們黨奪取政權是為了人民的解放和自由。建立新中國以後,鞏固執政地位,也是為了人民的富裕和幸福。雖然發生過嚴重的失誤,但我們黨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也是一個光明磊落的黨。她既勇於為人民的利益堅持真理,又敢於為人民的利益修正錯誤。也就是毛主席在《為人民服務》中所說的,“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因而贏得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資產階級政黨是資產階級和少數人利益的代表者,由於階級的本性和歷史的局限,決定了其本性都是立黨為私、執政為己的。與之相反,無產階級只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後解放自己。這就決定了無產階級政黨所代表的利益必須是全人類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必然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要想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必須樹立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共產主義的社會制度,是人類最理想、最好的社會制度,實現這一制度,是無產階級解放鬥爭的最終目的,也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崇高、最偉大的理想。共產主義社會作為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要經歷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需要十幾代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多少共產黨人為了共產主義事業奮鬥了一輩子,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理想、信念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具體表現。理想、信念對人的激勵作用是很大的,它使人們在行為中產生一種強烈的意志和情感。這種意志和情感是人們進行有目的實踐活動的一種強在的精神動力。一個人樹立了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他就會激發實現理想的堅韌不拔的鬥爭精神和克服困難的勇氣,充滿了必勝的信心,甘願為理想的實現犧牲一切。

  重讀《為人民服務》,我深深地感到,為人民服務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的信念,必須緊跟共產黨走,黨所領導的是一條光明的大道,現在社會上有一些議論,說共產主義太渺茫,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太抽象,都是錯誤的,歷史告訴我們,前進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在曲折中前進,路要一步一步走,飯要一口一口吃,共產主義一定能達到。只有堅定樹立了共產主義信念,我們才能更好的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是我們走向共產主義社會的根本。

  從統計工作的具體實踐來講,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就是要把“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是統計工作第一要務”的指導思想貫徹始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努力推進統計改革和促進統計事業的全面發展。就是要按照“真實可信,不出假數”的要求,客觀真實地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反對弄虛作假,反對虛報浮誇。就是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運行規律,提高研判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科學地分析預測發展趨勢的綜合能力,全面及時準確地為領導決策、為各級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提供優質統計服務,以造福於人民。

  為人民服務,既是黨的先進性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統計工作者做好統計服務工作的唯一目的。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記黨的宗旨,繼承和發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良傳和作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建設“美麗富強、文明開放”的新日照,為我市統計事業的全面發展,共同努力奮鬥!

  為人民服務不是句空話,需要我們一如繼往努力工作,心想群眾,為民辦事,為人民服務,正如李素麗同志說的,為人民服務沒有終點站。小時候常說雷鋒叔叔的一句話: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當中去。我也將用雷鋒的話鞭策自己,向李素麗等優秀共產黨員學習,一輩子為人民服務。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學習為人民服務心得體會

  按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領導小組的要求,支部二○○五年八月二日下午用了近二個小時的讀書活動,認真學習了毛澤東《為人民服務》一文,這篇文章不僅黨員和黨員幹部要學,我們每個同志都應該學習。

  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我們每一個黨員都必須牢記,並將它落實到工作實踐中去。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團結廣大人民群眾,勤奮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在政治學習、業務學習中爭先垂範,處處體現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管理工作中,處處為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是我們的職責。

  我作為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偉大實踐中,始終牢記我們黨的宗旨《為人民服務》團結同志,虛心接受同志們的批評勇於改正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因此,加強學習、關心人民群眾是體現我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也是對共產黨員的重要要求。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黨員學習八榮八恥的心得體會

  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是黨交給的一項政治任務,我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必須不折不扣地完成這一偉大的任務。在校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在直屬總支的精心組織下,在第二黨支部的具體指導下,按照保先工作的要求,認真學習了培訓階段規定的四代領導人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前雖然也系統學習過讀本所推薦的文章,但每一次學習在思想上都有很大啟發,特別是在這次保先學習過程中自己的政治覺悟又有新提高,又有新認識。使我充分認識到中央開展這次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活動非常必要,非常及時,它不同於以往任何一次教育活動,意義非常重大。

