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朝花夕拾作文

朝花夕拾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朝花夕拾》——讀書評論作文1000字

  《朝花夕拾》這本書很好,單題目就透露出對時光的惋惜,早上的鮮花待到夕陽西下再去拾起,時光如此匆匆。

  《朝花夕拾》中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認為寫得比其他文章更好一些,首先魯迅告訴大家他家後院有一個小樂園。然後在下面的寫作中用上了排比、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也用上了打比方、舉例子、作比較等說明方法。繼續描述了長媽媽給魯迅講故事和在雪地里無味但快樂的遊戲,又回憶起閏土的父親捕鳥多,自己捕鳥少,記敘魯迅小時候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

  展現魯迅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的,我從中摘抄幾段:“翻開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班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啪的一聲,從后竅噴出一陣煙霧”。還有“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比桑葚要好得遠”。以及“掃開一片雪來,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篩來,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條長繩,人遠遠地牽着,看鳥雀下來啄食,走到篩網底下的時候,將繩子一拉,便罩住了”等等都能看出魯迅兒時的歡樂,更用這些來反襯出魯迅為何不想到三味書屋去上課,為下文乏味的生活作下了鋪墊。

  接着寫魯迅不得不告別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去學習。文章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了剛剛入三味書屋,看到三味書屋的模樣,又記敘了在三味書屋的幾件事:我問先生問題,都到後院去玩,開喉嚨大聲讀書,百草園反襯了三味書屋極其乏味的生活,揭示了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端矛盾,孩子們只能在當時乏味無趣的書塾里偷偷地去尋找樂趣,就是現在我們老百姓所說的“偷着樂”,魯迅也從該文章中表達了應該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三味書屋後面也有一個園,雖然小,但在那裡也可以爬上花壇去折臘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樹上尋蟬蛻。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蒼蠅喂螞蟻靜靜悄悄地沒有聲音”。這段足以展示當時社會兒童的生活是多麼乏味,“偷着樂”的兒童不快樂!

  今天的學生在我們國家全面發展的教學教育下,能在多姿多彩的學習、生活中快樂成長,再也用不着像作者當時那樣偷偷去尋找樂趣,過乏味無趣的生活。

  我們要珍視我們現在的這種幸福生活,好好學習,報答父母的良苦用心,可我們現在有些學生還不滿足,要父母做這做那的,別的孩子有的,他都要有,還要穿名牌、講時髦,不把精力放在學習上,只注重外表,不注重素質,我們父母的錢賺來多不容易,因此我們要節約,我們比起魯迅那一代人已經很幸福了,何必要如此“貪婪”呢?

  同學們啊!珍視我們現在的這種生活吧!

  麗水文元中學初一:潘浩然

回目錄

流年裡的朝花夕拾作文100字

我坐在你曾做過的台階上 

  望着冰藍的天空 

  流逝向遠方 

  雨水 

  拍打着 

  我的臉龐 

  想起了 

  你我在海邊 

  聆聽着 

  浪花拍打海灘 

  那一聲聲 

  清晰 

  響亮 

  花四濺 

  仰望 

  遠方的你 

  此時 

  是否同我一樣
回目錄

朝花夕拾作文400字

  清晨,花香拂過,花瓣兒迎着晨風輕輕展開。凝脂般的心形花瓣上,閃爍着點點晃動的淚水。花朵是如此嬌小,遠看頗有一種“細看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的意境。只可嘆此時已不再是蘇軾筆下“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的時令,而是輕愁洗淚的暮秋了。

  “雖早已無花可摘,但如果有,我還是願意在黃昏中將她摘下。雖無那冰涼的滋潤,可看見殘花映着斜陽,此般不是更有意義嗎?”

