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剪紙作文

學剪紙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學剪紙作文800字

  藝術,說遠很遠,說近又很近。繪畫、音樂、書法、剪紙、相聲……都是一種藝術,我學習的就是其中的一種——剪紙。

  那一年,正是正月里。家家戶戶的門上都貼滿了“福”。我十分納悶,為什麼我家不貼呢?我急忙跑去找媽媽問個明白,可是媽媽不知道這些事,都是奶奶搞的,我便又去找當事人——奶奶。只見奶奶拿着一把尖刀和一張紙在手中翻來覆去,不知道在幹什麼。我還想再看一會,但是一不小心把門給撞開了。奶奶回過頭來看我,她並沒有很吃驚,只是問我有什麼事,我結結巴巴的問:“奶奶……我,我家……今年怎麼不貼“福”了啊?”“瞧,奶奶不是正在做嘛!”奶奶邊說邊指給我看見。果然桌子上有兩個“福”字:喲!奶奶這手藝我咋從沒有見過呢?我的心中突然有個大膽的想法,便對奶奶說:“奶奶,我可厲害了,我來學,我一定會“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但說都說了做吧!奶奶見我那麼有信心,就毫不猶豫得答應了。

  開始拜師學藝了,我可認真了。奶奶先教我摺紙再教我剪小窗花,我一下就學會了,耶!奶奶摸着我的頭,說:“不愧是我的孫女!”我笑的超開心的。最大的難度來了,我要剪“福”字了。不知怎麼了,我不管這樣努力,就是剪不好。一張一張都被我剪破了,我那不爭氣的淚水一滴一滴落下來,那些紙被我的淚水打濕了。我把那些剪壞的紙一張一張撕爛了。奶奶並沒有阻止我,而是讓我發泄了一會……那天我一個下午沒有出去,一直在家裡跟着奶奶學習。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成功了!我把剪好的“福”字貼在了門上,從貼上的那天開始,我就受到了很多人的表揚。夥伴們都叫我教他們,我也有了幾個小徒弟。

  在我學習剪紙這一藝術之時,更學到了一種精神,那便是堅持不懈。萬事開頭難,但只要肯堅持,那麼所有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湖州市文苑小學604班 梅苗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學剪紙作文700字

    前段時間,我和媽媽將外婆接到了家裡。一回到家,外婆就拿着剪刀、大紅紙在書房裡忙活開了。我伸着好奇的腦袋往書房裡探。哦,原來是在剪紙呀。 “乖孫,來來來,過來幫我剪紙,來來來!”外婆發現了我,向我招了招手,我欣喜地走了進去。這時,外婆遞給了我一張裁好的紙,說:“你先剪一個最基本的‘雙喜字’,會剪嗎?”`我愣了愣,搖了搖頭,說:“外婆,我剪不來。”外婆聽了,快速地幫我折好紙,在上邊描好線,說:“乖孫,仔細看好,不要漏了什麼。只要你按着這上面的線剪,就能剪出‘雙喜字’了。” 我一聽,連忙勤快地剪了起來。可這線長的長,短的短,彎的彎,真是難剪! 剪到中途,我就不耐煩了,便草草了事。成果自然是不成樣子,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是個“喜”字。這時,外婆也停下了手中的活兒,看了看我手中的“喜”字,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乖孫,剪紙可是一種藝術,剪紙時,講究的就是氣定神閑、心平氣和,你剛才肯定是太急躁了,急急忙忙就完事了!”我聽了,認真地點了點頭。外婆看了看我,繼續說:“要是想你剛才那樣剪紙,紙就容易被剪斷,成不了型。而剪紙講究的就是圓如秋月,尖如麥芒,方如青磚,缺如鋸齒,線如鬍鬚,可不能馬虎。”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心想:想不到剪個紙,也這麼複雜。我重新拿起紙,認認真真地剪了起來,一點兒也不敢馬虎。剪好一看,嘿,還真不賴!我越剪越感興趣,又向外婆學了許多剪紙的圖案,可惜的是,“全家福”我怎麼也學不會。不然的話,在過年的時候,我就能不用相機便可以獻上一張“照片”了。這次的剪紙可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呢!

  廣東汕頭龍湖區下蓬中心小學六年級:molingdan

回目錄

學剪紙作文500字

星期五,老師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業,學習剪紙。我一聽頭就大了。小時候雖然已經跟爺爺學過了,可想起來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一張剪紙在天邊飄過的影子,更別說剪出來了,可偏偏老師還要求把自己的一幅作品帶到學校去,怎麼辦呢? 