  我們黨經過八十年的發展,已有6500多萬名黨員,是世界上黨員人數最多的一個工人階級的執政黨。共產黨員作為工人階級中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必須始終保持應有的先進性。只有廣大黨員保持先進性,整個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會有堅實的基礎,黨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才會有根本的保證,黨的領導才能順利實現。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深刻變革而又極其複雜的時代環境中,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既面臨難得的機遇,又要迎接嚴峻的挑戰,只要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與時俱進,努力體現時代要求,就能夠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一定能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強調,指出貫徹“八榮八恥”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保持黨的先進性貴在持久,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必須與時俱進、長期培養、永遠保持。這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全體黨員黨性修養的終身課題。通過近段時間對黨員的先進性教育,使許多黨員的先進性意識明顯增強,模範作用進一步得到了發揮,但要長久保持,還必須加強理論武裝。黨員先進性的保持和鞏固,還有賴於經常不斷地同各種落後的思想和行為作鬥爭,特別是對黨內腐敗行為,要充分認識到反腐敗問題的重要性這關係到一個政黨的生死存亡,只要保持自身的純潔性,要經常給自己洗洗熱水澡,打打預防針,做到警鐘常鳴,這樣才能不變黨員本色,才能保持先進性。在當前某些地方社會環境受到污染,腐敗現象時有發生的情況下,加強監督顯得尤為重要。加強監督,必須要有好的機制,因為制度帶有根本性,長期性,全局性。要把制度建設貫穿到思想、組織、作風建設中去,在決策上科學一些,風氣上就會正一些,群眾也會滿意一些,特別是在敏感的問題上,多一些公開性,少一些隱蔽性,在制度上保證廣大黨員和群眾又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通過制度建設落實,使得黨員幹部在利誘面前,講黨性而不去為,為法度而不敢為,守規章而不能為,察民意而不忍為。這樣,保持我們黨的先進性就有了可靠的組織保證。

  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為準則。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我們黨受到人民群眾擁護,領導人民奪取革命和建設社會主義事業勝利的奧秘所在。在新的歷史時期,能不能始終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對每一個黨員的考驗,要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唯一的人生追求,才能在人民群眾中樹立起一個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毛澤東同志說過:“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得是一輩子做好事。”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黨員要牢記黨的教導和宗旨,黨安排在哪裡,就應該接近全力做好黨交給的工作和本職工作,在任何時候都要堅定為人民服務的方向,不管東西南北風,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方向不偏離,工作變,黨員本色不變;環境變,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變;情況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正確的人生觀不變。共產黨員要有一種堅忍不拔,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有一種高昂飽滿的革命熱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接受各種鍛煉,要牢記鄧小平同志的教誨,堅持“人民答不答應,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作為標準。要發揚黨的三大優良傳統,牢記兩個“務必”,要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模範。這樣才能在複雜的社會中站穩立場,經受住考驗,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才能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

  按照胡錦濤同志提出的“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要求,認真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及各項方針政策。堅持教育的改革發展必須充分體現“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戰略思想,體現科學的社會主義文化的要求,進一步促進教職工特別是黨員教工的科學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質的不斷提高。這次教育活動絕對是一次深刻學習的機會,通過學習提高了自己的理論修養和黨性修養的水平。開展黨員先進性的學習討論和交流,使我學到了其他黨員優秀的地方,用黨員先進性來對照檢查自己,從中找出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通過這次學習更加深刻認識到保持共產黨先進性是全黨的一件大事,也是每位黨員的大事。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是一種積累,但先進性的學習更是一種積累,那是一種人生的積累,使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又得到了一次升華。只要我們在學習中認真去體會,去對照,去改進,我們的思想境界將會得到更大提高。毛澤東同志講過“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作為共產黨員更要有不怕困難,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的與時俱進的精神。