  寫這段話的紙片一直夾在發黃的書里。朝花夕拾雖然沒有晨曦的那份豐滿,可落花卻有古老,淡雅的美,就像西邊浣紗的西子。花開是生命的開始,花落卻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生命的又一次延續。

  黃昏時凋零,我同李易安那樣“東籬把酒後”雖無“暗香盈釉”卻依然能感覺似乎有陣隱隱的春風,如同那陣風夾雜着片片的花瓣“拂了一身還滿。”

  朝花夕拾,拾來的是安逸,是無心,是如水般平靜的傳說。

  虛名而已初一:蕭月【筆】

回目錄

讀《朝花夕拾》有感1000字

  《朝花夕拾》記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生動描繪了當時社會的生活畫面。而它用特別的名字暗示了作者寫它時的心情。清晨綻放的花因有初陽的陪襯,顯得無比嬌嫩欲滴,而傍晚的花失去了嬌艷,可在落日的照射下顯得別有風韻,此時去摘取,底蘊自然比清晨的花要深厚的多。作者在風燭殘年的時候寫下了這本書,在那時回憶起孩童時代的點點滴滴,心中必然會有許多的不舍和留戀。

  這本散文集中刻畫了許多鮮明的人物形象,如迅哥的童年玩伴閏土,長大后受到當時黑暗社會的壓迫,從而變成了一個神情麻木、寡言少語的人;尖酸刻薄的農村婦女楊二嫂;以及他的父親、衍太太、范愛農等人物。正是這些性格迥異的人物,使作者理性地批判了封建社會的不合理制度。作者用尖銳的筆觸勾勒出了一幅幅令人觸目驚心的封建社會的圖畫。他把自己的情感蘊含在每一篇文章中,以濃厚的時代氣息來警示人們,諷刺社會。

  我們有多少人曾捧讀過魯迅的文章,可又有多少覺悟。我們現在的社會也不過如此,即使過了幾十、幾百年,社會上腐敗的現象亦是令人感到可怕。魯迅明白要改變整個社會的現狀,就必須從思想上根治,所以他棄醫從文,以自己的方式去改變,用自己的努力證明,喚醒人們被壓抑在內心深處的良知。我們現在的社會面臨著比從前更複雜的問題,走在街上,奢華的衣服隨處可見,它們掛在櫥窗里,那些買不起的人便會看得出神,卻忘了最樸質的裁製衣裳的人們——裁縫;股市裡滿滿坐着拿着扇子的無業游民,他們重視的只是手中的錢的漲和跌,大盤的綠和紅,他們在痛苦和喜悅中翻滾,卻流連其中;社會上不斷湧出的房奴、車奴,他們的血汗錢都投入了這不斷漲高的房和車中,換來了只是居住的安定、不再漂泊,只是行動的方便、不再擠公車,即使是把辛苦一輩子的成果投入其中,他們都會覺得值,人們開始炒房、炒車,也是在這種惡性循環中,社會的毒瘤開始惡化。魯迅似乎是從那個時代就預見了現在。政府規劃,拆遷房屋,百年老宅一座座被拆掉,原始森林一點點開始變小,自然田野一塊塊被掩埋……

  那些質樸的人們也飄散在了過去,融為一體,埋入深土。或許在將來會有人發現那些簡單的快樂,把他們的思想根源找到,重新溫暖這庸庸碌碌,乏味無趣的世界。

  《朝花夕拾》它以獨特的視角,諷刺的口味,用一個個令人深思的童年故事,勾起童年美好的回憶。不禁想問,童年的美好時代會一如往昔嗎?

  浙江省嘉興市海寧市第一初級中學初一:陸佳雯

回目錄

朝花夕拾作文1100字

  三年來了,我一直在努力的回憶這什麼,我想要把腦海中最美好、最真摯的畫面保存下來。轉眼即逝的三年時光好似一顆閃耀的流星在我心田劃過。這三年的點點滴滴都那麼的深刻,而在即將離開母校之時,我只想寫下我心中美好的回憶。

