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朝花夕拾》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朝花夕拾》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朝花夕拾》記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生動描繪了當時社會的生活畫面。而它用特別的名字暗示了作者寫它時的心情。清晨綻放的花因有初陽的陪襯,顯得無比嬌嫩欲滴,而傍晚的花失去了嬌艷,可在落日的照射下顯得別有風韻,此時去摘取,底蘊自然比清晨的花要深厚的多。作者在風燭殘年的時候寫下了這本書,在那時回憶起孩童時代的點點滴滴,心中必然會有許多的不舍和留戀。

  這本散文集中刻畫了許多鮮明的人物形象,如迅哥的童年玩伴閏土,長大后受到當時黑暗社會的壓迫,從而變成了一個神情麻木、寡言少語的人;尖酸刻薄的農村婦女楊二嫂;以及他的父親、衍太太、范愛農等人物。正是這些性格迥異的人物,使作者理性地批判了封建社會的不合理制度。作者用尖銳的筆觸勾勒出了一幅幅令人觸目驚心的封建社會的圖畫。他把自己的情感蘊含在每一篇文章中,以濃厚的時代氣息來警示人們,諷刺社會。

  我們有多少人曾捧讀過魯迅的文章,可又有多少覺悟。我們現在的社會也不過如此,即使過了幾十、幾百年,社會上腐敗的現象亦是令人感到可怕。魯迅明白要改變整個社會的現狀,就必須從思想上根治,所以他棄醫從文,以自己的方式去改變,用自己的努力證明,喚醒人們被壓抑在內心深處的良知。我們現在的社會面臨著比從前更複雜的問題,走在街上,奢華的衣服隨處可見,它們掛在櫥窗里,那些買不起的人便會看得出神,卻忘了最樸質的裁製衣裳的人們——裁縫;股市裡滿滿坐着拿着扇子的無業游民,他們重視的只是手中的錢的漲和跌,大盤的綠和紅,他們在痛苦和喜悅中翻滾,卻流連其中;社會上不斷湧出的房奴、車奴,他們的血汗錢都投入了這不斷漲高的房和車中,換來了只是居住的安定、不再漂泊,只是行動的方便、不再擠公車,即使是把辛苦一輩子的成果投入其中,他們都會覺得值,人們開始炒房、炒車,也是在這種惡性循環中,社會的毒瘤開始惡化。魯迅似乎是從那個時代就預見了現在。政府規劃,拆遷房屋,百年老宅一座座被拆掉,原始森林一點點開始變小,自然田野一塊塊被掩埋……

  那些質樸的人們也飄散在了過去,融為一體,埋入深土。或許在將來會有人發現那些簡單的快樂,把他們的思想根源找到,重新溫暖這庸庸碌碌,乏味無趣的世界。

  《朝花夕拾》它以獨特的視角,諷刺的口味,用一個個令人深思的童年故事,勾起童年美好的回憶。不禁想問,童年的美好時代會一如往昔嗎?

  浙江省嘉興市海寧市第一初級中學初一:陸佳雯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 暫無評論