  在學校的改革和發展中,困難無時不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在校黨委領導下,在院長的帶領下,積極工作,不斷創新,擴大辦學規模,形成規模效益,深化改革,突破制約學院發展空間的“瓶頸”,維護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局,做到事事、時時有緊迫感,以創一流的進取精神,促進學院各項事業的發展。

  共產黨員必須始終站在時代前列,保持共產黨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純潔性,在各項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作為一名電大的共產黨員要為杭州電大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學校是培養社會主義人才的基地,我作為基地一分子要以身作則,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在政治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堅定不移,不折不扣,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作為學校行政人員要樹立服務意識和奉獻意識,把為師生做好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自己作為培訓中心主任面對競爭非常激烈的教育市場,要積極認真研究市場規律,牢牢抓住市場這隻手,做好招生工作。作為黨員管理人員,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努力做好“外拓市場,內聚人心”的工作,以市場為龍頭,以管理為核心,抓住重點項目帶動其他項目,做到抓大不放小,帶好隊伍,發揮團隊作用,為繼教院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讓黨徽在胸前閃光,為黨旗添彩。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重讀《為人民服務》體會在舉國上下開展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活動中,重讀《為人民服務》,感慨萬千。《為人民服務》是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毛澤東在中央警備團追悼張思德的會上的講演,熟悉而又親切,其中的教誨對今天的我們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主席的文章就象一位智慧老人用通俗易懂、娓娓動聽的語言給我訴說著哲學和人生的真諦,短短一篇祭文,那麼博大精深,那樣言簡意賅,主席用樸實的語言、嚴密的邏輯告訴了我們一個永恆的真理,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這些年,我們的隊伍中有不少人離開了,其中有為人民的利益奉獻一生的好同志、好乾部,好教師,如雷鋒、焦裕祿、孔凡森、任長霞等一大批先進人物,他們是永葆共產黨先進性的典型代表,他們的死重於泰山。同時也有一小撮因背叛這支隊伍、違反黨紀國法被剝奪生命,如成克傑、胡長清、王懷忠等,他們的死輕於鴻毛。而我則希望自己將來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能夠自豪地說:我為黨和人民的幹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離黨和人民的要求相差深遠,但我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張思德沒有干過轟轟烈烈的大事,他是平凡的,平凡到成了革命隊伍中最普通一員的化身。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靈魂中審視出他的影子。這種平凡是那麼的樸實、謙和與善良。這種平凡是堅定的基礎,就像萬里長城的一塊塊城磚;這種平凡又是動力的源泉,就像大海的一滴滴水珠。正是這種平凡造就了共產黨人的偉大事業。張思德之所以被人民銘記,正是在於他能夠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體現出不平凡的自我犧牲、忘我奉獻精神,體現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繼承與發揚這種精神就是我們今天向張思德同志學習的實質所在,也是今天我們共產黨人如何保持先進性的利器。回顧我黨的歷史,在戰爭時期,由於我們黨所領導的軍隊真正做到了為人民服務,極大地贏得了人民的支持,為最終取得政權奠定了基礎。同樣,建國后,由於我們黨繼續堅持了為人民服務,各項方針政策才得民心、合民意,才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為政權的鞏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每當我們堅持了為人民服務,我們的政權便穩定,經濟便得以快速地發展。每當我們忽視了為人民服務,社會上便出現了貪污、腐敗現象,官僚作風盛行;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吃、拿、卡、要,從而出現群眾不滿、矛盾加劇。作為共產黨員、衛生工作者其實就是這支隊伍的一分子,我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這支隊伍的形象,人民群眾通過我們的表現了解黨和政府,黨的先進性也需要通過我們每一個黨員辛勤工作來體現。因此,在現階段舉國上下認真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情況下,我們更應當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雷鋒日記》相信每個人不會不熟悉這句話。或許就是因為對它太過於熟悉了,以至於我們今天在聽到它時激情不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就是要喚醒我們內心沉積的激情,就是要告訴我們為人民服務是實實在在的,就是要求我們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這是毛澤東同志於1944年在追悼張思德的會上所作的題為《為人民服務》的講演。三十年前我做小學生的時候就能一字不差地全文背誦它,可對其中的深刻含義卻並不知曉。通過近一時期形式多樣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今天再讀此篇《為人民服務》卻有別樣的感受。