  春風煥發、陽光燦爛的初一。每個人懷着對未來的憧憬,步入了絢麗的初中生活,隨着一陣春風吹過站在我們面前的就是我們的老班——孫老師。受教第一天,孫老師就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種下了夢想的種子。“要想讓夢想開花,就要忍耐着,堅持着,執着着用心魔力自己。”初一,就在這歡笑中逝去,我們心中夢想的種子在慢慢發芽。可我發現,澆灌夢想的並不只是我們,還有老師辛勤的汗水在促使我們長大。

  夏之盎然、狂熱奔放的初二。炎熱的夏季,火紅的太陽似烤乾了大地,到處充滿着悶熱的氣息。炎熱並沒有銷蝕我們奮發向上的雄心。操場上,走廊邊,花壇旁,沒有我們的英姿。向教室望去,衣着整齊、坐姿端正的同學們個個似如饑似渴花朵吮吸着書中的陽光雨露、來充實自己乾渴的心靈。那一雙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是對知識的渴求。碧藍的天空上方是同學們譜寫夢想的藍圖。

  秋葉紛紛、片片落葉記載秋天的神話。初一的輝煌讓我有點飄飄然,現在的我就像一朵即將枯萎的花朵等待黑暗慢慢吞噬我的身體。成績的大幅度滑落讓我幾乎失去了信心,然而在通知書上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如果你不相信自己註定平庸,那就用堅強把困難壓倒吧;如果你不相信自己註定失敗,那就用努力證明自己吧!學習如大海航行,只有頑強拼搏,才會有駛向全色海岸的可能!”

  這是孫老師給我的寄語,學習上,我一直努力奮鬥着,遇到困難,我要迎難而上。因為我知道,我背後有一雙期待的目光在注視着,寂寞、蕭索的秋,第一次顯得那麼艷麗。

  冬,瑞雪紛飛,禮花綻放的初三。緊張壓抑的初三,漸漸習慣了鋪天蓋地的席捲而來的練習。在孫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向中考衝刺着,更向我們的夢想展翅高飛。壓抑、令人窒息的氣氛並沒又有在我們班延續,更多的人變得浮躁、漸漸脫離了學習的軌道。老師苦口婆心一次次勸道我們、想盡各種辦法“逼”我們學習,我們好似麻木了,想要掙脫學習的枷鎖,向自由奔去。當一顆顆晶瑩的淚珠掉落,我們的心顫動了。未來巡迴我們的夢,更為了孫老師,在書海中揚帆起航!冬季寒冷刺骨,但我們的冬天,有一束透着寒風的陽光,在給我們光和熱的力量的暖陽,讓我們重拾遺忘的夢想,奮發圖強!!!

  我不會忘記有一個身影為我們日夜操勞;不會忘記鼓勵着我們的目光;更不會忘記陪我們度過三年美好時光、照耀我們心中溫暖的孫老師。離別之際,只想對您說:“我們永遠愛您!”

  河南鄭州凡相高一:你的娃娃臉

回目錄

讀《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初讀《朝花夕拾》不覺得這像一本名著,反而覺得像是一個朋友在與你閑聊家常,原來這才是這本書的獨特之處。

  我正在讀“無常”這一篇章時,也正好是全書的一半,這“無常”與之前“五猖會”上的塘報、高照、高蹺、抬閣、馬頭等,一定是魯迅愛看的,不然怎麼會寫得這樣細呢!從此看來魯迅小時一定也很貪玩,不過這裡主要還是反映了魯迅思想中戀鄉的一面。

  再往前看《二十四孝圖》還真讓人摸不着頭腦,只是覺得這篇文章一定還有深層含意,看來我還得慢慢的滲透一下,才能得出結論。

  說起《 狗、貓、鼠》 和《 阿長與〈山海經〉》可是我在這半本書最感興趣的文章了。

  一開始,看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就像是在聽故事一樣。文中的魯迅可是把他仇貓的原因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說實在的我也挺討厭貓的,也是因為它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我最愛的紅燒魚。不過,如果當時的我把這件事記錄了下來的話,就能和魯迅先生媲美一下了,題目就叫做《我·貓·老鼠》。雖然我平時不太喜歡老鼠,但看了這篇文章,突然覺得其實有隻“隱鼠”也不錯啊!可當我看到阿長踩死“隱鼠”的那一段時,感覺真有點氣憤,同時也為魯迅失去“隱鼠”而感到惋惜。更感覺阿長真壞,不僅踩死了可愛的“隱鼠”,還把罪禍強加在了貓的身上,使魯迅錯怪了貓。