  星期五回到家作業就被扔到了一邊,看了會電視,很早就睡覺了。 

  星期六一天寫完 除剪紙之外的所有作業,剩下時間用來看書。 

  直到星期日的晚上,我還是沒到剪紙。“車到山前必有路.”挺害人的。我一邊望着面前桌上的紙和剪刀一籌莫展一邊這樣想。現在“車到山前”的我想要找一條路,找起來真麻煩。老媽似乎看出我很為難,就走過來拿起一張草稿紙刷刷幾下一隻憨態可掬的小狗便橫空出世了,我的嘴巴一下變成了一個鴨蛋:“天哪,老媽,你怎麼剪的?就這麼簡單?”“恩。”你可別拿我的去摸沖你的哦。“好的。” 

  有了老媽的模本,我信心十足地拿起了剪刀,,輪廓到是好剪,可裡邊細小的花紋就難了,一不小心,哎,小狗一條前腿掉了,這還能行嗎?沒本法,半天功夫報廢了。只好重新剪了。重新剪的還沒有剪完輪廓,老媽又湊來看了。“啊?你才剪了這麼點?”我只好把報廢的那張給她看,沒想到她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我這下蒙了。她還真是幸災樂禍,可沒有想到她笑完了對我說:“你幹嘛非得把小狗身上的花紋剪下來呢?簡單一點也可以嘛。”我這才恍然大悟,很快剪完了。 

  通過這次剪紙。我真正了解了什麼叫“車到山前必有路。”
回目錄

學剪紙作文300字

  望着美麗的窗花,我開心地笑了。

  今天是手工課,老師叫我們帶了幾張蠟光紙和一把剪刀。

  老師先示範,她拿來一張蠟光紙,“刷刷刷”剪刀在紙上飛快地“走動”,不一會兒,一隻蝴蝶出現在我眼前。“哇!真好看,原來剪窗花這麼容易。”

  我興奮地拿出一張粉色的紙,開始剪了。

  我在紙張中心剪了一個愛心桃,“這個愛心桃剪得太大,笨笨拙拙的,不夠好看。”老師說。原來剪紙看似容易,要剪好也難。

  我又拿了一張紙。在中心點又剪了一個愛心桃。嗯,老師滿意地點點頭。哇,成功了!我又仔仔細細地在旁邊剪了四隻蝴蝶,剩下的地方剪一些小花。

  “太好看了!”我興奮地叫起來!。老師把我的窗花粘到了窗戶上,窗戶好像穿了一件彩色的衣服,真美!

  福建省霞浦縣北壁中心小學三年級:陳冰

回目錄

學剪紙作文400字

  那天,是個下雨的晚上,毛毛細雨,沒有阻擋住我和姐姐去圖書館的步伐。晚上圖書館有“非遺之夜”周末講堂。

  圖書館地下的講堂人不太多,吳老師已經到了。

  我和姐姐找了個空位坐下,等待老師開始。老師先進行了自我介紹,老師名字叫做吳志娟,她是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員,我聽了,心裡不禁生出一股敬意。

  她介紹了剪紙的種類,剪紙的技法,剪紙的步驟。雖然我都聽不懂,不過我還是認真地在聽。我最喜歡的還是後來吳老師教我們剪喜字,向日葵,小蜜蜂。

  老師對我們說了講剪喜字的口訣,叫做三二一一,可惜我才懶得聽,還是動手最好,但我們坐的位置離老師有點遠,我站起來看老師在前面剪,就剪錯了正反面,姐姐非常生氣地罵了我,說我浪費了一張紅紙,我覺得有些羞愧,頭低下了。

  姐姐教我把紙折成四折,要折得妥帖乾淨。我便折了起來,姐姐又罵我,說我應該在平面上折,而不是在空中隨便對摺,折好后,我看着姐姐已經剪好的喜字,剪去方塊,哈哈,我終於剪好了,興沖沖地拿給姐姐干,姐姐拿起剪刀在我的剪紙上又剪一個方塊,原來我剛才太興急了,忘了剪最後那個一了。我真是個小馬虎。

  浙江紹興紹興縣輕紡城小學二年級:滿天星

查找更多學剪紙作文(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