  在《中國共產黨章程》第一章《黨員》中明確指出,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已奉公,多做貢獻。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要想具有先進性,保持先進性,代表社會前進的方向,就必須在思想道德文化建設方面用共產主義道德要求自己,使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成為高尚道德的示範主體。首先,在個人要求方面,黨員既要模範執行黨的現行政策,又要發揮高尚道德風格。當出現同樣的機會誰先佔,應得的利益誰多得、社會的弱者誰照顧、必要的犧牲誰承擔等政策規範不到的問題時,共產黨員就要發揚高尚道德風格,先人後己,必要時放棄自己的利益,無私奉獻,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人要有自己的風骨,共產黨員更要有自己區別於普遍群眾的作風和形象。這樣,才能體現黨員的先進道德文化示範性。其次,在道德教育方面,黨員既要講黨性,又要講良心,不能把自己的道德等同一般群眾的道德。對道德選擇的確定,道德目標的追求和理想人格的形成有重要影響作用。黨員以最純潔的良心支配自己的道德行為,在群眾中樹立起既高大,又親近的道德榜樣。

  衡量和判斷一個黨員先進還是落後,其先進程度如何,最根本的是看黨員在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中的作用,是否順應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始終站在歷史發展的最前列,在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同時,是否使自身成為社會的先進部分。黨員要使自身成為社會生產力的先進部分,就必須不斷地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實踐“三個代表”,核心是“先進”,關鍵在素質。作為一名黨員,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分析各種矛盾和現象,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同時,要立足於本職工作,努力學習科學技術知識和業務技能,提高做好本職工作的本領。

  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要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就必須在如何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上下功夫。就必須在工作和生活的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共產黨是執政黨,領導是人民的公僕。就像我市共產黨員劉雲濤那樣:當官要做事,做好事、解難事,無私無畏、求真務實,為了國家安全事業,可以動用一切關係為他人解決困難,卻從不用手中的權利為自己謀取利益。要樹立為民不遺餘力的觀念,群眾吃的是什麼?冬天蓋的是什麼?哪裡要修路,哪裡要架橋,哪裡的群眾辦事遇到阻礙,黨員幹部都要往心裡去,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就像我市共產黨員李瑞那樣總是用一顆火熱的心溫暖他人,幫助殘疾人,幫助一切需要幫助的人,讓南來北往的旅客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要樹立辦事不圖回報的觀念。辦事只圖功效,只圖人民順心,人民滿意。就像我市共產黨員孫恆安那樣一心為民,把為人民服務的意識,融入到行動中,只有為人民服務的公僕心,沒有私心,不圖回報。無數事實證明,有了私心就沒法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就會變成只說不做,虛偽的人。有了私心,就不能頭腦清醒,就不能秉公辦事,就不能得到群眾的信賴。

  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要想具有先進性,保持先進性,代表社會前進的方向,那麼不妨經常地、反覆地再讀《為人民服務》。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這篇著名的毛澤東主席的講演稿,是我上學時就已熟知的文章。其中的段落和句子讓我銘記在心。“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死人的事是經常發生的。但是我們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數人民的痛苦,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的其所。”

  參加工作的幾年時間,我又無數次的因為各種學習活動,重溫過這篇《為人民服務》,但每次的感受都不同。每一次的學習都使我的思想和行動有進一步的升華,都促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前進一步,且不迷失方向。始終牢記黨的宗旨---為人民服務。正是這樣,我才從一個不懂得什麼是革命、什麼是工作、什麼是為人民服務的毛頭小子,成為一個共青團員、共產黨員,成為一個能為社會、能為他人寧願捨棄個人得失的人。