  從看了《阿長與<山海經>》開始,如今我已不記恨她了。在《阿長與<山海經>》中的她,雖然多嘴,禮節多,但是她爽直、淳樸、又能幫魯迅買《山海經》,人品也是不錯的。

  《朝花夕拾》的內容簡短但不缺乏經典,看來我想讀透這前半本書,還得好好體會、體會!

  

前言:請各位都進來看看吧!我誠懇地請求大家了。在此還有一事相求:請大家去以下這個網站http://ww.xsnet.cn/edu/comp/comp_view.asp?id=1100&comp_type=mid 

投一下票吧。定當感激萬分!

  …………

登錄白雲飄飄網(http://),你可閱讀全文。

  登錄白雲飄飄網,你也可投稿。
回目錄

朝花夕拾作文10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 

  《朝花夕拾》是魯迅唯一的散文集。文集生動地記錄了作者從童年到青年這段時期的讀書和生活經歷。 

  《狗;貓;鼠》記述了童年時對貓和鼠的好惡。《阿長與〈山海經〉》回憶了保姆長媽媽的淳樸善良。《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五猖會》回顧了兒時一次看廟會的經歷。《無常》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鄉間迎神賽會時的活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回味了純真快樂的童年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日子。《父親的病》在敘述父親生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對庸醫誤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憤慨。《瑣記》記述的是作者去南京讀書的經歷。《藤野先生》懷念日本留學期間的老師藤野,並記述了作者棄醫從文的經過。《范愛農》回憶和悼念了青年時代的摯友范愛農。 

  魯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並不乏味。他是鄉下人,卻能和城裡人一樣去讀書。少了鄉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書達理。少了城裡孩子的嬌氣,多了一種大度氣派。他懷念在百草園無憂無慮的日子,與小蟲子們為伍,彷彿這樣的童年才夠味兒。趁大人們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覺的神速,鑽進百草園。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也會來伴奏,魯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圓舞曲中度過的。從書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爛漫,不經意間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許魯迅的文章真有什麼魔力吧,他用一個孩子處世不深的目光探射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鳴。 

  在對這一連串苦樂參半的事件的記敘中,作者還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貓,小小的,帶給作者遐想的隱鼠的失蹤,只是個象徵的意念:當我失掉了所愛的,心中有着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這才是作者仇貓的動機:它在奪人所愛。從魯迅先生一生的經歷看:嫉惡如仇,不過是對缺乏愛、失落愛、痛惜愛的一個自然反應罷了長媽媽也確實有些讓人生厭,睡覺時佔領了全床,滿腦子的窮規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這樣一位長媽媽,卻把作者日思夜想的,別人都不能重視的渴望化成了現實,不懂識文斷字的長媽媽把她自己都叫不出名的《山海經》買來,送給了“我”。正因為長媽媽這顆未被舊道德泯滅的愛心,使作者記起她,追念她。 

  人生宛若一條綴滿珠寶的項鏈,而童年是一顆最璀璨的寶石;記憶如同汪洋,而童年是一朵最動人的浪花;生命猶如一棵大樹,而童年是一片最美麗的綠葉;歲月像似花園,而童年是一株最艷麗的鮮花。童年是一首詩,是一支歌,是一個美麗的童話。在我的印象里,童年,像泉水般晶瑩、純潔;像花朵般美麗、繽紛;像太陽般朝氣、蓬勃。
回目錄