  毛澤東在為紀念張思德而做的《為人民服務》的講演中說:“我們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 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為人民服務”彌補了我們現實生活中正在缺失的一種東西,讓人重新思考“為人民服務”在現階段的內涵。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之所以深受全國人民擁護支持的根本理由,也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的重要原因。

  事實證明,“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力量源泉,是我們黨不斷鞏固執政基礎,提高執政能力的最堅實的思想保證和政治保證。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時期,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都需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意識。不怕吃苦、甘於奉獻的精神,甘做人民的一塊磚,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地工作,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不計較個人得失,哪怕事情再小,只要自己的工作或學習是為人民服務的,是為人民的利益而做的,它就是偉大的、高尚的,它就是黨的事業。

  當前我們正按照上級的部署,開展以學習“老三篇”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 。我們要向毛澤東主席所言,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從小事情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回目錄

為人民服務讀後感

  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體會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指出,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建設。深刻領會這一貫通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和黨的自身建設偉大工程具有總結歷史、指導現實、啟迪未來意義的重要判斷,有助於我們正確理解和全國把握《決定》精神,充分認識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提高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下面我就個人的學習體會,同大家作交流發言。

  一、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首先,這是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的現實需要。我們黨成為執政黨,就肩負起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執掌政權,既為我們黨提供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的條件,同時也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驗。黨的執政能力越來越成為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關鍵因素。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以及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肩負的重任和使命,都決定了必須始終把執政能力建設作為一項根本建設來抓。

  其次,這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既是執政黨自身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又對其他各方面建設起牽頭管總作用。對於執政黨來說,最重要、最根本的建設就是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創造力,才能不斷鞏固立黨為本、夯實執政之基、開掘力量之源,才能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三,這是世界上一些執政黨喪失政權的歷史教訓給我們的深刻啟示。一個政黨,取得政權不容易,執掌好政權尤其是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20世紀末,世界上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相繼喪失政權的歷史教訓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這些政黨喪失政權的原因儘管是多方面的,但與它們忽視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直接相關。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這些政黨執政意識淡薄,執政思想僵化,執政宗旨蛻變,執政方式落後,執政隊伍渙散,執政基礎削弱,執政能力衰退,執政成績不能令人民滿意,最終導致執政地位的喪失。這就從反面告訴我們:執政能力建設是決定執政黨生死存亡的一項根本建設。

  二、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有正確的指導思想。《決定》明確提出,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綱領、基本經驗,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以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為關鍵,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製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努力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對這個指導思想,可以從三個層面來理解和把握。

  第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貫徹“四個基本”的根本指針。對於一個執政黨來說,黨的理論、路線和綱領是思想基礎和行動指針,是凝聚黨心、贏得民心的旗幟,至關重要。我們黨的基本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強大思想武器。在黨的基本理論指導下,我們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積累了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實踐證明,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全面反映和體現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時代發展的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指引我們黨在21世紀的征程中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團結奮鬥的行動指南,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具有決定性意義。

  第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貫徹“四個以”的工作布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僅要有正確的思想理論指導,而且要統觀全局,突出重點,形成正確的工作布局。《決定》從我們黨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以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為關鍵,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製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的工作布局,這對於指導執政能力建設是很重要的。

  任何執政黨的根基,都在於民眾的擁護和支持。人心向背,歷來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興亡的根本性因素。十六大報告鮮明地提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這個論斷含義深刻,振聾發聵。《決定》強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正是立足於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宗旨,着眼於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使命,在深刻總結世界上一些執政黨興衰成敗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來的。

  我們黨50多年的執政實踐表明,各級領導幹部的能力如何,直接決定着整個黨的執政能力。黨能不能始終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能不能帶領全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鍵在於能不能建設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造就一大批善於治黨治國治軍的執政骨幹。從現實情況看,我們黨的幹部隊伍和各級領導班子的素質和能力總體上是適應形勢任務要求的,但也確有一些領導幹部和領導班子思想理論水平不高、依法執政能力不強、解決複雜問題本領不大、作風不端正、脫離群眾等問題比較突出,嚴重影響黨的執政成效。《決定》把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作為執政能力建設的關鍵,確實抓住了要害。

  任何政黨執政,都要通過一定的方式來實現,都要以一定的體制和機製為依託。我們黨執政也不例外。實踐證明,黨執政的體制是否合理、執政的機制是否鍵全完善,直接制約黨的執政能力,影響黨的執政成效。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條件下,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執政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進一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正確處理黨同國家政權機關的關係,科學規範執政行為、降低執政成本、提高執政效率,越來越成為我們黨執政必須解決好的突出問題。《決定》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製為重點,根本道理就在這裡。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也是黨執政的重要組織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廣大黨員是黨執政的主體力量,也是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生力軍。搞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使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這無疑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環節。

  總之,《決定》提出的“四個以”的工作布局,是從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符合我們黨情國情,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

  第三,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貫徹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總體要求。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當代中國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執政的環境在發生深刻變化。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這是《決定》提出的一個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的總體要求。

  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體現時代性,要求我們黨必須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增強時代意識,正確認識當今時代特徵,全面把握時代發展趨勢,緊緊跟上時代進步潮流,積極吸收和借鑒各國執政黨的成功經驗,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把握規律性,要求我們黨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正確把握共產黨執政應當遵循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則、基本方式和基本方法,增強執政實踐的前瞻性、預見性和主動性,避免主觀性、片面性和盲目性,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建立在自覺運用執政規律的基礎之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富於創造性,要求我們黨在執政實踐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始終把創新作為長期堅持的治國理政之道,永不自滿,永不懈怠,永不因循守舊,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在探索前進中增長執政本領,在經受考驗中提高執政能力,在開拓創新中提升執政水平。

  三、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總體目標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一個首要和根本的問題,是確立執政能力建設的總體目標,回答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執政黨。《決定》強調,要“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這個總體目標,既與以往我們黨提出的黨的建設目標相銜接,又反映了我們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改革開放以來,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執政黨、怎樣建設執政黨,我們黨一直堅持不懈地進行着探索和實踐。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上明確提出,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有戰鬥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根據這一思想,十三大、十四大都明確了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強核心這一目標。十四屆四中全會提出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及其總目標,十五大把這一總目標進一步確定為:把黨建設成為用鄧小平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全國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十六大明確提出,通過鍥而不捨的努力,保證我們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上這些關於黨的建設的總目標,都是從我們黨的性質、從我們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從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任務這樣的視角確定的。

  《決定》關於“四個成為”的總體目標,則是着重從我們黨執政這個角度提出來的。展開這一點說,黨要“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主要講的是黨的執政宗旨,回答的是為誰執政、靠誰執政的問題;黨要“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主要講的是黨的執政方式,回答的是怎樣執政的問題;黨要“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主要講的是黨的執政作風,回答的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執政形象的問題;歸根到底黨要“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歸總的,主要講的是執政能力建設的落腳點,回答的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怎樣才算合格的問題。就是說,這“四個成為”的執政黨建設總目標,與我們黨以往確定的黨的建設總目標相統一,同時又突出了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在新世紀新階段必須具備的品格和素質。

  執政是世界上任何政黨都追求的目標。但為誰執政,不同的政黨有不同的回答。我們黨是中國各族人民實現自己利益的工具,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正如《決定》所指出的:“黨只有一心為公,立黨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為民,執政才能執得好。”我們講增強執政意識,根本的就是要增強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意識。我們講提高執政能力,根本的就是要提高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的能力。我們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根本的就是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尤其需要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決定》第一次鮮明地提出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並將此作為執政黨建設的一個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科學執政,就是黨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遵循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以科學的理念、科學的制度、科學的方法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民主執政,就是黨要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支持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和完善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發展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依法執政,就是黨要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領導人民制定法律,自覺帶頭遵守法律,採取措施保證法律的實施,不斷推進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的法制化、規範化,從制定上、法律上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實踐表明,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是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的重要保證,也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根基。