《朝花夕拾》讀後感7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 

  課本里經常出現魯迅先生的文章,它們都出自《朝花夕拾》這本散文集,所以這個暑假我讀了這本書。 

  《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就是作者追懷青年時代的往事的收錄。既描寫了他對童年生活的回憶和對師友的懷念,又真實地書寫了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前後作者從農村到城鎮、從家庭到社會、從國內到國外所經歷的種種生活。也寫了許多關於兒童時代的趣事。魯迅先生小時候的生活,彷彿與我們現在的生活有些不同。魯迅在自家的百草園中與昆蟲做伴,上學后在書塾的後院里嬉戲,這讓我們也能從中體會到當時生活的快樂 

  《朝花夕拾》中,給我影響很深的是《阿長與〈山海經〉》這篇文章。阿長是魯迅家給他請的保姆,這個鄉下人的要求很多,生活很不檢點:總之在私底下對別人指指點點;給魯迅講長毛的故事來嚇唬他;還害死了魯迅的隱鼠;睡覺擺人字形,差不多要要霸佔整張床鋪……但就是這樣的阿長卻給魯迅買了他最想要的《山海經》,滿足了他的願望。 

  這本書她甚至不認得是什麼名字,卻趁回家的時候買了。這使魯迅對她的不滿全都消除了。因為長媽媽這顆未被舊道德泯滅的愛心,使作者憶起她,追念她,委實不易。魯迅寫了這篇文章,表達出自己對阿長的感激與懷念。 

  一個孩子因為一本書就滿足了,他的這份童心與天真在現在可能很少見了。現在的孩子們不知什麼時候變得很成熟,成人的世界吞噬了他們。父母的職位,家庭的富裕程度成了他們炫耀的資本。看到別人有好東西而自己沒有,就會向父母伸手要,好與別人攀比。每周的零花錢一個比一個多,花起錢來絕不遲疑……這些孩子們卻沒有想過父母賺錢是多麼的不容易,每周的零花錢是父母在崗位上辛苦工作的來的。我們要做的是關心父母,而不是向他們索要東西。當我們換位思考時,會發現自己做了多麼不該做的事啊。 

  所以我們還是保留一份童真,不與別人攀比,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我們童年的回憶將會是美好快樂的。
回目錄

讀《朝花夕拾》有感800字

  第一次接觸魯迅先生的作品是在小學的語文課本上,而讓我記憶深刻的卻是初中課本上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內容豐富,生動有趣。出自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

  魯迅是位在世界文壇上都有名氣的大作家,我一直擔心自己讀不懂他的書,但對童年美好嚮往的我,還是迫不及待的翻開書。

  魯迅那個年代的平民老百姓的孩子從小就要受苦受難,相比之下,我們簡直是被寵壞的孩子!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我們住在高高的樓房裡,穿着舒適的棉衣,各種家電使我們冬天不覺得冷,夏天不覺得熱,平時上上網,打打遊戲機……但是一想到百草園,我們的生活真是毫無樂趣可言啊!沒聽說過“叫天子”、“張飛鳥”,也不知道什麼油蛉、斑蝥……更別說“拍雪人”了。

  小時候我又很多親密的小夥伴,幾乎每天都要聚在一起你追我趕,講笑話和鬼故事。後來,我們都上了中學,只有在早晨上學時才偶爾見上一面,最好的就是打個招呼,多數都是當沒看見。想到這裡,誰會不心痛呢?

  魯迅先生十分熱愛大自然,在書塾那種嚴肅、古板的環境中,儘管只有一個小花園可以休閑作樂,不及百草園,但也給了魯迅先生難得的快樂。

  以前,我去農村的奶奶家玩耍,農村的環境我並不喜歡。上坡有大片大片的田野,種着玉米、大豆、花生、土豆和地瓜。農民夫妻在莊稼地里辛苦地工作。奶奶總會帶我去田野玩耍,我一步一步地在石子路和土地之間的路牙上,架起雙臂,搖搖晃晃地跟在奶奶身後。奶奶經常會抓來些知了、蟈蟈或者螞蚱,養在罐子里,可有趣了。科技水平當然不及遊樂場,但也是我童年生活的美好回憶。現在生活忙碌了,學習加緊了。假期里上不完的輔導班,使我接到奶奶打來的電話的幾率高了不知多少倍,聽着奶奶那滄桑的聲音,有時隱隱聽到爺爺咳嗽,我常常潸然淚下。

  現在的我經常望着天空,聽着樓上小玩伴的鋼琴聲,感受着一個個黑白琴鍵的高低起伏,合上書,閉上雙眼,浮現出魯迅爺爺慈祥的面容,幻想着,我還是一個孩子,小孩子……

  初二:李函波

回目錄

朝花夕拾作文900字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眨眼的工夫,進入初中學習,三百六十五個晝夜又從我的身邊掠過。回眸往昔,一段長達一年的“學習革命”,又瀝瀝在目……

  打從開學以來,我就被茂盛與厚實的書林壓着。我就像一隻背着殼的小蝸牛在環球競走,可我無論這麼爬,還是爬不到我最終的目的地。於是,我拋棄了身上的束縛。隨着我放棄的越多,負擔也隨着減輕,輕鬆叛逆的賽跑在一開始也十分愜意。可是我的保護罩也因我在第一個中轉站中拋棄得太多,所以也故意地把他拋到垃圾站中。又上路時也認為這種拋棄是明智的,可是當我就要到下一個中轉站時,才發現,我的背因為沒有殼,所以在這幾天的路途中幾乎被烤焦了。幸好我發現得及時,還不至於退出比賽。因為知道了自己的錯誤,所以在第二個中轉站做了短暫的修養之後。又開始我的漫漫回頭路,因為我的浪子回頭,所以引來了許多好心人幫助與鼓勵。因此,我信心倍增,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第一個中轉站,把我所有拋棄的物品全拾了回來,背上了我重重的殼,開始腳踏實地地競走。重新接受束縛的我很不習慣,不過我每次想放棄時,我都會想起那些對我抱有重大希望幫助和鼓勵過我的好心人,我都會咬牙堅持下來。很快,束縛與懶惰的磨合期過去了,大部隊離我的越來越近,因為看到了那些希望的斑點,我也為此加快了追趕的腳步……環球競走眨眼間過半,檢測成績也出來了,雖然我的成績不太理想,但是我卻在這個檢測中,得了一個最大進步獎牌。另一半的比賽又開始了,我的老毛病轉化成了一個全新的問題:我因為沉浸在那快獎牌的榮譽中,又忘記了前行。當我從榮譽美夢醒來時,發現自己已經又退後了很多名,於是,我果斷地拋棄了那塊獎牌,又踏上了我的努力之旅。經過我多次努力后,終於在前行的軍隊中取得了我的一席之地。不過離開路先鋒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我埋頭苦幹,終於在終點前擠入了開路先鋒的行列。終點總算到了,雖然我在比賽中還不算頂尖,不過我這也可以說是後來居上,因此,我很滿意,當那些曾經幫助與鼓勵過我的人知道我現在的成績后,也很滿意。又一次給予鼓勵和前行的動力……

  第二次世界競走又要到來了,我因吸取了前一輪競走的經驗,所以現在開始了賽前熱身,靜靜等到着它的到來。

回目錄

朝花夕拾作文700字

  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記敘了作者的童年生活和青年的求學經歷,追憶難於忘懷的人和事,抒發對往日親友師長的懷念之情。記錄魯迅青少年時期的生活經歷,生動描繪清末生活畫面,文筆深沉,是中國現代散文經典之作。在生命的長河裡,露曦與朝暮更替交織,在看不清前進方向的時候,拾起腳邊下路邊的野花,裝進思想的背簍。