  執政黨的執政作風,關係執政黨的形象,關係執政地位的鞏固。根據《決定》精神,在新的形勢下我們黨要進一步為人民執好政,從執政作風上講很重要的是做到三條:一是要求真務實,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浮躁浮誇;二是要勤政高效,對黨和國家的事業高度負責,堅持以科學態度和科學方法優質、高效地工作,切實履行職責,堅決反對敷衍塞責、奢侈浪費;三是要清正廉潔,堅持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嚴於律已,廉潔奉公,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堅決反以脫離群眾,以權謀私,自覺同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始終做到求真務實、勤政高效、清正廉潔,我們黨執政就會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足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我們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始終保持先進性,始終經得住各種風浪的考驗,就必須始終做到“三個代表”。否則,黨就會落後於時代,落後於世界進步潮流,落後於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就有喪失執政資格的危險。歷史經驗證明,始終做到“三個代表”很不容易,尤其是在黨的執政條件和社會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更為不易。我們黨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就是要不斷提高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的能力,在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踐中更好地做到“三個代表”。

  總體來說,《決定》提出的“四個成為”總體目標,是一個全面反映我們黨的宗旨、性質和綱領,全面反映時代要求的目標,是一個充分體現我們黨博大胸懷、深遠眼光和雄心壯志的目標。

  四、關於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

  《決定》把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確定為執政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並對加強這五個方面的能力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工作部署。這五個方面的能力建設,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外交以及國家主權和安全,覆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國治黨治軍。這表明,我們黨對執政能力建設的思考和部署是全方位的,是站在國內大局與國際大局相互聯繫的高度、總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兩個方面的,是高瞻遠矚、深謀遠慮的。

  《決定》提出要不斷提高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客觀反映了新的形勢任務對我們黨執政的要求。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中心任務是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新世紀新階段就是帶領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從我們黨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和肩負的重任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亟待提高的執政能力,就是《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能力。

  《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是對十六大報告提出的五種能力的拓展和深化。黨的十六大報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命題,並且鮮明地提出要不斷提高科學判斷形勢、駕馭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依法執政和總攬全局這五種能力。這次《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與十六大提出的五種能力既有聯繫也有區別。說它們有聯繫,是因為無論十六大提出的五種能力也好,《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也好,都是我們黨執政必須具備和不斷提高的能力,應當把它們統一起來加以貫徹,貫通起來加以落實。說它們有區別,是因為十六大提出的五種能力,主要是對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提出的要求,側重點在於闡明各級黨政領導幹部應當具備什麼樣的執政素質和執政本領;而《決定》提出的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則是面向全黨的執政實踐提出的要求,側重點在於闡明同我們黨的執政能力緊密相關的任務,其內涵比前者更豐富、要求比前者更全面。從提出五種能力到提出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表明我們黨對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在不斷深化。

  要緊緊圍繞提高五個方面的執政能力,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黨的執政能力是一種綜合要求,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必須從多方面堅持不懈地努力。而加強黨的建設則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主要途徑。只有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和制度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增強執政意識、完善執政方略、健全執政體制、創新執政方式、提高執政素質、鞏固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才有可靠保證。《決定》強調,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關鍵在於加強掌聲建設,是很有道理的。

  根據《決定》精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一定要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一定要同黨的幹部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一支善於治國理政的高素質幹部隊伍;一定要同培養和造就黨的執政骨幹緊密結合起來,按照政治堅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廉政、團結協調的要求,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強領導集體;一定要同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一定要同黨的制度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強黨的團結和活力一定要同打牢黨執政的根基緊密結合起來,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定要同樹立良好的執政形象緊密結合起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做好以上七個方面的工作,是《決定》提出的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主要任務。我們就按照《決定》的要求和部署,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緊密聯繫治國理政的實踐,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為實現這次全會提出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目標任務而不懈努力。

查找更多為人民服務讀後感(共10篇),心得體會,範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