  其中我認為最感人的是《父親的病》這篇文章,《父親的病》追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那段往事,描寫了幾位“名醫”所引用的藥引均是稀奇古怪、一場罕見而又充滿迷信色彩的東西,如什麼“原配的蟋蟀一對,經霜三年的蔗,敗鼓皮丸”等。這些“名醫”實質是巫術醫道不分,故弄玄虛,草菅人命。騙取錢財是他們的主要目的。在他們身上,作者清醒地洞穿了醫學醫道的虛假、荒誕乃至罪惡的本質。

  作者為了父親的病到處奔走,我想他的父親有他這樣的兒子應該很幸福。提起魯迅先生,腦海里揮之不去的總是那個“早”字。年少時的他,因為父親的病而遲到后,便在學桌上刻下了“早”字來激勵自己,警示自己從此不再遲到。讀了《父親的病》后我覺得,魯迅刻下的“早”不僅是惜時的早,更是提示中國人:事事都要早,思想、技術、科技、國力,都應該爭先於他人,社會才能進步,國家才能富強。但在那個時候,卻讓魯迅東奔西走四處求醫,最終魯迅的父親還是難逃一死。表面上看,是當時醫生水平的低下,但實質上應歸咎於醫學的落後,導致魯迅的父親病程拖延,最終撒手人世間,不禁叫人潸然淚下。那時的社會就像魯迅的父親一樣病重了。魯迅似乎就是在吶喊着,對當時封建、腐敗的社會的批判。

  面對我們自己的家人,要孝順還有關心;面對那樣子的庸醫,我們要能識別;面對沒有科學依據的事情,我們不能相信。我們要像孫悟空一樣,擁有火眼金睛,看清所有事物的正反兩面,不要心急看病,這樣只會適得其反。

  初二:張晨磊

回目錄

朝花夕拾作文700字

  翻開那本封閉多時的相冊,任思緒流動其中,我終於明白,流逝的最多的則是兒時如歌的歲月。——題記

  相冊輕啟,掀開了那些塵封已久的記憶,一張張泛黃的照片彷彿在述說著一段美好的回憶。手指不留痕迹的在照片間遊走,嘴角浮起了一絲淺淺的微笑。當眼神定格在其中一張照片時,嘴角劃開的弧度更大了,在陽光下顯得如此耀眼。

  那是一張極其平凡的照片。照片上一個女子抱着一個胖胖的娃娃,眼中滿是寵愛,我看出來了,那是作為母親獨有的愛憐目光。而坐在旁邊一個滿眼都是幸福的男子正微笑的注視着這對母子,那微笑中飽含着太多難以言盡的愛。溫暖的晨曦輕輕的斜射在這一家三口上,使得這個場面更加溫馨。正是這照片中流露出的愛與溫馨氣息,使這張平平無奇的照片此時卻像是渡上了一層金色的光芒,是那樣偉大,那樣耀眼。這張照片正是我小時候和父母的合照,原來,爸爸媽媽年輕時真是郎才女貌啊!我不禁感嘆道。只是,歲月無情。這十幾年來,父母為了我四處奔波,昔日的青春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臉上都已添刻了許多“生”的辛苦的條紋。

  往日父母關心我的鏡頭在腦海中如幻燈片似的循環播放,那些以前自己覺得??碌幕壩錚?衷諤?慈詞僑緔說奈屢?K淥迪衷諞咽淺醵??炱?⒑??晌疑硤謇鍶此坪踉諏鞫?乓還刪藪蟮吶?鰨?屢?盼業娜?恚?鄙?奶鎩?/p>

  繼續翻動着那本厚厚的相冊,那些我成長的點滴,此刻全部展現在眼前。爸爸媽媽為我的每個成長階段留下了不少印記,此時,我也更是能夠體會他們的良苦用心。

  一個由蠶蛹蛻變成蝴蝶的過程,一個由芽兒長成大樹的奇迹。這一切都是爸爸媽媽的恩賜,是他們的鞭策,使我那成長之路變得流光溢彩,與眾不同。

  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們失去的太多太多,能挽回的卻太少······

查找更多朝花夕拾作文(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